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善导大师临睡祈祷见佛文与印祖未得一心前不能生见佛之想”矛盾吗?  

2012-07-16 16:58:53|  分类: 佛友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问:阿弥陀佛。善导大师的愿文:修净土人,凡欲入观及临睡时,一心合掌,正面西向,若坐若立若跪,十声念阿弥陀佛、观音、势至、清净海众竟,发愿云:弟子某甲,现是生死凡夫,罪障深重,轮回六道,苦不可言。今遇知识,得闻弥陀名号,本愿功德,一心称念,求愿往生,愿佛慈悲不舍,哀怜摄受。弟子某甲,不识佛身相好光明,愿佛示现,令我得见,及见观音、势至、诸菩萨众,彼世界中清净庄严,光明妙相等,令我了了得见
此文与印光大师说的 “念佛未得一心前断断不可萌发见佛的想法。这个矛盾吗?感恩师兄!

试作交流探讨:

阿弥陀佛。末学在此和诸位同修作个交流。
这一篇善导大师愿文是建议净土行人睡前称诵,发深信切愿,求生西方,可以感通佛力加持,还有利于保持睡眠中的正念。不光是善导大师,莲池大师西方发愿文中亦有一句“愿禅观之中、梦寐之际,得见阿弥陀佛金色之身,得历阿弥陀佛宝严之土,得蒙阿弥陀佛甘露灌顶,光明照身,手摩我头,衣覆我体”,正和善导大师临睡发愿之法相通。

善导大师这个愿文您要完整地看,前面的“现是生死凡夫,罪障深重,轮回六道,苦不可言。”“愿佛慈悲不舍,哀怜摄受。”,这些都要细细体会,若能感同深受,发自肺腑,再诵后面一句“令我了了得见。”时就可有所会意。善导大师曾在说何为深信净土者时说:“言深心者,即是深信之心也。亦有二种:一者决定深信自身现是罪恶生死凡夫,旷劫以来常没常流转,无有出离之缘;二者决定深信彼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摄受众生,无疑无虑,乘彼愿力,定得往生。”
我们是深信净土否?我们是否还有机心偷心?我们是否总还想搞点别的什么东西吗?净宗祖师告诉我们:我们要深信自己是障重凡夫,自己没有什么功夫,没有什么能力,自己是靠信愿持名,感通佛力加持,仰靠弥陀的救度,要放正自己的位置。我们是得佛的“慈悲不舍、哀怜摄受”,应感弥陀普等三昧之愿。
祖师的净土宗脉我们要系统学习了解,这样就会少些疑惑。

净土行人见佛,有念佛见佛、观想观像见佛,临终见佛、还有的障重下品往生是到极乐世界见佛。同时,亦有阿弥陀佛应众生根机因缘,方便行神妙佛事,梦中见佛亦是一种。
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中,大势至菩萨说:“若众生心,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去佛不远,不假方便,自得心开。”净土行人发愿往生西方,也就是发愿要见佛。忆佛、念佛,以佛的果地正觉,感我们成佛的正因,以佛三身功德、依正庄严,感得我们自性佛性显发,因赅果海,果彻因源。我们能见到佛,这是“必定”的。但是,我们“发愿”要见佛,却不可去“求”见佛。发愿和求是两码事。愿是发往生的愿,发见佛成佛的愿,是全身心靠倒,仰靠弥陀救度,求却是因躁妄之心、贪心而着了外相,忘了自己本有真心,极易如楞严经中佛陀严训“不作圣心,名善境界,若作圣解,即受群邪”。我们发愿,感通佛力,阿弥陀佛作梦中佛事,给我们信心和智慧,这是好事。但我们不要执着于“求见佛”。这个是要把握的。大安法师曾说(大意),要做到有愿无求。即是此意。

大势至菩萨后面一句“不假方便,自得心开”,正是对我们净土行人念佛成佛的指导。大安大师在讲解这一句时,这样开示:“我们忆念佛的功德,忆念佛的光明,忆念佛所展示的无尽的庄严,尤其是忆念这句名号和持念这句名号。这句名号就是佛心,就是涅槃妙真如心,所以当下我们凡夫的生灭心就安住在清净心上,安住在真如之心上,就能够以巨大的能量使我们得禅定,得三昧,现前见阿弥陀佛。如果现前不能见阿弥陀佛,也能够带业往生,到西方净土,莲华绽开,见阿弥陀佛。这个“现前当来”,现前是现生得念佛三昧见佛,当来就是未来往生净土,见阿弥陀佛。无论是现前还是当来,必定是可以见阿弥陀佛。这时候所见的阿弥陀佛,就是我们自性的弥陀,就是这个妙真如心。所以念佛一法是单刀直入,不假方便,不需要借助参禅、止观、持咒,就是一句名号解决问题。“不假方便,自得心开”,把我们的妙真如心、如来藏心打开。这就是“以念佛心入无生忍”,入到无生法忍。”

  评论这张
 
阅读(13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