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大安法师:学佛先要去学《弟子规》吗?  

2012-08-26 13:56:53|  分类: 破邪显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博主按:有一种说法,就是——学佛要先学做人,学做人就先学弟子规,学好了弟子规,人做好了再才能学佛;甚至说,不学弟子规,就不能往生西方。这类说法把弟子规提到了太高的高度,人乘的善法毕竟是不究竟的,是不能趣向究竟解脱的,若将人乘基本的善法拔高到菩萨乘佛法的高度,甚至盖过了阿弥陀佛的普摄众生的大悲愿力,这就太过偏颇。

 

问:现在各地都在大力推广《弟子规》,以为救世之良方,我个人觉得会有点矫枉过正,《弟子规》作为生活规范德行教育很好我们应当学习,但若把它捧为至宝来号召大家学习甚至作为佛学修行的准则就有点标新立异了可能会产生一些后遗症。请慈悲解惑。

大安法师答:是啊,你这个说法本人也同意

《弟子规》它是一个对小孩子的行为规范的学习。由于我们中国长期以来对儿童没有进行过这个教育,所以补上这一课还是很有必要的,是很好的一桩事情。但是,什么事情你都要讲的恰如其分,不能把它标榜的太高,不能过分了。一过分的话就不好了。甚至上次有个居士问,据说有种说法“不读《弟子规》就念佛都不能往生”那你就有点过分了。读不读弟子规跟往生有什么关系呀?这扯不上边的事情嘛,是吧

再说,《弟子规》它也不是属于佛法,它是属于儒家文化的一个很基础的一种对儿童的一种洒扫应对日常生活,讲孝道的这些德目的教育嘛实际上从现在的推广国学方面,还不仅在《弟子规》这个范围,还要上升到一个修心养性的层面所谓“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

所谓在《易经》的基础上建立一种感应的道理,以神道设教,建立因果的法则。还要更主要在这方面下更深层次的功夫。怎么叫至于道?怎么克己复礼,为仁?克己是什么?复礼复什么礼?这个仁,是什么?怎么把这个‘仁’这个核心的价值,它的体,它的相,它的用展示出来。

实际上讲《弟子规》它是一个,用刚才来讲道次第来看,它还是比较底层的一个东西,还要上升。就是从儒家文化来看它,也不可能说它是一个很高的一个读本。更何况还把它作为一个佛法的东西,那就更谈不上了!所以这些我们都要有一个清醒地认知,不要去人云亦云了(本段开示转自觉民居士的网易博客http://hehuaimin.blog.163.com/blog/static/140747684201231753321701/。)

 

问:受过三皈依的人向别人弘扬《弟子规》是破戒了吗?《弟子规》是成佛的基础吗?在家居士去菜市场买菜,可以为菜市场的众生念佛皈依吗?

大安法师答:你受三皈依的人时时就想到要皈依三宝,那你弘扬《弟子规》作为做人的起码的行为规范,有因缘也可以说一说,但是谈不上弘扬,因为《弟子规》不是属于佛教的经典。但你说教人对《弟子规》……,要行孝,要相互信任,要尊重老师,洒扫应对,符合礼节,你说一说也不算破戒,也不要上纲上线。但是有一种说法,你念佛往生一定要学《弟子规》,《弟子规》没有学好就不能往生,那这个是无稽之谈。释迦牟尼佛讲《观经》,讲往生条件的时候,《弟子规》还没有呢。所以这个……。到菜市场买菜,里面有很多众生面临着即将要做人类的桌上菜,所以怜悯它故,为它念念佛,给它回向也是好事。如果有条件,你放放生,也可以,没有条件,给它作一个三皈依、念佛,让它解脱今世这个痛苦的下场。

 

*请注意:大安法师并不是“否定学佛就不学做人,学佛就反对学习儒家文化”。特补充相关开示:

 

问:居士:有人说,没有儒家文化,佛家文化就没有基础,弘扬佛法首先要弘扬儒家文化。请法师开示。

大安法师答:确实儒家文化是让我们完善道德人格的一种文化,仁义礼智信,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如果儒家文化不具备,想学佛家的戒定慧,想学止观、般若、净土,就缺乏福德智慧去契入。做人都做不好,心很弯曲,就会障碍我们进入佛法大海。近一二十年来学佛的人多起来了,但由于缺乏儒家文化的基础,很多学佛的人 学得并不得力。他连起码的做人都做不好,不注重信誉,对上级缺乏忠心,对朋友缺乏友爱,对父母不尽孝道。于是在一个团队里面,或者在一个僧团里面,或者在一个居士团体里面,与人相处都很不融洽。有的人甚至不学佛他还正常,一学佛反而怪怪的,他很难跟人交流,很难处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常常出问题,相互生烦恼。所以我们也感觉到中国现在需要儒家文化,再不提倡儒家文化,整个社会道德都没有底线。但儒家的道德、文化也需要佛家的三世因果、六道轮回做为理论的依据,才有立足之处。所以释儒两家要相辅相成地推进。对弘扬儒家文化的社会团体和个人,我们随喜赞叹,随力帮助,但是东林寺做为一个寺院,我们主要推进的还是净土文化。

问:望法师给我们讲点大乘经典,不要讲《文昌帝君阴骘文》之类的东西。我们想闻佛法,《文昌帝君》不就是老子、庄子和孔子这些《道德经》《孝经》之类的书吗?

大安法师答:想闻佛法很好,五乘佛法包括人天乘,《文昌帝君阴骘文》就是谈人天乘的善书,故其也属佛法。为什么本人要讲这本书呢?是在这几年的弘法过程中,认知到我们国人的人心越来越败坏,道德已经到了非常严峻的地步,其重要原因就是现代的国人不信因果。而我们所受的教育都是唯物论、无神论、断灭见的,人死如灯灭,无有前生后世,这些观念把人心和道德逼到了一个非常可怕的境地。所以要匡正人心,恢复固有的道德人伦规范,如果不从倡导三世因果和六道轮回下手,将会一筹莫展,这也正大力推广《文昌帝君阴骘文》用意所在。就像安士居士所云:人人信因果,天下大治,人人不信因果则天下大乱。如果到了每个人都不信因果的时候,纵然儒家的圣人,尧、舜、禹、汤、周公、孔子、孟子一起出来,乃至佛菩萨一起来到这个世间,都没办法救治。

再看看我们教内有些信众,尽管修的是大乘佛法,但是修行若干年还是烦恼重重,佛法的利益收效甚微。究其原因也是从小没有打下儒家文化的根底,人道的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尚且匮乏,福德浅薄,故大乘的智慧难以显发,于净土生信一门亦构成大的障碍。有鉴于此,本人也就随缘讲点人天善法、因果方面的内容。

净业三福中即有深信因果一科,但我们是不是真的深信因果?其实不容易。深信因果要在内心深处首肯认知,在情感上真的有畏惧、有恭敬,然后在行为上才能够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这正是我们现代人要补上的一课。不要认为讲因果看起来很浅显,真正的佛法亦建立在因果罪福的基础上。当年白居易以太守身份,前去向鸟窠禅师请教什么是佛法大意,鸟窠禅师回答:“诸恶莫做,众善奉行。”白居易听了觉得太平常,便云这话三岁小孩也道得。鸟窠禅师说:“三岁小孩都道得,八十老翁行不到。”白居易听完,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向鸟窠禅师顶礼。彻悟大师也曾开示:“善谈心性者,必不弃离于因果;而深信因果者,终必大明乎心性。”可见大乘圆顿的教理,真空妙有、第一义谛妙境界相、一多相即、唯心净土、自性弥陀等玄理,一定要建立在深信因果修一切善法的前提下。所以我们千万不要以为《文昌帝君阴骘文》浅显,实则周安士居士注解得非常透辟,教化人心力量甚巨。诚如印祖所评价:此书“诚可以建天地,质鬼神,羽翼六经,扶持名教,允为善世第一奇书,与寻常善书不可同日而语。不谓之菩萨乘本愿轮,现居士身,说法度生者,吾不信也。”印祖自己未学佛前,曾受韩愈、欧阳修辟佛之毒,后因善友推荐此书,悲喜交集,不禁喟然而叹:“若不获观是书,几于一生虚度矣。”可见印祖极力倡导流通此书,有着深远的意义。我等众生宜仰体祖师大德之悲心,谛闻研习此书为好,无须妄生分别。

  评论这张
 
阅读(26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