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兜兜转转,唯有念佛  

2013-01-18 14:43:00|  分类: 在路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腊八,是我们本师释迦牟尼佛的成道日。特写下此文,以感念佛恩!

我09年3、4月真正开始学佛。自学佛以来,抄过僧伽吒经,念过地藏经、楞严经、普门品、心经、金刚经、文殊师利般若经等等,持大悲咒、楞严咒等等。我初学佛时,没有老师指导,当时基本上是自学,什么都不懂,凭感觉在网上到处转,到处看,觉得佛法博大精深,这个很殊胜、那个也很奥妙,这个是佛顶化现,那个是般若密藏,简直眼花缭乱,有那种只恨自己每天只有24小时的感觉,佛法甘乳,都想饮尝。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如同大多数的学佛人一样,我经历了大大小小的神奇感应。

其实我非常幸运,初学就接触到净土法门,知道阿弥陀佛,知道西方极乐世界,不久又因一奇特因缘听闻到《阿弥陀经》,并知道将修行功德要回向法界、回向众生、回向西方极乐世界。但是,我却对佛号没有信心,觉得佛号六个字,念着没有“感觉”,没有长篇的经咒让人觉得“踏实”。又因为与观世音菩萨的因缘,我更喜欢念菩萨的名号。

我很喜欢般若经典,所以很喜欢读心经、金刚经、文殊师利经,也喜欢楞严经。但是,我自认自己根机陋劣、非常愚钝,若学禅宗,恐将一生穷耗,也难成就。我身边也有修习密法的朋友,可以结识到许多活佛仁波切,但我又很懒散,听闻到密宗的次第修行功课,就视若畏途,而且密法讲究依止上师,我自认我还没有遇到那位上师。那么,我选择什么方向来修行呢?净土法门?念佛?太简单了吧,我那时的潜意识里确实有轻慢之心。

在选择法门和明师的过程中,我持大悲咒,读了《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经》时,发现佛陀说称念观世音菩萨的名号、持诵大悲咒,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读到《文殊师利般若经》中“世尊即法界”一语,觉得玄妙无比,像是一个般若秘藏,却不知何意。再后来,在某一次读到楞严经中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时,我突然有种感觉,觉得佛陀好象在讲一个秘密。因为,楞严经此卷经文中,20几位大菩萨讲自己证得圆通之法,大势至菩萨的念佛圆通和观世音菩萨的耳根圆通是排在末一末二的位置,这个安排好象很有深意。当时我的理解是,在我们末法的娑婆世界,这两位菩萨和我们这些罪苦众生最有因缘,他们的成就法门也和我们这些众生最有因缘!净土宗的日常功课,我常读的普门品、大悲咒、心经、金刚经还有一些般若经典,似乎都和楞严经所述殊途同归。但何殊何同,我解不了。但当时我非常欢喜。因为我似乎模糊感到佛陀只想向我们说明一件事。

因为仰慕印光大师,10年8月开始读印祖文钞菁华录。印祖念佛的开示字字铿锵有力,真是令人击节叫好,我读到欢喜处,几有抓耳挠腮、三呼妙妙妙之态。再读到印祖开示: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参到普贤菩萨,普贤菩萨发下十大愿王,劝勉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求生西方极乐世界那几段,觉得极为震撼!
普贤菩萨等觉果位,古佛再来,劝法身大士也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啊!
华严经,佛经中公认的全圆法门,成佛的法门,导归结穴处,就是普贤菩萨行愿品,而普贤菩萨行愿品导归处就是西方极乐世界!
回到我以前读经时觉得玄妙难解之处,才开始明白:佛陀,就是在劝我们“念佛”!

这就是大秘密!
再看楞严经,才体会到佛陀的悲心切切,他老人家在劝我们娑婆众生“念佛”啊!
为什么?
因为,大势至菩萨以念佛圆通成就,观世音菩萨以耳根圆通成就,而我们娑婆众生,耳根最利!念佛法门,正是以观世音菩萨的反闻闻自性,修大势至菩萨的反念念自性的法门。
而文殊师利经中世尊即法界,正是“六字佛号即是大经王,就是无上咒,就是无等等咒,佛号量包太虚法界,六道众生无不圆摄”。
文殊菩萨,七佛之师,古佛再来,他老人家都说:我是以念佛故成就一切种智!
观世音菩萨也是古佛再来,却现菩萨身,以彰显阿弥陀佛的胜妙和本师释迦牟尼佛的尊贵,以辅助两土世尊宣教念佛法门。因为观世音菩萨与我们娑婆世间众生因缘深厚,所以,菩萨也以种种善巧方便导归一切众生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
真是“兜兜转转,唯有念佛”!

我问过我自己:你为什么相信阿弥陀佛?你为什么相信西方极乐世界?你为什么要念佛?

我回答我自己:很简单,因为我是佛弟子,我相信本师释迦牟尼佛的金口宣教!因为我相信观世音菩萨,所以,我相信观世音菩萨的导师阿弥陀佛!
当我开始对佛号生起信心时,才开始加诵佛号为固定功课,再开始下决定舍弃曾持的经咒。
刚开始真的很舍不得,下了很大的决心,
一步步地舍弃,开始走向专持佛号。
因为感念本师佛的恩德,感念佛菩萨对我的不舍不弃,所以,我才想真诚地劝大家念佛

这是真实简单的解脱之法。
也是本师佛——释迦牟尼佛悲心拳拳之所在!

兜兜转转,唯有念佛 - kong2011 - kong的网易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224)|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