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净业行人如何理解“火烧功德林”  

2013-11-01 15:06:54|  分类: 净土法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宗法师开示:【两种功德】
再看,「『火焰常烧道』者,即喻瞋嫌之心,能烧功德之法财也。」一看,又害怕了,功德法财被烧,那还能往生吗?
功德也有两种,一种能被烧,一种不能烧。哪两种?《往生论注》说,一种是「不实功德」,一种是「真实功德」。凡夫所修的杂毒之善,就是不实功德;菩萨清净心中所修六度万行,就是真实功德。
「一念瞋心起,火烧功德林」,心中一片功德林,起了一把瞋恨火,都烧完了。但是,烧的是不实功德,不是真实功德;真实功德不可能被烧。
我们凡夫自己所修的有为诸善,是不实功德,能被瞋心所烧;我们称念六字名号,「南无阿弥陀佛」是佛果,是究竟圆满的真实功德。这个真实功德,即使我们起了瞋恨心,会不会把它烧掉?

(不会!)
「真实功德」像什么呢?像天上的明月。天上的明月,影子倒映在水当中,那么,水不管起多大的风浪,不管流动得多么急速,也不可能把天上的明月冲走。
「不实功德」,就像水上漂浮的草木,水一流动,就把它们冲走了。

因为草、木,它们是和水在一起的东西,是同一境界、同一层次的东西。它们虽然浮在水上,但它们没有脱离水,而是受制于水,被水包围,被水左右;所以,水要流动,就会把草冲走、把木头冲走。
可是,天上的明月,跟水完全不是一档事,它高高在上,俯照于水,投影过来,每一滴水都融有月影。水流得再急,也不能把月影冲走;不仅冲不走,水流到哪里,月影也到了哪里,与它同在。 

这也是一个比喻。什么比喻呢?
天上的明月,代表阿弥陀佛救度的六字名号功德。
水,代表我们的凡心。
明月的影子,投射在水中,代表我们信顺弥陀救度,称念弥陀名号,弥陀的功德来到我们心中。
每一滴水中都有明月,想把月从水中分离开,不可能。这代表念佛人每一个心念中都融有弥陀救度的功德,想把弥陀的救度从凡心中分开,也不可能。
水的流动,代表我们的妄念不止。我们虽然妄念不止,不止,不止……但是弥陀救度的明月不会被我们的妄念冲走,它还是在那里。不仅冲不走,任我们表面的思绪跑到哪里,弥陀的深层救度也跟到哪里,与我们同在,对我们摄取不舍,所谓「流急月不去,心乱佛常住」,虽然水流非常的急促,但月亮就是冲不走。我们虽然妄念不断、妄想纷飞,但阿弥陀佛救度的明月常住我们的心中,永不改变。
只有不被凡心所染的阿弥陀佛的功德,才能真实救度我们。我们自己所修的有漏功德,和我们的妄心同一性质,妄心的波动就会引起它的流变,所以称为生灭法。这里讲:水(贪爱)能够染污善心、瞋恨能够火烧功德,那是指凡夫有漏功德的白道。


问:诵经、念佛不能清净,时时妄想杂念,这样是否都白念了呢?
大安法师答:

不会的。我们念佛不能清净是正常的:凡夫众生都是妄想分别,所以很多的佛号都是在妄念的背景当中存在的。但是不要紧,你在妄想的背景当中,这句佛号还能把持得住,这就是功德。
这就是善导大师有个比喻:水火二河白道喻。水河无量无边深不可测,火河也是漫无边际,常常烧到这个白道上。它就表什么呢?表我们众生贪欲如水,瞋恨如火,常常会侵染到这个愿往生的心上。但是在水火二河的这里,你只要坚持信愿持名,你这个白道就不消失,也能够穿过去,你只要念佛的时候就不会掉到水、火二河里去。为什么能不掉进去呢?就是有两土世尊的愿力的加被。
所以我们常常就是在这样的状态当中念佛的,但是如果你念得相应了,会心比较清净一点,你清净的程度决定你往生的品位会增上。但你即便清净不了,你咬住这个名号,愿意去,也能往生,所以绝对不会白念。白念那还得了啊?!那这个净土法门带业往生就落空了。它是带业往生的法门,你只要念就能够走,不会白念。

 

黄念祖大德开示:
奉劝您进一步把功课集中在持佛名号。随时随地,心中常提这句佛号。您念佛看经的功德,与忏悔而哭泣的功德,都是决定不消,盼您继续努力。根据您的信愿行,都已有基础,但能坚持下去,决定可以往生。
净土宗称为他力门,乃是仗佛力而能往生。只要我们深信切愿持佛名号,那么在我们临终,阿弥陀佛自然实践其本愿,前来迎接,加持行人,‘慈悲加佑,令心不乱’(见唐玄奘大师译的阿弥陀经,名为称赞净土佛摄受经)。我们凡夫往生,都是带业往生,您这些嗔恨之业,便都托弥陀慈航之力,而不成障碍了。(摘录于黄念祖居士《谷响集》)

  评论这张
 
阅读(219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