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布施给了坏人或骗子怎么办?  

2013-02-09 14:26:07|  分类: 佛友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街上遇到乞讨的,要不要给呢?如果他是骗子或拿钱去做坏事呢?

交流:布施的真意是帮助我们增长慈悲心、放下对钱财的执着、远离贪欲,而非怀着吝啬、傲慢甚至嗔恨之心施舍于人。以清净、无私的心奉献,不管布施了多少,都有非常大的功德,所以,我们更要感恩对方让我们有机会可以“种下福田”,让我们有对治自己贪欲执着的修行对境,让我们能藉此长养善根和福德资粮。

布施的发心最重要。我们不必事先就做出站在自利角度上得出的“假设”——对方是不是骗子,也不必过于担心会否布施给骗子或坏人,这些骗子或坏人拿我们布施的钱会否去做坏事。

如果,我们能够知道对方是坏人骗子,是去拿钱作恶,当然不去布施;但若我们不清楚对方是否骗子,而只是以纯粹的悲悯和给予他人安乐的发心去作布施,因为这份慈悲的发心及实际的施行,功德就已圆满,即使对方真是骗子甚至拿钱做恶,这个恶果的起因也是与我们无关的。布施有布施的功德,造恶有造恶的罪业,福祸各担、因果自受。

与其犹豫乞讨者是不是骗子而错过布施的机会、事后又如现在这样生出疑惑和后悔,还不如当时本着真诚的慈悲心给予帮助。至少,我们得到了布施和给予他人帮助的快乐。

如果当时犹豫担心,也可不布施钱财,而是给予他需要的食物或水,甚至一句安慰指引的话语,或者布施时给他念一句“南na无mo阿弥陀佛”,佛号一入耳根即为道种,让他和阿弥陀佛结下法缘,终可解脱。

何况,我们布施时,就是和他人结下善缘,打个世间的比方,就象是成为了他人的“债主”,他人欠我们的,自然就会成为我们的善缘。不管受施者真假,我们都可以发愿,因此善缘,自己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证得无生法忍后,就来度他也趣向究竟解脱之道!

相关阅读:布施同样的财物,为什么果报会有差别?(净界法师)

相关交流:路上遇到出家人化缘,如果拒绝是不是造罪业?

  评论这张
 
阅读(16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