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八哥鹦鹉有信愿行么?为何可以往生?(慧净法师开示数则)  

2014-01-10 14:18:50|  分类: 净土法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问:师父,我一直疑惑一个问题,就是『喊破喉咙也枉然』 ,我这样理解的,有的人之所以最后没有往生,原因并不在于他没有达到功夫成片,也不在于心思散乱,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没有意识到名号的功德和无边力量,是这么一个原因吧?可是,既然他已经念佛了,名号功德已经具足了,为什么阿弥陀佛不摄受他呢?
慧净法师答: 这个,不是阿弥陀佛不摄受他,是因为他心中有一个强烈的疑惑、概念,障碍住了。大家或许听说过,鹦鹉鸟、八哥鸟念佛可以往生,头脑里就没有这个固定的概念。比如说我们心中有一个固定的概念说「口念弥陀心散乱,喊破喉咙也枉然 」,他判断能不能往生,取决于「我要达到功夫成片、清净心,如果不这样,我不能往生」。如果念佛没有达到这样的要求,他每次都给自己加深一个概念——不能往生。「我不能往生,不能往生,不能往生……」                            

问:等于人为给自己设限了?
慧净法师
答:对了,他自己跟佛心障碍住了,他自己有强大的、扭曲了佛心的这么一个认识,障碍住了。
有这样一个实际状况——如果他抱有这样的心,他去打佛七,打一次回来就退一次心了,「你看,我又打过一次佛七,还没达到功夫成片,还没达到清净心,哎呀, 这怎么得了?」再去,又退回来了,念得越多,反而越退。只有到什么时候?唉,突然听到阿弥陀佛的慈悲,「阿弥陀佛原来不是这样子的」,这个时候才「柳暗花明又一村」。如果一生当中不能了解阿弥陀佛的慈悲,很可能就放弃净土法门了。「你看看,我念佛不行啊,达不到清净心,可能是我善根不够,我再去消业,业消了之后可能会达到清净心吧。」然后放下来,修别的法门,这样的人太多了,是不是? 这样的话,怎么去往生呢?阿弥陀佛怎么摄受他呢?

问:八哥念佛往生,它是具足正信呢,还是万德洪名本身具足这种功能呢?
慧净法师答:信愿行是就人类来讲的,因为我们有知识,我们有分别、筹量、计度,有信有疑,所以就强调“要相信,不要筹量,不要计度,不要怀疑”。我们有执着,执着世间,执着下一辈子,执着要上生天堂,所以告诉我们:这些都不要,要回向发愿,转向极乐世界,愿生极乐世界。八哥没有这一些,它没有所谓信疑的问题,也没有所谓愿不愿到哪里的问题,所以,它只要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就能够牵引它到极乐世界去。
所以,《无量寿经》就说:“彼国不逆违,自然之所牵。”自自然然让它到极乐世界去,好像黑夜过了就是黎明,冬天过了就是春天。经中又说:“必得超绝去,往生安乐国,横截五恶趣,恶趣自然闭。”这个五道、六道,在佛的眼里都是恶道,不只是地狱、饿鬼、畜生才是恶道,不是,天跟人也是恶道。只要念佛,就能够横超三界,“横截五恶趣”,是必然性的。
鹦鹉、八哥没有这些分别执着,所以,从这一点来讲,我们不如鹦鹉鸟。我们要如鹦鹉鸟的话,我们就要把自己看成很愚痴,只会念这句名号,其他都没有分别执着。
所以,法然上人就说:如果是圣道门的话,你要明心见性才能成佛,“极智慧离生死”;如果是念佛门的话,“还愚痴生极乐”,就像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人,只晓得念佛,也不爱讲理论学问,平常也不会跟人家闲言杂语、人我是非,也不计较一些称讥毁誉、顺逆苦乐,也不爱攀援,也不爱炫耀,也不装模作样,也不突显自己,通通不会,有事无事只会“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人家说他好,他也是“南无阿弥陀佛”,说他不好,他也是“南无阿弥陀佛”,做好自己的岗位工作,同时也默默地协助别人,好像他什么都不懂,骂他,他也是“南无阿弥陀佛”,称赞他,他也是“南无阿弥陀佛”,不晓得人家在骂他,也不晓得人家在称赞他。

特别推荐:动物往生案例(二)禽鸟,文中净宗法师的一段评语非常重要!

  评论这张
 
阅读(19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