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金刚之智:如何面对破裂的水泡的智慧  

2014-12-11 14:35:56|  分类: 净土法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把经文念一遍:【是名妙莲花,金刚王宝觉。如幻三摩提,弹指超无学。此阿毘达磨,十方薄伽梵,一路涅槃门。】
        当我们能够对于五蕴的身心开始用空假中三观保持不迷不取不动,那么这样子是一种微妙不可思议的莲花。大乘佛法喜欢用莲花来表达菩萨的智慧。莲花的特色是出污泥而不染,它能够在整个五欲六尘当中活动,但是它又能够不取于相,不取着它的一个真实相,它能够出污泥而不染。金刚王指的是这样的一个智慧,它像金刚一样的坚固,能够破除一切的障碍。所有的障碍都是我们自己捏造出来的,所以我们是自己障碍自己了。因为业力它没有错,你今天遇到什么人,遇到什么事,事出必有因嘛!我们身为一个有情众生,我们必须要无条件地去承当我们过去的业力,这个没有话讲了,修学佛法第一个特质就是先认命,先认命。你要先认命,才能够去改造未来我们现在不是。我们现在,过去的业力显现出来,我们抗拒,弄到自己很痛苦,把现在弄得很痛苦,也把来生破坏了,什么都没有了。所以你一定是要有一个智慧来观察,你面对你过去业力的表现,你反正它只是一个能量的释放,过去就好了,不要让这个能量再产生恶性循环的力量。所以真正的金刚就是去破坏你心中的执取,而不是去改变外境。
         我必须提醒大家一个观念,如果你每遇到什么事情都去怪罪别人,去改变外在的环境,你这个心态到临命终的时候会非常的痛苦。因为你的心是习惯于跟外境结合在一起,你到临命终的时候突然想收回来,收不回来。这个小孩子在外面跑太久了,你的心在六尘当中活动得太久了。所以你要训练你自己,遇到事情,调整自己的心态。我告诉大家一个观念,任何一件事情会在诸位的身上发生,一定有它的原因,而这个原因是跟你有关系的,是你自己造作的,自作自受,没有一件事情是会莫名其妙出现的,不可能有这种事情,不可能有这种事情。所以金刚王就是说,我们现在必须无条件地承当过去的业力的释放,好,我今生认了,好坏都不取。但是我们着眼在什么?着眼在来生的创造。你今生的使命是干什么?你知道我们生命的使命是干什么?有两件事,人生只有两件事第一个来还债,把过去的债还完;第二个更重要的,创造来生,创造来生。第一个去酬偿过去,第二个去创造未来而这个时候,你今生的操作,你的智慧,怎么去面对你的生命,就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人生的重点在过程重视结果有什么好处?结果是每一个人都面临死亡嘛,结果是每一个水泡都要破裂,没有一个例外嘛!你福报再怎么大,你这个水泡也要破裂。那问题是,在破裂之前,你用什么心态来面对这样的破裂?那你这个智慧就很重要了,很重要。所以我们经常要观察,对人生要保持不迷不取不动。我们对于已经要成熟的业力保持认命随顺,但是我们内心当中要创造另外一个功德,这个下一堂课我们会说到,如何忆佛念佛来积集来生的资粮,这个是重点。
        那么宝觉当然是一种智慧,所以说,一个人禅净双修的心态,他对人生跟我们一般人不太一样,一个有安住在不生灭心的人,人生不是来受用的。你如果是抱着一个来受用人生的心态,你很难往生极乐世界的。你把人生要当作历练,历事练心,它是让你积集往生资粮的一个所缘境。因为你要抱着一种受用的心态,那你是跟它结合在一起。所以人生不是让你来享用的,是让你来历事练心的,假借这个人事的因缘来积集你往生的资粮遇到顺境,我们感恩阿弥陀佛;遇到逆境,加强我们往生的力量。那这样子的话,所有的环境对你来说都是增上的。我要提醒大家一件事情,不要试图去改变外在的环境,你会越弄越糟的。你会把今生弄糟的,你也会把来生弄糟的。你今天老是去注意外境,你今生就完了,你来生也完了,什么都完了。最好的心态是,把这样的环境当作你往生的资粮。我遇到顺境,我深深地对弥陀感恩,他对我的加持;我遇到了逆境,让我更加地觉悟,我不能再轮回下去了。这样子这个环境对你来说都是一种增上的力量!那么这种智慧就是不可破坏,任何因缘都不可破坏的一种坚定往生的一种智慧,叫金刚王宝觉。(节录自净界法师《禅净双修讲记》)

按:净土法门修学有两个重点,一个是厌离娑婆,一个是欣求极乐。诸位净土宗大德善知识从各种角度反复强调、宣讲的,也就是这两个重点。不过,请大家注意——对于娑婆,不管是“受用享乐”还是“厌恶对立”,都是在执着于自心创造出来的生死业力烦恼,在冠冕堂皇制造沉沦生死轮回的业因业种。“厌离”是积极地正面地接受自己无量的过去、并且积极地正面地去创造自己无量的未来。“厌离娑婆”不是为了我们来生堕落三恶道而服务,而是为了“欣求极乐”——我们去极乐快速成佛来服务。愿各位有缘细心体会。南无阿弥陀佛。

  评论这张
 
阅读(14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