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菩萨戒的精神:绝不放弃!(受菩萨戒后做肉食是否犯戒?持戒不清净怎么办?)  

2014-04-25 14:25:25|  分类: 三皈戒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问:师父慈悲,弟子已经受了菩萨戒,六斋日持八关斋戒,需要准备家中老人的饮食,老人喜欢食肉,不要素食,又没有其他人可以协助,弟子须去市场买熟食的肉类食物。请问弟子是不是犯戒?是否有过失?

净界法师答:当然这个微细来说是有过失了,因为你这个菩萨戒你不能再煮荤。不过我告诉诸位,蕅益大师在讲菩萨戒的时候,他讲一句很重要的话。他说,菩萨戒只有一个人持清净而已。那个人是谁?你们知道吗?佛陀,对了对了,只有佛陀。当然这句话对我很大的鼓励啊!这是出自蕅益大师的话。他说,唯佛一人持净戒,其余皆是破戒者。那这是什么意思呢?菩萨戒不是让你一生持好的,那是要三大阿僧祗劫的。我个人学菩萨戒我觉得是这样,持菩萨戒只有四个字:绝不放弃!真的,菩萨戒你放弃就完了。就是虚空有尽,我愿无穷。我做得不够好,但是我永远不放弃我的努力,这个是菩萨戒的根本精神。

诸位,这十重戒我们不讲,这十重戒你不要犯,其它的罪不要说你持不好,你看那个宗喀巴大师的传记。宗喀巴大师他持比丘戒,皎如冰霜,尘点不坏,两百五十条戒全部清净。但宗大师说他受了菩萨戒以后,他说他每天看到他的犯罪就像下雨这么多,每天哪!那你说,这个谁持清净了呢?只有一个人持清净,佛陀。那我讲过,菩萨戒就是经常保持惭愧心。我实在不行,但是我不放弃我的努力,好过你没有受菩萨戒。我觉得你一个人没有受菩萨戒,你根本都无所谓,因为你都没有一种自我要求嘛!我们一个人往往因为眼光的见地不够而因小失大,因为微小的过失而不敢去受戒,我觉得你吃很大的亏。受了菩萨戒是修行的开始,它不是一个结果。很多人说,我要把菩萨戒学好再受,你这个因果错乱了。菩萨戒是一个因地,是一个修行的开始。你因为受了菩萨戒,所以你才自我要求,开始自我调整。怎么说你调整以后才受菩萨戒呢?你调整以后你就不要受菩萨戒了嘛!是不是?菩萨戒是一个因地啊!我受了菩萨戒,我开始用这个镜子照自己。所以菩萨戒只有一种精神,就是绝不放弃。

诸位你去读读那个《瑜伽菩萨戒》,他把菩萨戒讲完以后,他讲一个观念,他说菩萨戒的基本精神:保持一个清净的增上意乐,就是我对菩萨道充满了好乐,我愿意往这个方向做。虽然我现在做得不够好,但是我不放弃我的努力,你的戒体就在。没有一个人敢否定你菩萨的戒体,也没有一个人说你不是菩萨,你顶多是一个有瑕疵的菩萨,他的本质还是菩萨,你跟诸佛是同一个鼻孔出气。

所以你受了菩萨戒你念佛的感觉都不一样,因为你跟佛那种距离是特别的近。一个人没有受菩萨戒,你念佛,你觉得你跟佛很遥远,因为你心心不相印,佛发的愿跟你发的愿不一样。所以菩萨戒不是要你把戒相全部做清净,因为这个菩萨的十重四十八轻戒是要修尽未来际,要修三大阿僧祗劫。重点是你以佛心为己心,以佛志为己志。你许下一个跟佛陀一样的心量,许下一个跟佛陀一样的目标,种下一个菩萨的善根。那么从今以后你生长在佛家,身为佛陀的儿子,你整个菩萨道从这边开始。开始去修正自己,往好的地方走。

所以诸位不要把菩萨戒好像说一定要怎么样,其实你们菩萨戒看太少了,不是这个意思。你不要把五戒跟菩萨戒相同,五戒是很容易做到了,菩萨戒是不一样了。那主要的精神就是绝不放弃。我永远觉得我做得不够,但是我相信我明天会比今天好,我后天会比明天好。我可以走得慢,但是我不停止,我总是让生命不断地进步。这个是菩萨道的精神。 (注:转自净界法师《菩萨戒修学法要》讲记)

 

问:弟子受了菩萨戒,但上班后,没持过午不食,持斋日也没有,是不是犯戒?
大安法师:
关于菩萨戒,对十重戒要很好地去受持,不能丝毫违犯;对四十八轻戒,尽量去受持,能受持多少就受持多少。关于持午问题,如果确实持不了,那就晚上吃一点,作服药想,但是要生惭愧心。
我们在这个世间只能粗持戒律,这也说明我们在这个时代,只靠持戒是没办法得解脱的。
如果以自力的法门修行,对持戒的要求就非常高,但净土法门最终要靠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以其愿力令我们带业往生。所以以惭愧心念佛,也是可以成办我们今生的道业的。(注:转自大安法师新浪博客)

相关阅读:

未受戒可以看菩萨戒本吗?已结婚能受菩萨戒吗?受戒后犯戒,罪是不是更大?
  评论这张
 
阅读(82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