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修行五年后就可以证到“分证位”的说法可信吗?  

2014-04-08 13:02:31|  分类: 破邪显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问:我有一位同修,看了一张碟片,叫《五年后作真菩萨》八小时听经,八小时念,说五年后最高可以得到分证位。请法师慈悲开示,这种修行方法可行吗?
大安法师:哦,原来是这样。这里就得要辨识一下了。天台“六即佛”——智者大师非常慈悲——“六即佛”它的理论架构,对治两种偏执。一种是自卑,觉得是凡夫:“我哪可能修行,我哪可能成佛呀!”针对这种自卑,就是“即”,你就是!你有这种资质,你绝对可以!从“即”这个字,提升我们对内在的佛性的明识,产生自信、自肯、自尊、自重,叫做内重己灵啰。但是又怕一切众生未证谓证——没有证到说自己证到了;未得谓得,还说“佛说一切众生都有佛性”,然后他就没有领会真实的意思,他就说:“哎!我现在就是佛了。”你搞错了,你说你是佛,就是打大妄语了。所以他就用“六”来讲一个凡夫到成佛的六个阶段。是有阶梯的,不能随便说的。
        好,那么“六即佛”怎么去理解?第一,“理即佛”,理即佛就是一切众生都有佛性,含识蜎飞的生命体都有佛性,这是理具的。“名字即佛”,就是透过佛经的讲解,或者善知识讲解,从名相概念上、文句上知道这桩事情,开始修行,这就是名字即佛。在名字即佛当中可以开悟,这是第二位。第三位,就是“观行即佛”,就是止观啦,菩萨行啦,这叫圆教五品弟子位,观行即佛在名字即佛之上,能够伏住烦恼——见、思惑可以伏住,但是见、思惑没有断。再第四位就是“相似即佛”,相似即佛不仅伏住了见、思惑,而且他断了见思惑。“分证即佛”是第五位,分证即佛是什么位子?不仅断见、思惑,而且侵断尘沙,破一品无明,成为跟佛一样的同生性——所证到的那个性跟佛是同体的。这个分证即佛之下属于异生性,他没有破尘沙,所以他的性跟佛所证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分证即佛就是代表圆教的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到等觉的这个四十一个阶梯,分证即佛都叫法身大士。再第六位就是“究竟即佛”,究竟即佛就是把所有的四十一个无明以及最后一品生相无明全都断尽,朗然大觉,这就是成佛了——妙觉位。是这六个阶梯。好,这些天台的“六即佛”的一般的理论构架,大家应该懂得——它有必要性。
        知道这个以后我们来看,“分证位”是什么?第五位的“分证位”,法身大士呀。法身大士,一般人能够说的吗?有这个本事吗?好,我们来看,南岳思大禅师是天台的祖师,一生有大智慧、大神通、大辩才,是智者大师的老师,他所示现的就是“相似即佛”。连南岳思大禅师都没有得到分证位。好,智者大师,天台宗的实际的创导者,称为“小释迦”,也是一生教宗天台,行归净土,临终念佛往生的。智者大师所示现的是圆教五品位,就是“观行即佛”。观行即佛是什么水平呢?就是见、思惑没有断,只是伏住了烦恼——伏住了见、思惑,这是智者大师的示位。好,那么藕益大师是什么水平呢?临终弟子问:“你证到什么水平。”藕益大师说:“名字位中真佛眼,未知毕竟付何人。”藕益大师是“名字即佛”。名字即佛就是不仅见、思惑没有断,连伏都没有伏住。见、思惑虽然没有伏住,但是在这个名字即佛的位子上,他开悟了,见解与佛同齐,是这个位次。
       所以要破无明谈何容易?要断见、思惑谈何容易?我们这个时代众生谁能超过藕益大师、智者大师?连藕益大师、智者大师都是这种“名字即佛”、“观行即佛”位,现在谁还可以说自己得到分证位呀?你说分证位真像一个山沟里面的穷民,说自己能成为皇帝一样的狂妄啊。所以大家可千万不要去听这些话,这个时代没有一个众生能够得到分证位——可以非常保险地这样说。大家好好看看印光大师给永嘉某居士的第五封信,就专门谈这个问题。印祖说,这三位祖师临终示位,就是为了怕后面的众生以凡滥圣——未得谓得、未证谓证——所慈悲地示现,他们对我们的恩德真的就是粉身碎骨都难以报答,就是为了预防后人这样的一个狂妄。只要读《印祖文钞》的人,一看这个所谓的五年以后你得分证位,就知道这个完全是站不住脚的,大家千万不要去信这个观点。

        大家都很严肃,呵呵,轻松一下。分证位也是可以得到的,到西方极乐世界你就是阿鞞跋致啰,你就是菩萨啰。要做真菩萨,赶紧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做。

相关阅读:极乐世界成佛很快么?可以在娑婆即身成佛么?

密宗的即身成佛和净土宗的念佛成佛有什么区别? (净土宗是活着往生、不经过中阴身)

何为大妄语,讲大妄语的目的和后果

我们如何分辨是非正邪?——大安法师

往生西方的条件是什么?是清净心?是一心不乱?还是功夫成片?(祖师示位之恩)

相关交流:关于释儒道、禅净密、大小乘、选择法门善知识诸问题的相关交流

  评论这张
 
阅读(18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