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大安法师:念佛忆佛的心是妄心还是真心?  

2014-04-10 11:56:30|  分类: 净土法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问:能提起念佛和忆佛的心,和打妄想的心是不是一个心?

大安法师:你说有心吗?心在哪里啊?所以我们这个佛教讲,心在不同的语境当中,内涵是不一样的。有的是指我们的肉团的心,有的是指攀缘的心,有的是指我们的妙明觉心。那么这个心只是一个方便的说法,一切缘生法,自性本空。《楞严经》首先是七处征心,阿难尊者也认为有个心,结果心在哪里呀?心在外面呢?还是在里面呢?还是在中间呢?还是在根内呢?真的,都没有,这就害怕了——众生说没有心。你能够觅心了不可得,我们的真心就现前了,这就是我们的性体呀。

那么我们打妄想的心是心意识,但是这个妄想的攀缘心,也是从我们真如——真性里面显现出来的。所以常常比喻为水和波的关系:这个波浪、水泡在那里,但是它全体都是水,都有它的湿性——性是同样的。你这个水在那里是有湿性,你是波涛也有湿性,你变成冰块也是有湿性。所以这就是从好比湿性的佛性来看,真如自性来看,它都是平等的,都是不二的,但是它的表现形态随着它的缘起的状态,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开始无论是忆佛、念佛,只要有能有所——有主客体的东西,都是妄心,都是生灭的心。

但是我们的妄心原来是牵扯在五欲六尘那种不好的境界上,现在我们是把这个念头,系缘在那种清净的、让我们觉悟的这种境界上,是换了一个境界,但是都是生灭心。换一个对境,它的方便就在这里。如果一下子叫我们无念,无相,无住,我们做不到,还是有念,还有有相,还是有住。但是换一个住的对象,那么这个佛号是无生的、清净的实相,所以住在这个佛号上就能够契入到无生、无念、无相的理体上去。这就是指方立向,住相证果:住在名号之相,能够证到实相——不生灭的佛果。这就是从有念契入到无念,从往生契入到无生的一个方便、一个转化。

所以我们只要有这个心,有这个念,都是妄念。真心是什么?真念是什么?就是无念。离念才是灵知,才是佛的境界,才是无量光、寿。所以我们常常讲真、妄土——真心、妄心所变。如果把这个真心表达成一个圆的话,那么里面会有微尘数的刹土,我们的这个《阿弥陀经》表述“从是西方,过十万亿佛刹,有世界名曰极乐。彼土有佛,号阿弥陀”,这个十万亿佛刹的空间的概念、距离的概念,就是建立在我们妄心的基础上。妄心里面有十万亿的距离;如果是真心现前的话,这个过十万亿佛刹的极乐世界也在我们的真心之内。我们一念真心是含裹虚空法界,含裹极乐世界的。这是广大无虚空的、遍周法界没有边际的一个真如自性的心,这就叫真心。我们到西方极乐世界就契证到这个妙真如性,就是常寂光——涅槃的常、乐、我、净。所以他就是要经过从妄心——生灭心,到西方极乐世界彻证无念的心体,这就“生则决定生,去则实不去”。这个理和事、真妄之间要把它辨别清楚。所以最终念佛三昧就没有心了——无心。佛是无心的,无心才能够恒顺一切众生的心——佛是以众生心为心。佛没有心,要了解这个道理。

  评论这张
 
阅读(224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