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净宗法师:随忙随闲常念佛(没时间念佛修行怎么办?)  

2014-05-16 16:40:00|  分类: 净土法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所谓:随忙随闲,不离弥陀名号;顺境逆境,不忘往生西方。这是一幅对联。“随忙随闲”:这句名号,忙了,当然我就暂时搁下来;稍微闲一点,“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得一刻工夫就念一刻佛。
  当然,这个都需要训练,不是一下就能达到的。比如说,现在每个家庭里几乎都有电视机,有的人说:“师父啊,我没有时间念佛。”
  我说:“你那么忙啊?”
  他说:“我很忙啊。”
  “噢,那么忙。”我说:“你有时间看电视吗?”
  “电视我要看一看。”
  我说:“你有时间看报纸吗?”
  “报纸也要看一看。”
  我说:“你有时间跟朋友请客吃饭吗?”
  “请客吃饭总是也要吃一吃。”
  这么多事都有时间,何故念佛没有时间呢?老兄啊,不是没时间念佛啊,时间有的是,只怕没有心啊。你没有心,什么时间都没有;你有心,什么时间都有。所以,你可以把看电视的时间拿来念佛。
  “我每天要看四个小时电视。”
  “哎哟!太浪费了!”
  我说:“能不能省两个小时,拿一半时间来念佛呢?”
  “我努力努力吧。师父啊,我边看电视边念佛行不行?”
  我说:“行。”
  “师父啊,我边念佛边看电视行不行?”
  我说:“不行。”
  “师父,你怎么又说行又说不行?”
  我说:“边看电视边念佛,是因为你要看电视,然后又不能把看电视的时间浪费掉,你多少念几句佛,这个是向念佛的方向进步,这个是可以的,应该的;边念佛边看电视,是本来念佛,你不好好念,你看电视,这个是把念佛往下降,这个不行。”
  重心不一样。你原来一天看四个小时的电视,现在省两个小时念佛,另外两个小时看电视。那个时候,边看边念佛,也不要全看。看到什么程度呢?看到电视机一关,问你:“老王啊,刚才电视看的什么?”
  “哎,不知道!我刚才在念佛啊!不知道电视看的什么。”那就差不多了。
  看完电视机一关,问你:“老王啊,刚才电视看的什么?”
  “哎呀,那个电视演得可好了!怎么怎么样,怎么怎么样……”(你这个念佛就假了!)还能说出个子丑寅卯,说得生动得不得了,还说“昨天的连续剧,今天还有,等到明天再看!”这个心完全埋没在世俗里边,还等到明天再看!看电视念念相续,今天依着昨天,还挂着明天。如果念佛也能如此,何愁不能往生啊!
  我们念佛是正业——念佛人,修行人,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念佛是正业。
  所以讲要“系意专精,常能念佛”,随忙随闲,一句佛号。
  初期念佛的人,他有个误解,他总觉得说:“我要有个完整的时间,一大块儿,我有一个小时就好了。”
  可是,又没有一个小时,那怎么办呢?你就根据你的时间忙闲。所以,有两句话:“竹密不妨流水过,山高岂碍白云飞”。这是一副对联,说:竹子再密,流水还是过得了。大家有没有看过?竹子很密的,一根接一根,但是不可能挡住流水;山虽然高,但是白云照样飞渡。就说我们事情再忙(这个竹子密代表我们事情多,一件事情接一件事情,但是这中间还是有缝),你肯定还有时间来念佛,哪里没有时间念呢?“竹密不妨流水过”,“事多岂碍念佛名”嘛,对不对?事情多,照样念佛!那就说把零碎的时间——时间就像沙子,会从我们的手指缝里不知不觉地漏掉,那我们把这些零碎时间都用起来。

  比如说我早晨起来,确实忙,那么一起来,一睁开眼我就提起佛号;我洗脸也在念佛;我刷牙,“南无阿弥陀佛……”,你要觉得出声不方便,就默念;刮胡子也念,刮胡子最好不要动嘴唇,这个有一点危险,就默念;吃饭的时候,也可以默念佛;走路、搭车也不要东看西看,“哎呀,这个广告真好!”外面的世界你不用看,坐公车上,眼睛闭着,念我的佛号;出门办事、出差,在火车上、在飞机上、在轮船上都可以念佛,念佛的时间很多;上个卫生间,也可以念佛。
  如果用心很细的话,你就会发现,每天有很多时间念。我觉得再忙的人,一天念个五千声、六千声是没有问题的。五六千声才一两个小时,你哪能忙得这么忙?都能念出来!如果这样,常能念佛──这就是一个心哪,就是说:我念念在佛号上面。印光大师也善于打比喻,他说:念佛,主要是你要有这一点心,像孝子思念父母。孝子思念父母,你说他一定要花一段时间、找一个房间,坐在那里打坐慢慢想吗?会不会这样?不会呀。现在比如说,有很多人在外地打工,现在快到春节了,都想回家,他会向老板请个假,“老板,今天我要想家了,老板,放一个小时假,我坐那里慢慢想”──他不会,他上班也是想,他下班了还是想,也不打扰他的工作。
  我们也一样啊,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总是想到要回归西方净土,所以,随忙随闲多念佛,这个是不障碍的,有这份心,自然而然佛号能提得起来。就怕你没这份心,那样,再多的时间也没有。所以,念佛时间有的是。

相关阅读:修学净土一定要多念佛号吗?念佛还需要持戒、行善吗?

净界法师:你和佛号的关系不同,功德就完全不同

  评论这张
 
阅读(261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