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可不可以跟着念佛机念佛?  

2015-01-19 12:47:36|  分类: 净土法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问:师父,阿弥陀佛!我想,就是在我们平常的时候念佛号,有的时候在做事情的时候,听着念佛机跟着它心里头在念,这样子的话可不可以呢,这是一件事情。
还有就是习惯性的,在我床头上有一个念佛机,我睡觉前呢,就是听到它念,心里跟着念,完了一直念着我就睡着了,像这样的话如不如法,还有散步的时候不管干什么,我都会在心里念没有出声,在这种情形的话如不如法?
因为那个时候我没有注意到,我有没有听我自己念佛,就是说你要听到你自己的声音,有的时候就没注意到这一点,那这样的话,请示师父请教,怎么样合适?
净界法师:
好,请坐。我们先谈谈念佛机。念佛机不能取代你的声音,它只是一种引导。所以念佛机,一定要带动你自己内心的声音出来,所以念佛机,它做为一个引导是可以,但是你不能完全依靠它,因为你完全听念佛机,你的心是向外的,你的心很容易躁动不安。
所以念佛机是带动你的声音,心中的声,你还是听你的声音。因为念佛,它必须是一种很明确的一种,念诵听,念从心起,声从口出,音从耳入,只能够自念自听,你只能够听你创造的声音。从印光大师的定义是这个意思。
所以身为念佛机也好,身为大众的声音也好,它只是带动你的声音的一个助缘。所以你的所缘境,只有你心中的佛号。这个佛号可能是出声,也可能是嘴巴震动的一个声相,都可以。所以只要念佛机它成功地把你的佛号的节奏带起来,它的功用就达到了。但是你不能完全跟着念佛机的声音走,你要由它带动你心中的佛号,然后你跟着你心中的佛号走,这才是正途,这是个原则。
那至于你的念佛的声音有多大,就看你的体力精神,就这样子。
  评论这张
 
阅读(28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