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一个面包、一盘菜——因缘和合生万法  

2015-12-16 20:02:20|  分类: 在路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面包、一盘菜

——因缘和合生万法

       某一个周六,我们决定在家里做一次牛油果面包。妈妈按照程序,一步步把面粉、水、油、奶粉、切好的牛油果等等,放进面包机,按下开始按钮。我想象着面包的样子,金黄酥香的酥皮,一口咬下去,柔软的内芯,满嘴的麦香,还有我期待了很久很久的牛油果......我不禁咽了咽口水。漫长的等待时间终于过去了,面包烤好了,我迫不及待地打开面包机,却大失所望!天啊,那不是“面包”,就是个大馒头!我勉强尝了一小块,真的就是一个“好吃一点”的大馒头。

       “妈妈!我们等待了三个多小时,结果却这么糟糕!”

       “确实,这不太好吃。但是,你要明白,不是所有的付出都可以得到预想的回报。一件事是很多因缘结合在一起才成就的。也许温度不够,也许酵母失效,也许牛油果太生,也许面粉不合要求......任何一个环节有问题,都做不出我们想要吃到的好面包。”

       又有一次,爸爸去餐馆点菜。他向服务员反复强调菜里不要放葱蒜。服务员也答应了。可菜上来以后,菜里面还是放了很多大蒜。爸爸很意外,有一点生气,也有一点内疚,因为放了大蒜的菜妈妈就不能吃了。后来,还是我想了一个好办法,把菜放在水里涮一下再吃,这个问题才解决。

       一盘菜做出来,和面包一样,也是要有很多因素的。首先,要你向服务员提出要求。第二个,服务员要记住你说的话,还要把话传达给厨师。第三个,厨师要听见了服务员的话,并且记住了,还要在炒菜时不会顺手丢葱蒜进去.......这中间,也是如果出错了任何一个环节,我们就吃不到没有放葱蒜的菜。

       这真的很有意思。每件事都有很多因素参与其中,而我们的努力,只是其中一个。我们尽我们能力去做事,但不一定结果就是我们想要的。这就是佛法的道理,因缘和合生万法。所以,当我们成功时,就不会骄傲、不能想到别人的付出;当我们失败时,就不会失望或放弃、不能注意到我们的其他收获!

(慧元师兄十二月份时写的一则周记。上交作业时,将“佛法”的字眼略去了。老师的评语是“对!因素很多。但努力是必要因素!”外公也兴致勃勃地读了这篇作文,还问“因缘和合生万法?什么意思......”呵呵~)

  评论这张
 
阅读(9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