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阿弥陀佛以什么方式存在?净土行人的重要理念!  

2015-03-31 11:33:52|  分类: 净土法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土宗的念佛法门,是一个很特别的法门,因为它是一种本尊相应的功德。也就是说我们整个修行过程当中,包括今生的消业障、增福报,以及来生的究竟解脱,都是蒙受本尊的加持。因此,修净土宗的人,必须要建立两个很重要的理念:
  第一个、本尊的功德到底存在、不存在?好比我们现在是末法时代,释迦牟尼佛已经入灭二千多年,那么我们今天所皈依的阿弥陀佛功德到底存在、不存在?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如果阿弥陀佛功德是存在的,那么他是用什么方式存在?我们常常说一心归命极乐世界阿弥陀佛,那么阿弥陀佛到底在哪里?我们怎么去皈依他呢?
  修净土宗的人必须要建立,就是这两个信仰:第一个、阿弥陀佛存在、不存在。第二个,阿弥陀佛用什么方式存在。那么,关于这两个问题就牵涉到法身的问题了——法身的救拔。这个在法华经讲得很清楚。基本上,佛陀讲了三个观念:
  第一个、法身是常住的。我们看到释迦牟尼佛,或是阿弥陀佛的应化身有生老病死,但是法身就没有所谓的生、也没有所谓的灭。
  这个问题佛陀在《法华经》如来寿量品,有讲一个譬喻说:有一个医生,他的医术很高明,他有很多儿子,他的儿子一天到晚在外面跑,结果吃到了毒药。有些儿子中毒比较深,叫做失去本心。有些儿子中毒比较轻,不失本心。那些中毒比较轻的人,还有一点觉性,很快就得到医生的药调养,把病治好了。但是有的儿子中毒太深,失去了觉性,就对这个医生产生依赖,医生所开的药完全不吃。这个医生没办法,就跟这些病重的儿子说:爸爸要出门远行了!那么他周游列国一段时间之后,就派一个使者回来说:你父亲在外面已经往生了!这些儿子就很紧张,本来想:怕啥啊,我老爸还在,不用急着吃药。结果听到父亲往生之后,心里很恐惧,就赶紧把父亲所留下的药吃下去,结果病就好了!
  身为佛陀,没有所谓灭度、不灭度的问题,佛陀经三大阿僧只劫、无量阿僧只劫所修的波罗蜜功德,已经成就了法身
——清净本然、周遍法界。那为什么还要来示现生老病死呢?他说:假设佛陀长久住世,众生不能生起渴仰欣慕之心啊!那佛陀讲法就没有人听了。因为心想佛陀经常存在,就没有危机意识,所以佛陀必须在非灭度中而示现灭度。意思是说,其实佛陀就像医生只是到其他国家去,并没有灭度!
  我们要知道一个观念:佛陀的功德是无所不在的!法身遍满常住。不管你今天是生长在正法时代、像法时代、末法时代,那是约着应化身而安立的。佛陀的法身没有所谓的正法、像法、末法的差别。所以我们在修净土宗的人,首先就要知道法身是常住的。
  第二个、法身有救拔性。佛陀的法身,他所成就的功德,是用无量无边的波罗蜜所庄严的。其实初地菩萨就已经证得法身,但是诸位看看,从初地到成佛,还有两大阿僧只劫的时间,他还要用他的波罗蜜去庄严法身。所以唯识学,对于法身是怎么定义呢?
  大功德法之所庄严,故名法身!
  一念清净心,具无量无边的波罗蜜、含无量无边的功德。所以这一念清净的法身,其实有无量无边的波罗蜜,随时可以救拔我们,有救拔我们的力量。这是第二个,法身的救拔。
  第三个最重要:法身有自在性。因为众生的执着点不同,所以法身不能用固定的方式来救拔众生。不能说身为佛陀,反正我就开个小门,你要找得到这个门算你有本事,找不到这个门,那就没办法了。不能这样。佛陀一定是要广开方便门,开方便门,示真实相,应以何身得度者,即现何身。所以佛陀他的法身救拔众生,具有自在性。
  当然,佛陀在因地行菩萨道的时候,因为常常恒顺众生——你看阿罗汉也有很多功德,但是阿罗汉修功德的时候,并不考虑众生的立场,就做他该做的事情,你认同我也无所谓、不认同我也就算了。阿罗汉修习无诤三昧,不跟众生发生冲突,但是也不会随顺你。因地的时候没有修恒顺众生,所以得果报时,虽然有无量无边的功德,但是这个功德不能他受用,不能把功德输送给你,只可以自受用。但是你看看菩萨戒,菩萨每一个修学,一定要站在众生的立场去考虑:我布施,我要考虑对你有没有好处,对众生是不是产生广大的利益?我持戒,为什么要持戒?也是为了利益众生而持戒。在他的每一个善法当中,都是从恒顺众生的立场出发,所以才叫做波罗蜜。阿罗汉没有波罗蜜,二乘法没有波罗蜜,只有大乘佛法有波罗蜜。因为大乘佛法修我空观、法空观——菩萨能够无我而恒顺一切众生。恒顺一切众生修一切善法,才有资格叫波罗蜜!所以到果地的时候,他的功德就有自在力,能够满一切众生的愿望。
  我们从法身的救拔,而知道两个概念,就是经典上说的:诸佛如来是法界身
        诸佛如来是以何为身呢?是以一切法为身。
        所以阿弥陀佛他存在什么地方呢?
  第一个,他无所不在。你看慈明寺有阿弥陀佛,净律寺有阿弥陀佛,乃至于诸位的佛堂,家里供养的佛像也有阿弥陀佛啊。阿弥陀佛是法界身,他以一切法为身,是无所不在的!
  第二个,他入一切众生心想中。这句话太重要了!阿弥陀佛与我同在,他不但是无所不在,还能够进入到我们的心中。你可以用想象的方式跟阿弥陀佛感应道交,也可以用音声的方式跟阿弥陀佛感应道交。佛陀有广大的自在力,能够进入到我们的心中,变现我们所相应的相状。
        所以阿弥陀佛与我同在,这个观念很重要!你在佛堂念佛的时候,他就跟你同在,你平常散散乱乱的时候,他也存在。他就是无所不在。
  这是我们修净土宗的两大基本概念,也是最基本的信仰:相信弥陀是无所不在。相信我们忆佛、念佛的时候,他与我们同在。那么,当这两个信仰建立起来之后,你才有资格修学净土法门。(净界法师《观经导读》)

相关阅读:阿弥陀佛是法界藏身充满虚空,那六方诸佛何处容身?

佛之三身——法身、报身和化身(明畅法师讲解)

阿弥陀佛和释迦牟尼佛乃至十方诸佛的关系——实在是惊心动魄!

我们为什么见不到佛菩萨?佛菩萨为什么不现身给我们看?

  评论这张
 
阅读(27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