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如何“心想事成”、有福德力?(净界法师)  

2015-03-13 13:43:51|  分类: 净土法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我们看第五:修行具德愿。我们先看经文:
       【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欢喜踊跃,修菩萨行,具足德本,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我们加以解释。在我成佛以后,他方国土的菩萨众,他能够受持我的名号,包括礼拜、赞叹、观想,另一方面,他能够以欢喜的菩提心来修习六度的菩萨行。这有什么结果呢?“具足德本”。因为受持圣号的关系,他能够具足广大的福德。“若不尔者,不取正觉”。这个“具足德本”,在大乘经典我们经常听到,《华严经》说,哪一个菩萨具足德本。这个“具足德本”的意思,讲一个白话就是心想事成”。有福报的人,他心中想什么,这件事就会出现。
       我过去读佛学院的时候有一个同学,这同学也是我师兄弟。他以前在家的时候,是做一个加工厂的打螺丝的工人。我看他的样子,刚开始不是很有福报。但是,他很用功。他在佛学院读完三年以后,在我们佛学院的关房闭关了三年,每天拜三千拜的阿弥陀佛,日课三千拜。拜了一年以后,我去看他,我觉得他相貌改变很多,而且,有很多特殊的事情出现。他告诉我说:很奇怪,他心中想要一个枕头,没多久,就有人送枕头过来;他要一个水杯,他水杯不小心打破了,就有人送他一个杯子。他说,净界法师,我现在都不敢随便乱动念头了,我动一个念头,就会有事情出现。这就是“具足德本”。我说,你拜佛拜太多了,这个资粮快速增长。后来,他拜了三年以后,就有人送他一个茅蓬,让他去静修。后来,他又跑到缅甸去参学,做了很多事情。几年后,他来找我,我说,某某人,你现在一天拜几拜佛?他说他现在每天拜三拜。我说,那你以前那个心想事成还在吗?现在都没有了。所以我们内心当中,真的是,我们在体会这句话,“即众生心,投大觉海”。你内心当中,心想佛的时候,你真的是会进入到佛的境界,去分享佛的功德。
        我看《影尘回忆录》,倓虚老和尚在东北盖了很多寺庙,有人问他盖寺庙的秘诀,怎么东北也不是很有钱,你盖那么多寺庙?几乎哪一个人没办法盖寺庙,交给你,你就把它盖好?倓虚老和尚说,盖寺庙很简单,哪一个大殿盖不起来,他到那个地方打佛七。他说,我打几次佛七以后,寺庙就盖起来了。为什么?因为这句佛号叫无量光、无量寿。但是,很奇怪,这个佛号,你没有用心力去启动它,没有用。你说,我们整天放录音带,没有用,因为录音带没有明了性。你今天放一百台录音带在这边念佛,念到最后都没有用。但是,你一百个有心识的去接触佛号,那就会创造功德。很奇怪。这个佛号一定要经过明了的心,它的功德才表现出来,一定要身口意,身礼拜、口赞叹、意业的观想。我们会这样讲,阿弥陀佛把四十八愿的功德放在这个佛号,但是,你要经过你那个虔诚的心去接触它,它才会转成你的功德。这个叫作什么?这个叫作即众生心、投大觉海。其实我们过去的生命错过很多机会,很多很多的功德我们是可以把它开启出来的。但是,我们不知道。那么,我们能够受持佛陀的圣号,我们的生命当中能够“具足德本”,这广大的福德。 (本段开示节录自净界法师《阿弥陀佛四十八愿选读》讲记)
 
2、 请看经文:【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欢喜踊跃,修菩萨行,具足德本,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消释
设我┌他方国土┐闻我┌欢喜踊跃┐具足┌若不尔者
  ┤    ├  ┤    ├  ┤
得佛└诸菩萨众┘名字└修菩萨行┘德本└不取正觉
         好,我们现在再说明本尊相应的第六个功德。
        在我成佛的世界当中,有他方国土的诸菩萨众,这个菩萨能够选择以阿弥陀佛当本尊,每天身口意礼拜、赞叹、观想的三密相应,而且他是欢喜踊跃。
        这个“欢喜踊跃”,古人讲这个地方是一种加功用行,他一定是要有一定的加行、一定的加行力,不是前面的可能只有拜一百拜二百拜而已,他是一个非常相续专注的用功,而且能够广修六度的福慧两种资粮。这个时候因为福慧的加持,还有本尊的加持,他的生命体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功德呢?
       “具足德本”。就是他那个明了的心,有一个很特殊的功能,“心想事成”,他想要什么事情出现,那个事情就非得要出现。为什么?因为他有本尊的加持力。“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我们举一个例子来说明。在净土宗的第八代祖师莲池大师,他十七岁的时候考上了功名,在地方上可以说是小有名气。后来他在十七岁的时候,他看到邻居的一个老妇人,整天拿着念珠在念佛,他就觉得很奇怪,他就问他说:老太太你为什么老是念佛呢? 那个老妇人说:我念佛是因为我先生他在世的时候很虔诚的念佛,而我先生这样一生念佛,他要死的时候完全没有病痛,这个很特别;而且临终的时候还把我叫到床前去,很清楚的跟我道别;死掉以后又身体柔软,身体当中又释放香气:所以我对念佛法门生起了信心。莲池大师听完了以后,回去就有感而发,晚上就在书房当中写了四个字:生死事大! 他觉得追求功名固然重要,但是临终的正念(解脱生死)是特别重要,生死事大,他就开始修本尊相应,每天就是拜佛、念佛。
        后来在弥陀本尊的加持之下,他二十二岁就善根成熟,就出家了。出家以后他就到处参学,在二十五岁左右,出家大概三四年,就到了云栖山,他觉得这个地方环境很不错,就盖一个茅蓬在那个地方修学。
        后来有一年云栖山发生了一个很严重的旱灾,就是好几个礼拜都没有下雨了。这个非常严重,老百姓没有办法生活,就相邀到山上去,说:诶,上面有一个法师在修学,就请他施个法术,有人讲说这个法师会法术,来祈雨。
        莲池大师说:我也没有什么法术,我就是每天拜佛、念佛。这个时候这些信徒就说:法师啊,没有关系,不管你是修什么法门,只要让上天下雨就好。莲池大师说,那这样好了,我就带着大家念佛。莲池大师拿着小木鱼,就边念南无阿弥陀佛边敲木鱼,就绕村庄三遍,田里面也绕了三遍。这三遍快绕完的时候,当下就下雨了,那个龙王就乖乖地下雨了。
        我们这个明了的心性,我们很难心想事成,因为我们很多的障碍;但是当你这一念心跟佛号加在一起的时候,那就不一样了。你从这个地方到台北去,你用走路的,那你的体力有限;你若坐上了火车,那你的速度就变快了。为什么?因为有火车的加持。
        莲池大师为什么能够想要下雨,它就能够马上下雨呢?我相信莲池大师那个时候出家不久,不是他自己戒定慧的力量,而是他那个明了的心,“闻我名字,欢喜踊跃”,而且修菩萨行,他能够成就本尊的相应。
        我有一个师兄弟,他读佛学院的时候跟我同学,跟我很要好,他每天拜三千拜阿弥陀佛,在读佛学院那三年,拜一拜的时候又念十声佛号,所以他等于是每天拜三千拜,念三万声佛号。诸位你可以想象,一个人的心经常跟佛号在一起,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意境?我讲给你听那是什么境界。
        这个法师刚出家的时候我看他是没有什么福报的,他以前是一个工厂里面的工人,但是当他每天跟佛号在一起的时候:他如果说他的枕头坏了,他要一个枕头,就马上有人送他枕头;他的杯子坏了,他想要去买一个杯子,诶,有人就会送他一个杯子;后来他毕业以后想要找一个地方修学,罗东有一个居士就帮他把茅蓬盖好、整个房子整理好,再请他去住,他想要修学就有人帮他准备茅蓬。
        后来这几年他来找我,我说:你现在还有拜那么多吗?他说:我现在拜得很少很少。我说:那你以前那种心想事成还出现吗?他说:现在都没有出现了(呵——)。因为你现在只有靠你自己的力量了,一个凡夫能有什么力量!诸位想想看。
        在龙树菩萨《大智度论》上说:佛菩萨的福报可以跟众生共享,善根不能共享。阿弥陀佛积功累德,无量劫来所修习的福德资粮,他把这个资粮灌在这句佛号当中,他就咒愿:这个佛号就代表我的功德,无量光、无量寿,哪一个人内心跟佛号接触的时候,远离六根不具,远离女众,成就尊贵身,能够成就广大的福德,能够成就天人的护佑。佛菩萨只要产生这样的咒愿,这个力量就存在这个佛号里面。
       我们咒愿不一定有效果,佛菩萨的咒愿那是不得了。所以佛菩萨所证得的我空、法空的真理,这一部分不能跟我们分享;但是他成就的这个广大的福德力、加持力是可以跟我们分享的,但是有一个条件,你的心要跟佛号相应(随顺佛愿),那个功德才能够启动起来。(本段开示节录自净界法师《阿弥陀佛四十八愿导读》讲记)
 
3、 我想,其实我们也不一定要说看到来生。我不知道诸位有没有注意到法师的福报力有差别。我自己的观察啊,修密宗的、修净土宗的这两个宗派是最重视他力法,对不对?最强调本尊相应法。这两个宗派的法师平均的水平,福报比较大。平均水平啊。修三论宗的、修唯识宗、观一切法空的,福报比较差。平均啊。少数几个特殊个案不谈。为什么会这样呢?当然事出必有因。你想想看,观一切法空的人,他是修自力法门。一个人经常跟佛号在一起,经常拜佛、念佛,如染香人身有香气。你注意看,只要是修他力法门,西藏的上师,福报都特别大,他们都是修他力法门;净土宗的法师,尤其是经常拜佛的人。你看忏公师父,特别喜欢拜佛,他每次都要去拜几拜。我们那个时候在斋戒协会的时候,他一到斋堂,我们在念供,念供要念十五分钟,他老人家就在那边拜拜拜,拜到我们念完他才起来,上去吃饭;你跟他一起出去,出去办事,车子还没有来,还有三分钟,他跑到念佛堂再拜几拜,他逮到机会就拜。你看忏公师父,诸位有些人没有看过忏公师父,他那个身相特别尊贵。我们台湾有一个很大的企业家,是很高慢的。他有一次看到忏公师父他很自然地就拜下去。别人说,诶,你平常不是都不拜佛的吗?为什么拜这个法师呢?他说。我也不知道,我看到他就控制不住,想要跟他拜啊。忏公师父那种尊贵啊!他拜佛拜到一种程度,如染香人身染香气。他整天跟阿弥陀佛的功德庄严在一起。所以,我们一个人拜佛、念佛,即便你今生没有往生,佛号也不会失掉。因为佛号曾经在你的身口意跑过一次、跑过两次、跑过三次,它留下的香气、留下的光明我们还是可以受用。这个是佛陀说的:“闻我名字,寿终之后,生尊贵家”。(本段开示节录自净界法师《净心与净土》)
 
  评论这张
 
阅读(372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