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净界法师:随业往生与随念往生  

2016-07-16 15:43:40|  分类: 净土法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复次是利,约命终时心不颠倒而言。盖秽土自力修行,生死关头,最难得力。无论顽修狂慧,罗无功。即悟门深远,操履潜确之人,倘分毫习气未除,未免随强偏坠。永明祖师所谓十人九蹉路,阴境若现前,瞥尔随他去。此诚可寒心者也。——蕅益祖师《阿弥陀经要解》】

假设我们在娑婆世界“自力修行,生死关头,最难得力”。我们修行,平常很难分出高下;但临命终的时候,这个高下就非常清楚,因为临命终你不可以作假。
临命终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有三种状态
第一种状态叫做“明利心”。你可能前段时间病得很严重,完全在昏昧状态,你到临终的时候,一定会醒过来,我们讲回光返照,头脑非常清楚,比以前还清楚。这时候你一生中所作的善恶业全部现前,就像看电影一样。你说:诶,小时候做的事情我都忘掉了。到临终的时候会全部现前。这个在唯识学上说叫做“乱心位”,你极度的散乱。我们可以这样说,你一生当中,你经历过多少散乱的事情,都比不上临命终的时候——哪有人在那么短暂的时间,把一生的事情都看到?所以在临命终的时候,刚好是看一个人修行最重要的关键,因为你能够修行就是在这个明利心,你要求生净土,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提起佛号、感应道交。这个时候叫乱心位,极度的散乱。
第二个叫“昏昧心”,如果你在明利心没有用功,那你就没有机会了,你的心识开始昏昧,就像蜡烛开始慢慢熄灭了,明了性开始消失。
到第三个“梦觉”,就完全进入死亡状态,梦觉再下一刹那就中阴身,就死亡了。
所以你在临终极度散乱的时候,你的修行功夫很难得力。
怎么说呢?“无论顽修狂慧,懡无功”,平常盲修瞎练、或者是有解无行,这种人平常就是含糊笼统的,平常也没有栽培正念,临终的时候妄想生起,只好是心随妄转,因为你根本是没有办法对治妄想。
即使是“悟门深远,操履潜确之人,傥分毫习气未除,未免随强偏坠”。即使你平常的止观力很强、你持戒的功德也很殊胜,但是只要你阿赖耶识当中烦恼习气的种子没有除,临终的时候,你难免是要随业流转——业力不可思议。因为你临终的时候,叫做腊月三十算总帐。就是说,它算帐不是算今生的,是算无量劫的帐;那你今生的止观、今生的持戒、布施,是今生才做的,所以你这个时候,只要有一点点没有达到业尽情空,你就难免随业流转。
这以下我们提出一个例子。
永明祖师说:“有禅无净土,十人九磋路。”为什么呢?因为你临命终的时候,“阴境若现前,瞥尔随他去。”临命终的时候,你心中会出现很多影像。
在《楞严经》上说:这个的人业力现前,将往火烧地狱的时候,你想,哪一个人愿意到火烧地狱去呢?他就是看到阴境。就是说他在临终的时候,全身感到冰冷,盖棉被都盖不暖,临终的时候看到火烧地狱温暖的相状,就投胎了。如果这个人要到寒冰地狱,刚好相反,他在临命终的时候,全身非常的燥热,你就是拿冰块给他也没用,这个时候看到寒冰很凉快,他动了爱取就投胎了。
所以,这个“瞥尔随他去”,你一念的妄动,你就得果报了。这件事情实在是“诚可寒心”,感到恐怖!也就是说,我们在自力修行,你根本没有办法去抗拒无始的业力!

【初果昧于出胎,菩萨昏于隔阴。这里岂容强作主宰,侥幸颟顸?唯有信愿持名,仗他力故。佛慈悲愿,定不唐捐。弥陀圣众,现前慰导。故得无倒,自在往生。佛见众生临终倒乱之苦,特为保任此事。——蕅益祖师《阿弥陀经要解》】

所以我们讲临终的时候,有二种情况:第一个,随业往生;第二个,随念往生
你不修净土的人,你心中没有一个归依境,那当然是随业流转,除非你业尽情空。
那我们再看,念佛人就不同了,他能够随念往生。
念佛的人,他平常心中有一个归依境,他能够信、愿、持名,心中有佛,有佛本愿的摄受,所以在临终的时候,佛陀“以净光照我、慈誓摄我”,乃至于招感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开示慰导,所以能够“无倒”,自在往生。
所以这个“随业”跟“随念”的确有差别。
我在读佛学院的时候,我遇到二位老法师,他们往生我都在旁边。
一位老法师是参禅。这位参禅的老和尚,他是得到妙果老和尚的真传,他参禅的功力很强。他说他们早期在禅宗的时候,一天坐禅是十二个小时。当然参禅的意思不是只修禅定,在禅定当中要修我空观、法空观这个般若波罗蜜,参究什么是你本来面目。所以你看他空性的智慧很强,他这个人生命很随缘,生活也很淡薄。
后来他得到癌症,就面临了临命终,当然他也不念佛、他也不希望我们念佛。
他在临命终的时候,身体上有病痛是可以理解,他本来是让弟子们安排要坐着往生,但是坐了一段时间以后,实在不行,只好躺下来。躺下来的时候,我看他身体的相貌,有一点痛苦的相貌,那个眉头有点皱皱的。
所以我们讲,今生的修行,跟无始劫的业力相比,的确是有点麻烦。因为你一个参禅的人,平常没有保持对名号的归依,所以完全是随业流转。
另外一个老法师是念佛的。他是在参禅老和尚的第二年往生,我们也在旁边帮他助念。
当然念佛人不同了。这个念佛的老和尚也是得癌症,他临终的时候当然也有病痛,你看他脸上的表情就知道他身体有病痛。但是我们念佛人,临终的时候要助念的,我们一助念的时候,诶,他的嘴巴也跟着我们念,就带动他心中以前的归依境。
念了一段时间以后,不可思议,他嘴巴跟我们这样动动动,他的相貌本来是有点痛苦,慢慢慢慢变成安详,而且脸色本来苍白转成红润。念了一段时间以后,他还手上动一动,告诉我们他要吉祥卧,就搬过来吉祥卧。再念一段时间,然后就在佛号当中安详往生。
这二个老和尚的往生,我们都在旁边看。当然如果从自力的角度,我认为这个参禅老和尚戒定慧的功德高过念佛的法师,因为我们平常都生活在一起。但是为什么念佛的法师临终的时候,能够这样的安详呢?
因为他的生命当中,多了一个佛的力量在里面——“仗他力故”,佛力不可思议!
我们这样讲好了,阿弥陀佛的心是平等,像太阳普遍照耀大地。但是佛陀要照耀你,不是单方面的,你心中对佛陀没有归依的心,你不忆念他,他怎么跟你感应道交呢?
所以我们这样讲,这个念佛的老和尚在临终的时候,之所以能够跳过去,我认为佛的力量因素太大了,就是这个“随念往生”。
所以这个地方,我们在临终的时候,唯有“信愿持名,仗他力故。佛慈悲愿,定不唐捐!弥陀圣众,现前慰导。故得无倒,自在往生!”
这句话太重要了!
“佛见众生,临终倒乱之苦,特为保任此事”,所以殷勤再劝发愿,以愿能导行故也。
所以释迦牟尼佛看到我们生死凡夫修行,平常的时候都修得不错,临终的时候遇到业力现前,大家都是颠倒散乱。
这怎么办呢?佛陀告诉我们:“应当发愿,生彼国土”。你一定要在你的生命当中设定目标,你才能够产生随念的力量。
这个地方讲到“正示行者:执持名号以立行”。(节录自净界法师《阿弥陀经导读》)

——*******——

        从今生的角度来看,我们今生造了很多的业,到底什么业会被激发出来,临命终就很重要了。那么临命终它是一种业力激发的时候,就是把过去的今生的业把它激发的时候,那么这个业力的激发有两种。
  第一个我们叫“随业往生”,这个部分唯识学讲得很多。一般来说,你今生有某些重大的业力,不管是善业恶业,你临终的时候容易随业往生,就是你有一个强大的业力,这个业力要表现的时候,它会先有花报。就是这个水果要长出来它先开花。在唯识学上说,如果你临命终的时候你经常做梦,梦到黑暗,梦到恐怖,经常有东西来恐怖你,遇到种种的痛苦,就表示你的罪业被激发了。因为业要出现之前它是有征兆的,山雨欲来风满楼,你看到那个风一直吹就是暴风雨要来了,它有征兆的。业力的表现也是这样,你看到一个临命终人,他整天就觉得很冰冷,你给他盖棉被他也盖不暖,按照经论的说法,他即将要堕入到火烧地狱了。因为他全身冰冷,他临终的时候看到火烧的东西他才会扑过去,他会爱取。有些人临命终的时候全身发热,你拿冰块给他冰也没有用,这个人即将堕入寒冰地狱了,这全身发热这是一种征兆。所以随业往生的情况大部分都是你过去生、而且大部分是今生,造了重大的业力,这个业力被激发了。这个业力要激发之前,它会有很多很多的恐怖不安,痛苦的征兆笼罩你的身心世界,这个就是我们一般说的随业往生,它会躁动不安
  第二种情况就是“随念往生”,就是我们净土宗最期待的。就是说我们今生也造了善业,也造了罪业,但是业都不重,你平常也在忏悔,也在不断地对治,所以你今生造的业,罪业有但是不重。这个时候,你就有充分的时间培养你的念头,用念力来引导业力,就是随念往生。由你的往生的一种信愿的念力来主导你的生命,由念力来主导你平常念佛的那个念佛的业力出来,把那个念佛业力调动出来,但是关键是你正念要先现前。
        所以净土宗,诸位要知道,你要少造罪业,因为你拼的是随念往生,你业力太重的时候,你看唯识学上说,一个人业太重的时候,你临命终的时候几乎是马上投胎的,他连中阴身都没有,你连助念都来不及,他连提起正念的时间都来不及,那个业太强了。所以我们一定要争取时间,让自己培养正念,你就不能造太大的业。因为你造太大的业力,它那个牵引力量太强,你连提起正念的时间都没有,你就去投胎了,你怎么随念往生呢?
        所以这个地方就是说,净土宗按照正常情况,我们不可能随业往生,除非你证得念佛三昧,你是净业成就,你完全靠你的净业去主导你,那这是祖师的修行。我们一般人都是造造念佛的业,在佛堂念佛,出来以后又造造生死的业,造造生死的业造久了起惭愧心,又赶快去佛堂忏悔,又去念佛。所以我们现在的业就是两个都有,但是你不能让罪业的势力太大。所以我们为什么要忏悔,我们后面会讲到,你折损你那个罪业的力量,让它变成不增长业,然后你临命终才有足够的时间,最好是有人开导你,然后你培养你的往生的念力,你这个念力去触动你念佛的业力,然后信愿行三资粮具足,那么去感应弥陀的本愿往生净土
        所以净土宗你千万不能让临终的时候业力现前,因为你很难提起正念,也没有提起正念的时间。所以说临终是个关键,就是算总帐,因为业力它是一直存,存到临终的时候才开始来激发,就看是由业力来引导,还是由思想引导、由念力来引导了。那么这个是因果的一个形成道理,它是一个三世的情况。(节录自净界法师《佛法修学概要》)

  评论这张
 
阅读(41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