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为什么你修这个善法有障碍?因为你没有“随喜”(净界法师)  

2015-06-23 12:31:43|  分类: 通途教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你看有些人,他进步很快、很容易,你三年前看他没有这种功德,他现在有这种功德了。有些人你三年前看他是这付德行,你三年后看到他还是这付德行,好像这个善法要在他身上生起很困难。
        为什么,你知道吗?
        一切法因缘生。而因缘主要就是心的问题,就是我们不要保持一个嫉妒心。
        我们凡夫内心的自我意识,会把自我抬高,高举。然后我们希望所有的荣耀都归于我。结果我们看到别人有功德的时候,我们习惯性是“不耐他荣”,结果我们跟这个善法结恶缘,伤害自己。
        一天拜一千拜我做不到,我一天只拜二百拜。没关系啊,我随喜你的功德,我赞叹你!我现在不能成就这个功德,我先跟这个善法结善缘总可以吧!
        我讲一句实在话,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善法是无量的,没有一个人能够在今生修习所有的善法,不可能!你不要说广大的波罗蜜,你光持戒,你也不可能每一条戒都持得很清净,不可能的,人的心力是有限,我们只能做自己认为比较重要的这部分。
        就是说,“誓修一切善”那是一个理想。我们可能在无量的善法当中,有一些前生的善根,这一部分的善法你特别厉害;但是有很多善法,你做不到。怎么办呢?我建议大家:你可以先保持一个随喜、赞叹的心情,为你的来生布局。因为你要成佛,这些善法你迟早要成就的。
        比如说我嫉妒他,你要知道,你嫉妒他是伤害了你自己。他今天在拜佛、持戒、打坐,你心中毁谤他、嫉妒他,你来生要修这个善法的时候,你就知道怕了。你看有些人他听经的时候,有人在讲《法华经》,他就能够去听了。有人在讲《法华经》,你很想去听,你不是肚子痛、就是腰痛,要不然就是车子突然没有油了,你的障碍一大堆。
        所以我们修学善法的时候,为什么有些人很顺畅,有些人有障碍?就是有这个毁谤。所以我们在面对善法的时候,即使没有生起的善法,都要保持随喜

2、 所以在净土宗这一块呢,它偏重在空观的智慧,它对于利他这一块,相对于藏传佛教,这种生生世世在三界里面转世的——你看藏传佛教他们那些菩萨不得了,你看看他们的佛学院内容,他们要学风水,学打卦,学算命,因为他要接触无量众生哪,因为每一个众生的口味要求不一样,“法门无量誓愿学”——在净土宗,你学这个就杂修了呗,是吧。但是呢,诸位你要知道哦,我要提醒净土宗所有的菩萨,你要知道一件事情:藏传佛教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总有一天这条路你要走。所以我们不能够去毁谤人家,你要随喜赞叹。为什么我们在修学佛法当中我们所需要的法不多,但是你学习要广,就是扩大你的胸量,你要先随喜赞叹,你要把未来的路先铺好。如果你毁谤了某一个法门,其实对别人没有影响,你障碍你自己啦。你说唯识学跟你没关系,你总有一天要成佛,你可以不学唯识吗?你可以不学中观吗?你可以不学华严吗?你学佛要通达无量三昧啊,那样不得了,那假观的智慧不得了,不是解脱道而已,你要菩提道啊。所以我们无量法门,我们可以不涉入,但是我们所有功德皆随喜。我们到了净土以后啊——我们自己内心当中随喜所有的功德——到了净土的时候,你亲近十方诸佛的时候啊,你的学佛的道路是畅通的,因为你随喜赞叹。“十方一切诸众生,二乘有学及无学,一切如来与菩萨,所有功德皆随喜”。所以这个地方要很注意啊,我们今生走的路可能很短,但是我们必须为未来布局啊,你未来的日子还很长,成佛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你最好是先把这个道路先打开。(节录自净界法师《佛法修学概要》)

相关阅读:净界法师:以本尊的功德取代自我的善业

要度众生需先发愿、结善缘;要去西方当随顺佛愿!

通途与净宗菩提心的异同(大安法师开示二则)

大安法师开示:应该一门深入,还是应该深入经藏?

  评论这张
 
阅读(111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