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不仗佛力,阿罗汉也去不了极乐净土!(净界法师:净土法门是“他力门果地教”)  

2015-08-17 13:46:40|  分类: 净土法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身为一个阿弥陀佛,他不但要把国土创造出来,还得把众生接引到他的国土去,他必须要施设方便!佛陀所发的愿不能够只上求佛道,还得下化众生,你发了那么多的愿,结果没有一个人能够去,那就没办法了!所以佛陀以他的四十八愿作为众生多善根之因,以他的六波罗密作为众生多福德之缘

        我们经常说「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必须要多善根、多福德!身为一个生死凡夫,我们凭什么积集多善根多福德来庄严这样的一个净土呢?

        简单地说,阿弥陀佛把他自己的“多善根”,善根的力量加持在这句佛号上,也把他所成就六波罗密的“多福德”同时加持在佛号上,使令我们生死凡夫妄想的心跟佛号一接触的时候,念念成就如是功德庄严!这就是印光大师所说的「即众生心投大觉海」的真实义!

        我希望我们在了解佛功德的时候,尽量撇开我们凡夫阿赖耶识的思考,尽量用真如的思考。阿赖耶是对立的思考、二分的思考,善恶、生灭种种的对立。佛的功德是一真法界,绝待圆融,不可思议的。

        《观无量寿佛经》讲到十六观,观佛的相好、观佛的莲花、观佛的白毫光,这十六观不是十六种都要成就,你要成就一个观,其它都成就。为什么?古德说佛的功德是不可以切割的!不是“把佛的功德把它切割成十六份,你完成这一部份,成就这一部份”,不是这个意思的。只要接触到佛陀一部份的功德,就成就佛所有的功德。所以你观想阿弥陀佛的相状也好、称念名号也好,它都是总持弥陀的多善根多福德。因为佛陀就是把他的多善根多福德摄持在这句佛号上,所以当我们的心跟佛号接触的时候,也就念念成就,转成我们凡夫这部份的功德。这种功德都是“已经成就的”,不是“现在成就的”或“当来成就的”。

        为什么说是“已成就”?假设我们今天走自力法门,那是“因地教”,我现在布施持戒,布施持戒的因地对望未来来说,你也可以说成就一种功德庄严,你未来的依正二报,在你每一念持戒当中点点滴滴成就。但是这样的成就是“当来成就”,现在不会出现的,因为自力法门是你自己要成就的,所以这只是一个种子的功能。但是净土法门不同,净土法门是一个“已经成就”的功德,现成的功德,它等待你来感应道交,所以这称作「他力门果地教」,是阿弥陀佛已经成就,阿弥陀佛发了四十八愿,每一愿都加持在这句佛号当中,只要你跟佛号接触,你就能得到佛号的引导而念念成就如是功德庄严。

        所以善导大师说——当我们要了解净土的依正功德,你就要了解弥陀的四十八愿,因为没有四十八愿就没有弥陀的依正庄严;当我们要了解四十八愿,你就要了解第十八愿「十念必生」,如果没有十念往生的接引,没有众生可以去,有净土跟没有净土对我们是一样的,因为我们不能受用,所以第十八愿又是重点。把第十八愿加以详细地汇归,善导大师说就是汇归到一句佛号

        所以要了解净土法门,我们要用《华严经》的思考,「一为无量,无量为一」,当它「一为无量」的时候,那是极乐国土成就广大的依正庄严,当它「无量为一」的时候就摄受在这句佛号当中。所以你能够把「一为无量,无量为一」的道理掌控的话,你就知道为什么你只是在佛堂当中念佛,你就在为你来生成就这么多依正庄严的道理。

        所以印光大师在《印光大师文钞》当中说:「净土的功德,不仰仗佛力,不要说生死凡夫不能够去到净土,阿罗汉也不能去。阿罗汉的神通只有一个三千大千世界,它是个十万亿个三千大千世界,阿罗汉都不能去。」

        在《印光大师文钞》有些人跟印光大师说:「我不想念佛,不想观想、观相,我完全不想凭弥陀本愿功德的加持,但是我很想到净土去。譬如说,我靠我的持戒,靠我的布施,靠我的禅定力,以我自己的六度回向净土,可不可以?」印光大师说:「不行!」因为你没有去触动弥陀本愿的加持,你根本没办法去,不要说你没办法去,阿罗汉也没办法去!

         所以这地方大家要知道,每一个法门都有它的传承,都有它缘起的道理,净土宗的道理就是它是个「他力门果地教」!我们这样子讲,净土法门整个修行理论一言以蔽之,就是要你“一心皈命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你要想尽任何办法跟阿弥陀佛的功德接触,或者观想、观想弥陀的相好庄严,或者观相,或者持名。也就是说你要跟弥陀的功德感应了以后,才能成就如是的功德庄严!

相关阅读:净界法师:你和佛号的关系不同,功德就完全不同

什么叫“一心皈命 通身靠倒”(净界法师)

略述阿弥陀佛名号53种不可思议功德(信愿法师)

净界法师:三个观照创造坚定的佛号

净界法师:他力信心才是真实的信心!

净土宗精要:因该果海 果彻因源(一)

净界法师:持名念佛是念佛法门中最简单最稳当的方法

什么是往生西方的多善根福德?

以信愿心去忆念阿弥陀佛,才能与其感应道交(净界法师)

  评论这张
 
阅读(330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