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李炳南老居士关于施食的答问  

2015-09-22 10:22:00|  分类: 慈悲施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问:诵变食真言施食,既能使金翅鸟及饿鬼获得饱满,何以不能回向社会饥人,个个得食?
答:
金翅鸟性食龙,佛为救龙,故施食与鸟,此有一段公案,免赘不叙。饿鬼道本无食品,故咒变之,人道本多食品,故不须咒变。前两道皆有食品矣,其两众得食与否,尚视其有无障碍为断!鬼道目连尊者之母,食方近口,即变为火,即一例也。人不能遍得食,又何足怪。且佛家印经及拜忏等,常有刀兵饥馑,悉皆灭除,种种咒愿,又何尝不为饥人回向哉。

问:《显密圆通成佛心要集》卷下四四面,变食真言,念时有否手印?
答:
凡属密法,皆以观想结印持咒三者并行为原则,观与印必经上师亲授,方无错谬,惟书既不载,后人故只以持咒一端,但心诚作之,亦能感格也。

问:《显密圆通成佛心要集》四六面之济饿鬼,谓于晨朝及一切时,白日非鬼境界济之是否得益,究应于何时为宜?(学人于晨暮各施一次)
答:
一切时,是不限于某时也。居士朝暮通行,有何不可。

问:济鬼施食,是否须要观想。如《金刚经》云:“不住相布施等”施食时无杂念,亦不观想可否?
答:
观想与《金刚经》所示之“不住相布施”意义不同,切勿误解。施食不会观想,自不必强作。但应不断持咒以除杂想,若杂想起,其所施食,即随其想而变所想之事矣。

问:蒙山施食经文中所念的“佛子所造诸恶业”是什么意思?
答:
此为《华严经》中之一偈,后人取作忏悔之用。蒙山施食,原为救济饿鬼,彼等罪业所障,故咽细喷火,不闻水名。念此偈者,意为先与求忏消罪去障,然后与食,方能入咽也。

问:蒙山施食如果没有法师领导,在家二众可如法举行否?
答:
蒙山施食,系密宗之法,有观想结印,本重师传,如得其法,行时不限缁素。但作佛事,要在至诚,徒尚表面,且恐有慢法之咎。

问:暮课所念的蒙山施食,请大德劳心慈悲说明蒙山施食的原因及其义意吧?
答:
蒙山乃四川之山,宋时有不动法师,驻锡修道,师以诵持功德,常回向六道,而鬼狱两道饥渴最苦,特依密宗诸法,咒施水食,以济其苦,此原因之大意也。

问:每月初一与十五日斋供养佛后,可许将白饭些少送出喂雀鸟吗?须要念什么咒方如法?星月菩提珠、菩提树根珠,种种意义如何?与念佛功德又如何,念珠何类念佛功德最优胜,天台菩提珠是菩提树根吗?
答:
所云斋供,分早时午时之别,从供器中持出少许,应作观想,即是七粒,再想每粒变七,七又变七,变至无穷,送外布施,名曰出生。此非为喂雀鸟,乃系布施饿鬼,其义详于朝暮二课中,早斋出生诵咒曰,‘唵,度利益,莎诃。’午斋出生诵咒曰,‘唵,穆帝,莎诃。’唵读‘嗡’音,余照当地音念。
念在心而不在珠。

问:凡人逝世,为超度亡魂延僧诵经作功德中有放焰口,而盂兰盆祭时有放蒙山,此两种是何分别,请老师指示。
答:
所问乃三事,非两种也。焰口仪规繁重,初意施食虽在饿鬼,然亦供三宝及外宝及外道梵众,为无遮之大会,须修密之比丘为之。蒙山则简单,只作观想变食即可,不必广设供养,不论缁素,皆可为之。盂兰盆限于七月十五日恣日举行,专供三宝,任何人皆可为之。佛法本圆融,此之事不独专为超亡,与生者祝祷,皆可用也。

(注:摘自李炳南老居士《佛学问答类编》)

相关阅读:施食方法及常见疑问交流

  评论这张
 
阅读(15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