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我不识字的母亲只听一遍《地藏经》就会念经了!(界诠法师:众生至诚忆念佛菩萨功德,感应道交难思议)  

2015-09-22 13:11:14|  分类: 净土法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不识字的母亲只听一遍《地藏经》,竟然就会念经了!

——界诠法师:众生以至诚心忆念佛菩萨功德,感应道交难思议

        学《地藏经》还有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了解念佛名号、听闻佛名号以及恭敬佛菩萨形像的功德。净土法门就是执持佛的名号,尤其现在,所谓实相念佛、观想念佛、观相念佛都很难,都提倡持名念佛。名号的功德,其它的经典我们没有办法、也没有机会去讲,流通本也没有。比如说《般舟三昧经》,《悲华经》,《阿閦佛经》,里面都讲到佛的名号的功德,那有些人看都没看过,听都没听说过有这样的经典。《地藏经》最普遍。这个《地藏经》都来了,我们选择的是这个本,这个本因为里面没有拼音,看得会舒服一点。那个精装本拼音太多了,看得有点花花。我看经不太喜欢那种拼音,因为它那个拼音我们没学过,拼也拼不来,这个比较容易,本也有,这个缘故。所以说我们来看看《地藏经》里面讲的名号的事情,不妨劳驾大家把经本拿出来,就是关于名号以及恭敬地藏形像的一个重要性,然后我们对念佛法门才会更加有信心,是从这一部经可以看出来。当然,千经万论里面都讲到这个名号的功德。
        大家可以翻翻第十三页,就是统一这个本,广化寺印的这个本十三页第五行——『若未来世有善男子,善女人,闻是菩萨名字,或赞叹,或瞻礼,或称名,或供养,乃至彩画,刻镂,塑漆形像,是人当得百返生于三十三天,永不堕恶道。』看见没有,这不是名相的功德吗,对不对?所以塑地藏菩萨形像,这里面处处讲到那个功德的殊胜好处。
        然后第十八页第二行那里,这不是讲佛名号的功德吗?觉华定自在如来就告诉这个婆罗门女:你赶紧回去。回去干嘛?第二行:『端坐思惟吾之名号』,就是你想我的名号。你看光想他的名号,『即知母之所生处』。你念佛的名号就知道你母亲生到哪里去,就是说佛名号的功德。果然她因为回去思惟佛的名号的功德,后来见到她母亲到哪里,“示生处”。
        然后四十页的第七行那里:『汝可至诚念清净莲华目如来』,还是念佛,念如来,以及画他的像,存亡都可以得到利益,这是念佛号的功德。
        然后六十一页第五行:『佛告普广菩萨,未来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是地藏菩萨摩诃萨名者,或合掌者,赞叹者,作礼者』这里讲说未来有善男子,『闻』,听到地藏菩萨的名号,听到地藏菩萨的名号赞叹,这是闻名的利益。只是听到还不是自己念哦!所以说《无量寿经》里面也有这么一些话。
        六十九页是讲,第六行那里:『念菩萨名,可满万遍』,就是念地藏菩萨名字满万遍,『如是等人,尽此报后,千万生中,常生尊贵,更不经三恶道苦。』这是念地藏菩萨名号的功德。
        然后七十二页第二行,也讲闻名:『阎浮众生于此大士有大因缘。』就是观音菩萨,这不是地藏菩萨是观音菩萨,『是诸众生,闻菩萨名,见菩萨像』,还不是见到菩萨真正那个人,见菩萨像,乃至闻是经三字五字,或一偈一句者都怎么样?这是果报啊,所得的果报,是不是这样?
        七十四页第八行上面等等等等:『或供养佛像及诸圣像,乃至念佛菩萨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号历临终人耳根。』就是人要快临终的时候,你念菩萨的名或者佛的名号,这样他所有的业障能够消除,感得果报,这也是讲佛的名号的功德。
        七十八页,这告诉我们临终怎么处理:『诸众生等,临命终日,得闻一佛名,一菩萨名,一辟支佛名,不问有罪无罪,悉得解脱』,这也是听到佛的名号。
        然后九十一页第五行:『念佛菩萨名号,如是善缘,能令亡者离诸恶道』,能够超度,这念佛号就能够超度那些死者。
        好下面说:『能令亡者离诸恶道,诸魔鬼神悉皆退散。世尊,一切众生临命终时,若得闻一佛名,一菩萨名,或大乘经典一句一偈』,你看这是经典的殊胜,菩萨名号的功德所在。
        然后到九十三页,那一整品里面都是讲称佛名号的功德。有哪一尊佛哪一尊佛,你听到会得到哪些哪些的利益,那一整品都是讲称佛名号,这一品就称佛名号。
        一百一十六页从第三行:『六道罪苦众生,闻汝名者,见汝形者,恋慕汝者,赞叹汝者,是诸众生于无上道必不退转』,这是闻名的功德啊。
        接下来一百一十七第三行开始:『如是天人,若男若女』,『当现相时,若见…』,就是说他要堕恶道了,如果见地藏菩萨形像,『或闻地藏菩萨名,一瞻一礼』,这个人会转增福报啊。
        一百一十八页第一行就有了:『六道众生』,也是临终的时候,『闻地藏菩萨名一声经历耳根,是诸众生,永不历三途』,听到地藏菩萨名是不容易的。
        一百三十三页的第六行那里:『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萨名,一句一偈大乘经典…』都是一样重复的,这都是佛名号的不可思议。
        所以说,“名能召德”,“名具万德”。我们讲《地藏经》的用意也是在这里,因为马上要讲净土经论了。所以说,称佛名号——念佛,我们要有信心,你就念这一句名号,就有无量无边的功德。不是我说的啊,佛说的,经典明据在这里,所以说不辞劳苦叫大家翻开看。
        这是一部比较短的经,比较容易了解,那其它长的经没办法啊,很多卷你怎么去了解呢?《地藏经》大概有多少字?多少字又没去数,谁看经去数字干什么?它是一万六千九百多个字。这不是我数的,人家注解的人告诉我的,我也没去数它,一万六千九百五十个字,大体是这样,准确不准确我也没去数它。但是我们看经通常都是多少卷,卷当中有分长有分短而已了。
        好,那么《地藏经》里面,告诉我们种种的修行的方法。我们讲《地藏经》的当机众,是出家众,本寺庙的大众了。但是居士只是随听而已,我们常住的这里面听众有影响众、当机众,那其他的可以做一些影响众,影响一下很多啊,人很多很热闹。居士也是说他未必完全能够听得懂,跟居士讲,我们就当然稍微浅一点这样子。我那年在柘荣跟居士讲的时候,开始讲他们听不懂。地藏菩萨加持,后面两天他们听懂了。再听不懂,我也不想讲了。我觉得《地藏经》这么讲讲,我也没讲得很深很多道理啊,那前面这些道理,我跟居士都没讲,他们都说听不懂。我就直接讲文了,他们听不懂。后来我说念地藏菩萨,你们念地藏菩萨,后来真听懂了。这是地藏菩萨加持的,不可思议。
        我在九二年讲《地藏经》的时候,跟平兴寺常住讲,我母亲还在。我母亲听我一遍《地藏经》,然后她会念《地藏经》。如果说她是小学毕业、初中毕业,那也没什么。她一字不识,“一”是一行知道,“二”是二行,“三”是三行,“四”是几行,她就不知道了。她是这么一个人。但是我是用本地话讲的,就在我们现在的库房,放棉被那个地方讲的,她每天去听,听完了以后,她回去摆个经架子,然后戴个眼镜。有一天我去,我说:“你干嘛?”她说:“我看经。”哎呀,我说:“你什么时候会看经呢?我看看。”哇,这《地藏经》文字很深呢。我说:“你怎么会看呐?”她说:“我真的会看。”我说:“你念给我听听看。”她果然念下来。哎呀!我说你善根这么深厚,我早就应该给你讲经了。可是到第二年,她就往生了。这个是事实啊,事实啊!她没读过书,可是听我讲一遍《地藏经》——我讲了一个月——听完一遍《地藏经》,她会念《地藏经》,这就是地藏菩萨的不可思议加持之力。这是我自己亲身经历的,是我母亲呐!佛法不可思议啊!你怎么去想象,怎么去想象呢?
        我有一年从北京回来,母亲她告诉我,她说我会背《大悲咒》,会背《心经》,会背《弥陀经》。我说你吹牛吧,我说你怎么背呀,我说识字的人、高中毕业的人,人家念好久都念不起来。我们在座现在恐怕还有很多人早晚课诵不会背的呢,信不信?我出家好久跟着念《弥陀经》,我一直到现在,《弥陀经》一个人不一定可以背下来。为什么这样?但是跟别人背,我都会背啊,自己念,就念不完了,『舍利弗复次舍利弗又舍利弗…』。要么很快就完,要么就一直念不完,思想不集中啊。我们在座都是这样,楞严咒跟着别人念,都会,然后自己干,很快就念完了,从第三会然后就念到第五会去了,是不是这样?要么第五会等下又倒回来,念好久才能念完。这是佛法所谓的“诚心”,“至诚心”,那个佛菩萨的感应真是不可思议!这个你真正要相信这一点。当然了,你不相信,“因果我不相信它,因果就没了。”你信不信都是如是,佛法你相信而产生的这感应道交不可思议!你不相信,这感应道交就没了,而不是说“因果你不信,它就没了”,那是不可能的事情。(节录自界诠法师《地藏菩萨本愿经讲记》)

  评论这张
 
阅读(24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