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佛菩萨为什么不以圣人的身份或者显现神通来度众生?(净宗法师答问)  

2015-10-27 20:05:24|  分类: 修学释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问:古往今来往生者很多,他们应该都在极乐世界成佛了。那么回娑婆世界度众生的再来人也应该很多,为什么不能示现菩萨的身份,而要示现为凡夫的身份呢?
净宗法师
答:菩萨度众生,是看怎样对众生有利益。示现菩萨的身份众生能得到利益,就示现菩萨;示现凡夫的身份众生能得到利益,就示现凡夫。
       以现在娑婆世界众生的恶劣根器,不可能示现为菩萨来度众生,示现为菩萨就不相应,没有人相信,造罪会更多;或者谤焰四起,或者妄充尊大,因为现在的凡夫都很虚浮。
       菩萨即使有很高的德望,也示现为凡夫,这样就可以抑制凡夫的妄自尊大,“未得言得,未证言证”的过患就会灭除,同时也不会自招羞辱。在这种情况下,就像孩子得了神经病一样,他根本就不认识谁是他真正的父母。众生不认识谁是真正的佛菩萨,示现佛菩萨相给谁看呢?所以也只能以凡夫可以接受的形象来接近我们,即使众生侮辱了他,也不会令众生有大的罪过;如果真的示现为圣者,那凡夫造的罪过就大了。
       就好像天很冷,天很冷就要烧暖气,你只能烧二十几度,如果把一二千度的大炉子拿来,还不把你烫死啊?佛菩萨的热力、热量、能量非常足,凡夫根本受不了的,只能以我们凡夫能够适应的这种身份、状态,热也不是太热,冷又不是太冷,这样温温乎乎的,我们还可以活命。如果佛菩萨那种能量一来,凡夫根本就没法存活。这些都不是我们凡夫所能测度的境界。

 

问:佛菩萨为什么不用神通显示地狱的景象,让大家都相信因果、六道轮回?是因为业力和福报的关系吗?
净宗法师答:我们往往都用自己的心来想佛菩萨,最好不要这样想。
       用神通显示出来,是不是大家就能相信呢?也未必。如果用神通显示对某一个人有利益,对其他人也有利益,那佛菩萨一定会用神通显示。但这不是通例,是特例。对于大多数众生来说,就是要用佛法来教化,让大家听闻。所谓“眼见为实”,还是站在众生这一边说的。如果要眼见为实的话,我们几乎是没办法踏入信仰之门的。因为有些根本就不是我们眼睛所能见到的,靠肉眼见才能启发信心吗?所以,佛菩萨不显示这些,反而是让我们把信心的法眼启动起来,这样我们学佛就快捷了。
       靠神通显示,就像你总是扔不掉手中的拐杖,那你本身腿脚就没有力量;又像喝水一样,你总是靠喝水补充水分,那本身内部的津液分泌能力就不够,如果你不喝水,或少喝水、正确地喝水,那你本身的津液分泌功能就能正常发挥。一样的道理。如果我们不再靠神通显现来增加信心,那我们就必须以听闻来增加信心,所谓“闻其名号,信心欢喜”。这个信心是通过听闻阿弥陀佛的救度,感悟佛法,感悟人生,这样所产生的信心就会非常坚固。如果一切都要以眼见为实为标准产生信心,就不是一个通行的原则。
       而且,这样的事情都是非常幽冥、秘密,也有很多作伪的空间。比如一些幻相、幻觉,怎么辨别这是幻觉还是业力显现呢?有的人妖言惑众,就会用种种的景象来迷惑众生。如果佛菩萨也这样做,那岂不是承认这种方式方法是正确合理的?我们一般人怎么分辨呢?所以,一般是不用这种方法的。不用这种方法,你就不会被这种幻相迷倒;不受迷惑,就会避免这方面的缺失。这也是佛菩萨对这方面的遮止,给我们特别的慈悲呵护。

  评论这张
 
阅读(14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