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让你在油锅里面炸一下,同意的举手(净界法师)  

2016-11-10 20:57:32|  分类: 净土法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土宗一般人的盲点在哪里?在第一个。我相信净土宗的人多少对今生的痛苦都有所体会。所以你说这个人会追求今生的五欲快乐、追求今生的名利,我觉得相对不多。但是净土宗很多人对来生还是有期待。也就是说,净土宗的人,假设你没有好好去处理,一般来说,你的心中是两道力量,不是一道力量,你知道吗?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有一道力量是要求生净土;有一道力量就是说,来生做个国王也不错。真的,两道力量,我们很多人对来生还是有所期待。所以这个要注意,临终的时候两个力量,那当然你这样栽培,临终的时候,两道力量现前,你说哪个力量强?(众:来生做国王。)
       对!因为这个是熟境界。所以很多人,在修行净土的人,他不运用智慧。我不是说大部分人不用智慧。就是说,你有这个盲点,你也不想吃药,不吃药它不会消失掉,你不用智慧化解问题,你的盲点就永远在。你不是嘴巴念佛就可以往生,你临终的时候要正念分明,你要保证你往生的力量是你生命当中最强大的力量,所以你要调整心态。净土宗,调整心态比你佛号数目更重要。善导大师讲,顺从本愿
       那你说,那我对来生还有期待怎么办?这也不能勉强,你要思维。
       你看佛在世的时候,有一个弟子叫难陀尊者,诸位知道吧?人长得很庄严,福报很大,他是八王子里面最后一个出家的。他出家是佛陀亲自度化出家,你看他福报多大。他出家之前跟他老婆——他老婆是第一美女,国家第一美女——跟她梳头发。梳一梳,他看到他哥哥来了——他亲哥哥,佛陀是他亲哥哥——他跟老婆说你等一下,我去厨房添一碗饭供养我哥哥,回来再帮你继续梳。他就拿一碗饭,去供养佛陀。佛陀看他弟弟难陀跑过来,就越走越快。难陀尊者就去追赶佛陀,他要赶快回去跟他太太梳头发,就追得很快。但是佛陀就跑得更快,结果就把他带到僧团去了。
       带到僧团去以后,叫那个舍利弗尊者就把他给剃了。难陀尊者说,哥哥,我是拿饭给你,你怎么把我给剃了呢?没办法就待在僧团。待在僧团大概他的发心不是真的想修行了,但没办法了,已经被这样子了。所以他待在僧团里面,一方面也随大家修行,一方面也想着他家里面的老婆——也是跟我们一样,两种力量。
       后来发生什么事情呢?后来有一天,佛陀就用神通力说:难陀尊者,来,我带你去看两个地方。他用神通力先把难陀尊者带到忉利天去,看到很多美女。佛陀就问难陀尊者:你看这些美女跟你老婆比起来怎么样?他说:跟我老婆比起来,我老婆就像猕猴一样,像猴子。你说这天人,她世间上第一美女,跟天人比起来,跟猴子一样。他说:你看,难陀,你看那个宫殿,这样的美丽庄严,那么多美女在那个地方布置宫殿,你问问看她们在忙什么事情?他就跑过去,他说,你们在干什么?她说:你不知道?难陀尊者出家以后如法地持戒修行,他死了以后当我们的主子,当我们的主人,我们来侍奉他的。难陀尊者说:我就是了。她说,不行不行,你现在是人的果报,你死了以后才可以过来。至少他心中有所希望了。
       佛陀就把这满心欢喜的难陀尊者又带到一个地方去,那个地方叫做地狱。那个地狱的狱卒啊,准备要生火,把那个油啊,把它烧热。佛陀说,你问问看,这到底怎么回事?难陀尊者说,你们干什么呢?他说,我们准备要起火了,这个难陀尊者如法持戒又打妄想,他到天上享受快乐,享受完了以后就到我们这个地方,刀山油锅侍候。难陀尊者看到这两种未来的果报以后,回去就老实了。“罪从心起将心忏,心若灭时罪亦亡”,他就不再产生贪爱的心,所以这个刀山油锅就消失掉了。
       改变我们的心态,我讲过,只有跟自己沟通,你要用智慧跟自己沟通。勉强没有用,完全没有用。但事实上,我们一般人要真正达到一心归命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一心归命,不容易。我们一般都是夹带妄想来皈依,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强调禅净双修的理由,要把妄想处理掉。就是你吃一帖药不够,多一个复方、助行。
       如果你善根深厚,如果你烦恼相对淡薄,你本来早就该往生了,你今生是有点冤枉,那你一帖药可能够了。如果你正常人的话,大概是两帖药,你本身生长在末法时代就是烦恼重。所以,现在就是说,你现在你看你的内心世界,哪一个势力强大,你大概知道来生去哪里了,真的,你看看你的内心世界,一切唯心造,外境是内心变现出来的。
       我们现在有两块因缘:第一个是篱笆以外的,充满了水果,这个水果不吃也罢,外在的因缘。第二个是篱笆以内的很多田地、很多种子。你要注意哪些种子即将要发芽了,要注意了!你在死亡到来之前你都还有机会改变,想办法让那些会引生痛苦的种子让它枯萎掉,想办法让那些往生的种子增长广大
       调整心态,用什么方法调整?如理思维。你看佛陀告诉我们怎么思维。你看难陀尊者,他好乐诸天的果报,佛陀也没有反对,但是佛陀带他把诸天看完以后,马上带他到刀山油锅,他马上就不要了。所以,当你想到来生快乐的时候,请你把第三生也想进去,这样懂吗?
       我举个例子。如果要征一个义工,我明天给你很大的快乐,给你做一个宫殿,第三天让你在油锅里面炸一下,同意的举手。
       你们都没有人同意。但事实上,我们心中有这个期待。你看,人是矛盾的。你问他说同意吗?他不同意;但是他心中照打这个妄想,人还是往这个方向在走。这就是盲点嘛!把话讲清楚,看有没有人自愿?没有人要自愿。但是如果不把话讲清楚,你一定打这个妄想,你还是往这个方向在走,第二生快乐,第三生痛苦。
       所以,你对治你的心你要有方法。我们的心就像小孩一样,你要有方法去跟他沟通。就是说,好,你喜欢第二生的快乐,那请你也想一想,快乐以后呢?第三生呢?当你把第二生、第三生加在一起的时候,你就不敢打妄想了,自然消失掉了。用智慧化解问题,就是这样子的。
       那么这个地方,我们净土宗特别要注意第一块,思惟生死的过患,就是你一旦尝受快乐,你势必要付出代价!(节录自净界法师《菩提心修学述要》)

相关阅读:净界法师:念佛人的理观和事修

念佛人为什么要惜福积福、持戒修善、忏悔业障?(净界法师)

选择几个愿,说服你自己去求往生!(净界法师)

净界法师:随业往生与随念往生

净界法师:信愿具足的判定标准是什么?

娑婆世界最大的过失——无常败坏!(净界法师)

为什么一定要发愿“厌离娑婆、欣求极乐”?(净界法师)

什么叫“一心皈命 通身靠倒”(净界法师)

选择留在娑婆,你需要面对的最大的问题——分段生死(净界法师) 

今生不往生,下辈子就更难了!清醒一点!(净界法师)

念佛不求往生与五逆十恶之人相同

  评论这张
 
阅读(8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