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净界法师:世间学问与佛法的不同  

2016-03-28 10:03:28|  分类: 通途教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世间学问,义理浅,头绪多,故似易反难;出世学问,义理深,线索一,故虽难仍易。线索非他,现前一念心性而已。古云:“立一心为宗,照万法如镜。”      ——《灵峰宗论》——】

        先看第一小段,蕅益大师把世间的学问跟佛法的学问作一个简单的比较。
        说世间的学问,比方医学、科学、文学等等,它的义理是非常浅薄,但是头绪广大,所以看起来容易,实际上很难。因为世间的学问都是在打妄想。世间的学问,以佛法的角度,就是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因为它安立很多名言。所以你看,现在的人读书越读越傻,因为他安立很多名言,就产生障碍了。很多特别大智慧的人,他没怎么读书,反而心识更灵巧。当然,读书可以创造中等人,但是创造上等人很难,因为你的名言太多了,你心中的那个概念把你限住了。所以世间的学问安立在名言分别,简单地说就是妄想分别。
        但是,佛法刚好相反。佛法是破名言、破妄想,所以它义理深,但是线索只有一个——把我们的心带回家。就是你不要老是向外攀缘,不要老是安立很多名言去触动六道轮回的法。
        世间的学问,天台宗叫作“无差成差”,本来没有差别去创造差别,所以生命弄得很复杂。佛法是“差即无差”,它是把你从复杂中抓回来,把心带回家。如果你的心越来越单纯,你的修行就对了。这个很容易判断。你如果学佛学了几十年,你的心还很复杂,就糟了!是方法错误了。因为你方法复杂,表示你妄想打得重,你的生死业力强,同样念佛你就比一般人不容易往生。因为你跟自己心中的六道轮回感应道交了。
        一个人要往生,诸位!你一定要想办法把你的生死业力降到最低,对人生看得越来越淡。所以蕅益大师讲,佛法从淡中求,世间从浓中求,世间是不断地刺激你的感受,刺激你的妄想。因为物质的世界就会刺激你的受,五花八门,所以你妄想打得重,就触动了生死业力。
        如果说你要往生,除了跟阿弥陀佛感应,忆佛念佛以外,你娑婆世界的妄想要少打一点,因为每打一个妄想,都是一个业力。“一切万法唯依妄念而有差别”,就是这个妄念它是生死的根本。所以世间学问是刺激你的妄想,出世的学问是调伏妄想,这两个方法不一样。(节录自净界法师《佛法修学概要》)

相关阅读:到超市去看一下,你就知道什么叫末法时代了(净界法师)

如何对治妄想烦恼和痛苦?(净界法师)

净界法师:佛法(净土宗)和外道(上帝思想)的区别

打坐时有蜘蛛在身上爬!(净界法师:内魔不生,外魔不起,一个人着魔不能完全怪魔王)

界诠法师:世间善法(外道法)与出世间善法(佛法)不可混淆

世间最大的罪业是什么?能让人永难回头!(净界法师)

本幻法师:主张只做慈善的“佛教”不是真正的佛教

  评论这张
 
阅读(16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