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净界法师:你凭什么受菩萨戒呢?  

2017-12-26 13:35:4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教比丘循方乞食,令其舍贪,成菩提道;诸比丘等,不自熟食,寄于残生,旅泊三界,示一往还,去已无返。】

  说,“我教比丘”,这个比丘当然包括了声闻比丘,也包括了菩萨比丘。“循方乞食”,身为一个出家的比丘或者是菩萨比丘,他乞食的时候,是不能有分别心的,不能选择对象的,他是平等地、按照次第地一家一家来乞食。为什么呢?因为舍弃贪求之心。依止这个对三界果报的贪求舍弃以后,就有助于成就我们无上菩提之道。所以“诸比丘等”,不能够在三界当中,烹煮熟食或储存饮食。

  菩萨道的一个精神——“寄于残生,旅泊三界”,菩萨在观察生命,他把生命当作是一个大海中的水泡。他观察——我过去的业力,创造我现在的身心世界,我有一个外在的色身、有内在的感受跟想法,那么这个身心世界,只就是一个广大大海中,一个暂时存在的水泡,它随时会破灭的。所以我只是暂用这个还没有破灭的水泡、这个色身来修学佛法,三界的生命只是暂时借住的,这叫“旅泊三界”!

  “示一往还,去已无返”。身为一个菩萨,他经常保持一种精进,把今生当作最后一生,从此以后再也不来三界了。

  佛陀在诃责偷盗之心之前,先把佛陀的教诫表达出来──一个菩萨,他的心态就是“寄于残生,旅泊三界”。

  诸位,你要是读蕅益大师《梵网经菩萨戒》的戒体篇,你会发觉:一个人要得到菩萨的戒体是不容易的,就是这一句话——“寄于残生,旅泊三界”。

  你凭什么受菩萨戒,凭什么?

  凭的就是这一句话。你把整个三界的果报,当作一个暂时的因缘,你生命的目的,就是这个过程———积功累德。

  所以如果说你今天的心情、向外执着的心,还是很重,包括你的色身、包括外在的东西,你都执着很重,你这个菩萨戒体,可能只是跟菩萨戒结结缘而已。

  这里就道出菩萨道的精神:菩萨来到人世间,假借这个暂时的生命,来积功累德做最后的冲刺,从今以后要解脱生死——示一往还,去已无返

  (节录自净界法师《楞严经修学法要》)

相关阅读:净界法师:什么情况下会失去菩萨戒…

达到什么条件才有资格受菩萨戒?(净界法师

菩萨戒弟子能举报犯罪者吗?

已结婚能受菩萨戒吗?受戒后犯戒,是不是罪更重?…

大安法师关于菩萨戒的答问(求受资格…功德、持午、八关斋戒、诵戒搭衣、五辛、持守等)

  评论这张
 
阅读(10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