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净界法师:梦境的出现有两个因缘(什么是独头意识?)  

2017-02-01 15:22:28|  分类: 通途教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六意识它有两种主要的差别行相。第一个是五俱意识,又叫明了意识,就是第六意识它跟前五识一起活动,这是第一个比较明显的行相;第二个叫不俱意识,或者叫独头意识,一般我们多数都是讲独头意识,就是说它也可以不必前五识,它单独生起了别的功能。这是第六意识有两种比较明显的情况。
  五俱意识的情况之下,又分成两类,一个是五同缘意识,第二个不同缘意识。这个“五同缘意识”是说,第六意识它能够同时夹带眼、耳、鼻、舌、身一起去了别色、身、香、味、触,不过这种情况是不多的。或者它能够不同缘,不必具足五个,或者一个,或者两个,或者三个,或者四个,跟其中的几个识来生起了别,叫不同缘——不具足五个识。
  再看第二个,叫独头意识,独头意识有三种
  第一个是独散意识。这个独散意识就是,比如说我们打坐,打坐的时候专心在我们心中的所缘境,或者是佛号,一句佛号念诵听,这个时候眼睛也不再了别色尘,耳朵也不听外面的声音了,但是我们有时候会打妄想,就把佛号失掉了。这个时候就攀缘过去、攀缘未来,这个独散意识。第六意识单独地攀缘过去、攀缘未来,叫“独散”。但是它是散乱的阶段。
  第二个梦中意识,就是做梦。我们做梦的时候是不夹带前五识的,完全是第六意识的独头意识来了别梦境。
  不过这个梦境在唯识的经论,它提出两个因缘会有梦境出现
  第一个是业种所现,业种,就是你过去曾经造了某种业,这个业的功能被保存下来,可能是过去生所造的某种业。这个时候你看到很多的境界,而这个境界正是你前世所造业的情况。在《成唯识论》里面讲这个梦讲得很清楚,大致的意思就是说,你要是第八识里面罪业重的人,做的梦多数都是比较黑暗、比较粗重。你要是能够看到你的梦境,你能够看到你这个第八识的,你的梦境都是黑暗的,都是一些阴深深的,在水沟旁边、里面,在那里干什么,那种没有光明的境界,或者你在梦境当中多数都感到粗重的,就感到身体往下坠,很粗重,这个就表示你这个阿赖耶识里面的罪业比较重。有些人在梦境里面看到光明,宫殿、光明,或者自己看见在花园里面走过来走过去,或者经常就梦到各式各样的宫殿,宫殿都是有光明的,自己的色身感到特别的轻安,轻松又安乐,又安乐又轻松,那么这个人的第八识多数善业是强。所以这个梦境,第一个因缘业种所现,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他力所使。就是不是你自己的业种子,就是他力,他力就是佛菩萨跟鬼神的力量。你修行到一个情况,佛菩萨跟你感应道交,或者是,一般都是鬼神。这鬼神,在《瑜伽师地论》讲得是很清楚的,说我们有过去的亲属,他要到天界去他无所谓,他的衣食具足。他做人也无所谓,他到畜生道做畜生也不能跟你感应道交。但是他过去的祖先、冤亲债主在鬼神道,就有事情,就有一些事情。什么事情呢?这个鬼神道衣食匮乏,吃也吃不到,喝也喝不到,整天在饥渴当中。而他有神通,这也是一个问题,他知道他过去的亲属,某某人在阳间,而刚好七盼八盼这个人刚好在修行,有资粮。这个时候他内心当中很期望你能够做一点功德来加持给他,非常的期望。这鬼神道的世界是这样子的,他很希望阳上的人,他的子孙里面有人学佛,有这个资粮能够回向给他。但是你可能没想到这件事,那他怎么办呢?他在梦中给你一点消息。当然他可能有障碍,在梦中不能讲什么话,但是他会用各式各样的因缘来告诉你,说我现在在鬼神道了,你现在是修行人,有功德的境界,请你分一点功德给我,是这个意思。所以我们放蒙山的确是很重要,特别是有祖先在鬼神道,这个注意了,因为他的确是需要我们的回向,的确是有这样的需要。他力所使,他会在梦境里面告诉你一点消息。这个就不是你的业种,是外在的力量给你消息的。
  这两个都属于梦中意识。这个时候我们去攀缘梦中的境界,都是第六意识的独头,不夹带前五识的。
  第三个是定中意识。这个定中意识他是二禅以上,因为你初禅的时候还有前五识——还有眼耳身三种识,不能讲定中意识,这个定中的独头是二禅以上。
  这个独散意识、梦中意识、定中意识都属于独头意识所收摄。第六意识就有这几种差别的情况。
(节录自净界法师《八识规矩颂》)
  评论这张
 
阅读(53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