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净界法师:从净土宗的角度,我们要处理两件事情  

2017-02-14 17:10:19|  分类: 净土法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净土宗的角度,我们要处理两件事情:

        第一个,忏悔重大业力。你不能忽略业力这一块。诸位!我一再强调,很多净土宗的人不把生死业力当一回事,我劝你不要高估了自己。当你临终重大业障现前时,你提不起正念,而且你几乎没有时间提起正念。如果你这个业造得很重,你连助念的时间都没有,不要说保持正念了,你的临终地狱火马上现前。

        当然,你也可以说,欸,《观经》的“下品下生”他也往生了。这个我们要讲到,有些人他虽然造业,但是他有强大的善根力,他能够产生反转力。为什么要持戒念佛呢?就是你不能在生命当中创造一个重大的业力来障碍你。所以第一个,业力是一个障碍往生的因素,不能有重大业力出现。

       第二个,你不能对娑婆世界有坚固的执取。为什么要发愿“厌离娑婆,欣求极乐”?就在这里。你必须把你所有的希望都放到来生去。作为一个凡夫,我们不可能无所求,这有点强人所难。你心里有一个安住处吧?你为了什么去修行,你心中总有一个依靠吧?伟大的佛陀说:你必须把生命中所有的希望寄托到来生去。所以净土宗是为来生而活的,你今生要完全放弃。如果你今生要达到临终的正念,必须把今生的希望完全放弃;如果你今生有所求,一定会在轮回当中继续得!你对娑婆世界不能有任何的希望,即便来生让你变成一个大修行者,弘扬佛法、广度众生,这个希望都不可以有,因为执取也是轮回的因缘。

        所以诸位,不要再错怪第六意识了。从轮回的根源当中,我们看不到第六意识的影子。对不对?业力是第八识管的,执着是第七意识,所以我们以前都是用错地方。我们以前念佛老是对治妄想,其实妄想根本没障碍你。关键是带有执着的妄想,这才可怕。但是,不是所有妄想都带执着。所以我们以前念佛,打妄想就开始念佛,你等于是对法界所有的因缘宣战,弄得你能量完全分散了,该对治的没对治,不该对治的你对治。

        我们再把它念一遍,看看轮回的问题在哪里。“由诸业习气,二取习气俱”,使令我们前面的生命结束以后,在三界里面又生起一个新的生命。所以你就知道生命从死亡到投胎,是两种力量的牵动,一个是业力,一个是执着。(节录自净界法师《唯识学概要》)

相关阅读:我们修行是从第六意识下手,但是我们的目标是改变第七识!(净界法师)…

净界法师:你是活在愿力还是活在业力,差别太大了!…

净界法师:随业往生与随念往生

你是你自己最大的障碍!(净界法师…

净界法师:我们念佛时要对治妄想吗…
净界法师:忏悔的方法

如何对治妄想烦恼和痛苦?(净界法…

为什么一定要发愿“厌离娑婆、欣求极乐“?…

  评论这张
 
阅读(8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