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净界法师:念佛求生净土与念别的佛菩萨名号、咒语求生净土有何不同?  

2017-06-28 16:39:04|  分类: 净土法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么这个地方值得我们一提的,就是这个执持名号这句话。当然昨天有个问题提到说——我念阿弥陀佛来庄严净土,跟念观世音菩萨、跟念六字大明咒有什么差别?也就是说,我对净土的信心是不变的,我对净土的愿望也不变,但是我想要念六字大明咒,跟念观世音菩萨,来庄严我未来的愿景,那么跟你念阿弥陀佛有什么差别?这个地方我们要说明一下,有需要说明一下。
   每一个咒语,它产生的灵动是不一样的。为什么会有咒语?为什么会有名号?只要你有得到禅定以上,你有三昧力,你就有资格创造一个咒语,赋予这个咒语一个力量。你看印度很多的蜜蜂咒、毒蛇咒。在印度很多的禅定人,他发慈悲心,看到很多人被毒蛇所咬,他入禅定以后,他就念一个咒。念这个咒,谁要是持这个咒,毒蛇不能咬他。他咒是发这个愿,只要这个人的禅定不失,这个咒你持下去,你都不要穿什么鞋子,你就打赤脚,蛇都不敢咬你。为什么呢?因为那个咒的力量在加持他。当然这个对佛法来说是小伎俩,对不对?阿弥陀佛的圣号,你一持的时候,四十八种力量来加持你,四十八愿。也就是说,每一个佛菩萨他在给这个咒语的时候,他因地所发的愿是不一样的。你念药师咒,你跟药师佛感应道交,你启动了药师佛的十二愿;你念观世音菩萨,你启动了观世音菩萨因地所有的愿......所以,我们要讲深刻一点,一切法因缘生,有无量的差别因缘,这个法界有太多力量等着你去感应。你念观世音菩萨,你的心是跟观世音菩萨的灵动感应;你念阿弥陀佛,跟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感应......是这样子的。我们先讲缘起法。
  好,那我现在假设我念观世音菩萨,我跟观世音菩萨感应,我要把这个力量转到净土,可不可以?可以。印光大师说叫”至心回向“,因为你念观世音菩萨,跟弥陀的本愿不相应,所以你要经过一段的transform,这样子就要扣一点所得税了。这是印光大师说的。印光大师说,你不念佛,念观世音菩萨是可以求生净土,但是你要至心回向。但是印光大师后面说,至心回向不容易做到,我们在回向的时候都会打妄想,所以就会打一点折扣,但是可以,可以的。但是你念一百句观世音菩萨,跟他念一百句阿弥陀佛,从今生的消业障是完全一样的,消业障完全一样;但是从临终的时候,去感应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是不一样的。他念一百句他全部都是感应,你念一百句,可能有一部分会流失掉。但是从消业障的角度是完全一样的。
       所以说,当然这意思就是说,如果你现在心中都还没有一个归依境,那最好,你现在是一张白纸,那你就好好地念阿弥陀佛。如果”我现在观世音菩萨已经念了二十年了,我跟观世音菩萨情深义重,你要我改念阿弥陀佛没办法,这个太残忍了“。印光大师说,没关系了,你就念观世音菩萨,但是你念完观世音菩萨的时候,念十句到一百句的佛号放在后面回向。你念六字大明咒也可以,因为你念六字大明咒,也是观世音菩萨本尊嘛,跟他感应,然后你把这个资粮力,最后再念几句佛号,再把它转过去,再回向,愿生西方净土中,后面一定要再加几句佛号,可以的。因为你改不过来那就不要改。但是你要有心理准备,临终来跟你助念的人是念阿弥陀佛,因为很少人看到临终助念念观世音菩萨,因为要与本尊相应。你要跟某甲感应,你念某乙的名号,你不觉得很奇怪吗?是不是?因为这个是他力的法门
       所以说,你念观世音菩萨没关系,但是你一定要最后加一句阿弥陀佛,而且你要有心理准备,临终的时候人家是为你念阿弥陀佛,你要接受。所以说你自己的心理准备一定要做好。但是,你念阿弥陀佛的话,你都不要回向,印光大师说,这是直接与佛本愿相应故,所以你念阿弥陀佛你就不用再回向了,直接跟本尊的功德相应,因为他这个四十八愿本身,就是跟阿弥陀佛同一条线。所以这个地方有关执持名号,它产生的灵动,它是直接地去跟四十八愿接触,是这个意思。(节录自净界法师《佛说阿弥陀经要解》讲记)

  评论这张
 
阅读(17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