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修唯识学的菩萨为何不求生净土?(净界法师答问)  

2017-08-25 17:33:52|  分类: 净土法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问:师父慈悲!弟子想知道那些修唯识学的菩萨,他们为什么会求生弥勒菩萨的兜率天呢?有什么关系?
净界法师答:因为唯识宗的祖师就是弥勒菩萨,可能是这样。当然你要问他们,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这样做,这是我猜的。因为他们的传承,弥勒菩萨就在兜率天,是吧?

问:可是他们修唯识学,没有说像大乘菩萨修求生净土。
净界法师答:唯识学求生净土也是有,但是没有像天台宗那么多。一般修天台、修华严的,很喜欢求生净土,一般来说。你的修法,你要跟佛陀有交集,因为净土宗强调感应道交,对不对?感应道交一定要跟佛陀有交集——我虽业障深重,是弥陀心内的众生;弥陀虽万德庄严,是我心内的佛。既然心性不二,自然感应道交。
       你看中观的学者,所有求生净土比例最低的,大概是中观了。他观一切法空,把相都扫掉。净土宗扫掉的是颠倒相,它不能扫掉庄严相,它空里面要不空,要现相。净土宗,你心中要没有两个相状,你不可能往生的:第一个,弥陀的相状,名号的相状;第二个,净土的、未来的相状。你要借相修心。你临命终放下了烦恼,放下娑婆世界的爱取,你还要提起佛号,你还要忆念净土。忆念净土是不是要有个相状?提起佛号也有个相状。你要信仰弥陀,你要好乐净土,要有愿力跟信仰,这都要有相状。
       所以中观的学者不太会求生净土;唯识宗一半一半;往生净土比例最高的,是天台的一心三观,因为他即空即假。他这个即假,本身就带有借相修心的味道,他就要现相。现弥陀的相状,就带动了如是相性体力作,带动了净土的因缘果报出来。华严宗的人也会求生净土,因为他知道,自力庄严华藏世界不容易,他仰仗他力庄严,以弥陀本愿的摄受来庄严自己的国土。
       所以这个教法,一般能够跟净土搭上线的,就是天台跟华严圆教思想比较有可能。但是,你不能小看藏通两教。它虽然对你穿上庄严的衣服没有帮助,但是它对你脱掉脏的衣服是有帮助的。这句话你们听懂吗?它让你摆脱妄想的干扰是有帮助的。当然提起佛号,忆佛念佛,藏通两教的传承对你帮助不大,这个就要靠天台、华严。但是它怎么让你从妄想中醒过来,藏通两教做出重大的贡献。就是说我们往生的人,临终的时候,要脱掉三界脏的衣服,穿上弥陀本愿的衣服,要做两件事——厌离娑婆,欣求极乐,对不对?厌离娑婆你还得要依止藏通两教,你还不能小看它。
       所以说实在,净土宗的往生,藏通别圆四教每一帖药对你都很重要。你要用得恰当,这四个药对你都有意义。(节录自净界法师《天台教观纲宗讲记》)

禅宗六祖慧能为何“否定西方净土”?…

净界法师:念佛求生净土与念别的佛菩萨名号、咒语求生净土有何不同?

净界法师:从净土宗的角度,我们要处理两件事情

净界法师:净土法门有两个原则必须要遵守!

念佛人为什么要惜福积福、持戒修善、忏悔业障?(净界法师)

妙不可言!西方极乐距此十万亿佛土之遥,如何往生?(净界法师)

佛号和佛咒都是音声佛事,是众生心力和佛力感通的桥梁(净界法师)

“心净则佛土净”、“即心是佛”,何需念佛求生西方?

  评论这张
 
阅读(10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