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净界法师:为什么念阿罗汉的名号没有感应?  

2017-08-08 15:22:15|  分类: 修学释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法华经》上说:三乘同坐解脱船。
  三乘的圣人声闻、缘觉、菩萨都证得了空性,都成就了解脱。其实在《法华经》的意思所证的空性是没有差别的,一空无二空,但是在空性当中产生的妙用是不同的。因为声闻人在成就空性的时候是灭色取空,他是断灭一切根尘识的因缘,而另外找一个空性,灭色取空,他整个因地是以出离心为本修因,以出离为根本。
  你看我们哪一个人念阿罗汉的名称会有感应的?没有。
  阿罗汉对众生的加持力,在经典上说,他在世的时候你遇到他,你向阿罗汉祈求,他会加被你;但是这个阿罗汉一旦灭度了以后,你念他的名号几乎没什么效果,因为他的空性是没有这种功德妙用。
  菩萨在修空性的时候,他不是灭色取空,他是缘起性空,或者我们讲从假入空,他在修空性的时候是不坏假相。他修空性的时候,他一方面积功累德,所以他的空性当中摄持了无量的功德庄严,也摄持了菩萨的大悲愿力,在空性当中有不空的力量在那个地方。
  这样的因缘在《维摩诘经》讲出一个譬喻说:声闻人的空性就像是虚空一样,虚空不能含受万物;菩萨的空性就像大地,虚空当中有一个大地,那是菩萨的愿力,大地能够承载万物,能够生起种种的草木。
  从大地跟虚空你就知道,声闻人所证的空性叫虚空,就是什么都没有,我们在经典叫做素法身,这种法身很干净,但是没有妙用。菩萨的法身叫做妙法身,他也是很干净,但是他有微妙不可思议的大慈悲的加持力。这跟你因地的发愿,跟你所修的方法有关。
  我再讲一次:诸法因缘生。我们在座的诸位每一个人都开始在行菩萨道,开始在积集资粮,开始在趋向解脱道。但是我们以后在成就对众生救拔的力量是不一样,这当中跟你的愿力有关系,跟你所采取修空观的方法有关系。如果你是采取断绝一切外在的因缘来修空观,你未来对众生福德的加持力就比较少;如果你修空观的时候是采取不坏假相的——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又能够生其心,生其心又能够无所住——那么你未来你这种福德的加持力就会跟一般人不一样。当然从解脱道的这一部分来说是一样的,解脱生死是一样的,但利他的妙用就完全不同。
(节录自净界法师《楞严与净土》)
  评论这张
 
阅读(8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