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学佛是否一定要出家?如果人人出家,世界岂不是会灭种?  

2010-11-15 23:19:19|  分类: 常识释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佛是否一定要出家?如果人人出家,世界岂不是会灭种?

大藏寺祈竹仁波切答:

学佛的人不一定要出家修持,佛教有四众弟子,所以在家的修持也一样是佛法上的修持方式,并不一定要出家。出家的确有助于修持之路,但却并非说只有出家人才会成佛。

至于会不会灭种,这是一个很幼稚的问题。如果由佛法的角度去看,在这人间世界转生只不过是六道苦海中的一道,根本并非有恒久福乐的终点。真正修持佛法的人,修持的目的是要成佛或起码脱六道生死苦海。所以,由佛法的角度说,这个世界并非值得执恋的乐土,你根本毋须担心有否灭种的问题。如果六道,包括人间,都完全灭种,所有众生都超脱了六道,那不单不是值得你忧心的事,反而真是天大的好事了。你担心人人出家修持导致灭种,就如担心囚犯都变善良了,牢狱岂不是会空掉关门一样地无意义。这显然是个无真正内涵的问题。

改由另一个角度看,世上有多少人口亦与个人的业力及众生的共业有关,并不可能因为多了几个人出家就会灭种。现今世界上,似乎大部份国家都有人口过多的情况,所以你的问题就也更加不成立了。难道全世界的人一下子都会出家吗?衲倒希望佛教真的这么兴盛,但恐怕世界的趋势并非正在向这个方向发展。如果你真的担心人类灭种,倒不如致力于鼓吹慈悲及和平的理念,令世上少一点战争,这才是实际的。这个世界绝无可能因为多了几个人当和尚就会灭种!

                                     --------摘自《狮吼棒喝》

末学注:四众弟子即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前者是出家二众,守持佛制戒律,不可行淫。后者是在家佛子,可结婚生子,只是不能邪淫。

相关阅读: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出家了,人类会灭种吗!?

济群法师:定业和不定业,共业和别业,引业和满业

  评论这张
 
阅读(12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