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在这个殊胜的八月,给自己一个机会,为七世父母、祖先宗亲乃至一切如母众生尽尽孝道!  

2011-08-04 16:40:33|  分类: 在路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这个殊胜的八月,给自己一个机会,为七世父母、祖先宗亲乃至一切如母众生尽尽孝道! - kong2011bd - kong2011的博客

非常殊胜的八月!

7月31日至8月28日是阴历七月份,佛弟子也称为“孝月”,其中8月12日,即阴历7月13日,是南无大势至菩萨的圣诞,8月14日即阴历7月15日,是佛欢喜日暨盂兰盆节,8月23日即阴历7月24日是南无龙树菩萨圣诞。另外,8月29日即阴历8月1日是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的圣诞(注:南无地藏菩萨圣诞是阴历七月30日,如逢当月无30日时,即为阴历29日后的一天。)。所以,这个八月真的是法喜充满,殊胜无比。

我等佛弟子当以诸位佛菩萨大行大愿为依止,勤修善法,多做善行,谨孝慈亲,将一切功德回向给法界如母众生尽发无上菩提心、离苦得乐、共成佛道。

特别提示:盂兰盆节供养三宝可超度七世父母!在世父母亦可受佛法恩惠增福增寿!您不需要阴历七月十五当天供养,现在就可以随时间方便,买些米、面、油、瓜、果、蔬、食、药品等带去寺院,交给出家师或管理供品的居士,说明是为盂兰盆节而供养三宝的即可!

南无本师释伽牟尼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南无大势至菩萨!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南无大行普贤菩萨!南无大智文殊菩萨!南无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

下文有关佛欢喜日暨盂兰盆节的由来转自绒戈寺德格译经院网,原文网址:http://www.mlxh.org/news_view.asp?newsid=502

 

农历七月十五佛欢喜日

 
  所谓佛欢喜日,源自于佛世时的印度,每逢夏天雨季来临,所有僧侣皆不外出托钵,只在山中林间打坐经行,专心修持,此称为结夏安居。经过三个月的时间,到了七月十五日这天,也就是安居结束之日,所有僧众一一把自己的修行体悟向佛陀报告,等待佛陀的印可,这一天就叫做“僧自恣日”,又称“佛欢喜日”。
  
  从古到今,每逢七月,一般寺庙大都会启建盂兰盆报恩孝亲法会,而信徒则为供僧、祭祖而大行布施功德,所以佛光山一直提倡七月是僧信孝亲报恩、祈福修善的“吉祥月”、“功德月”、“报恩月”、“孝道月”、“福田月”、“僧伽月”。经过长期的宣导,现在社会大众已能普遍认同,并且接受七月是为“孝道月”的观念,甚至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会长吴伯雄先生更提倡七月为“慈悲月”。
  
  南传佛教国家下季候雨,也就是雨季的时候,出家人不方便出外去弘扬佛法,同时下雨之后,地面上有很多昆虫,要出去就会踩死很多昆虫,所以佛陀就制下一种叫“结雨安居”的制度。
  
  “结雨安居”就是叫做 vassa 也就是rainy season retreat。这三、四个月之间,出家人是没出外宣扬佛法,只是好好的修行,也因此这三、四个月就有很多比丘就得阿罗圣果,或证得初果、二果、三果的声闻果位,有所成就。
  
  在“结雨安居”时如果没有甚么成就,大家就在最后一天月圆日(七月十五)时,还未离开之前,互相忏悔,因为相处一段的时间难免会得罪其它人。所以现在 vassa时,南传法师是没有随便出外,这个vassa就是修行的季节了。
  
  七月十五佛欢喜日
  
  互相忏悔就是请他人原谅自己在这三、四个月里开罪别人的地方,所以这一天也叫“僧自恣日”。在佛教里,忏悔是叫做confession & repentance 。平常我们身、口、意三业不清净,所以忏悔以后就得以清净。这也就是我们皈依和受戒以前要忏悔的原因。
  
  印度的天气分为热天(四个月没有下雨)、雨天(连续不停的下四个月的雨)和四个月的寒冷气候。但是当佛教传到中国的时候,“结雨安居”的季节刚好是中国的夏天,所以在中国就有“结夏安居”。
  
  “结夏安居”是从农历四月十五日开始到七月十五日为止。所以农历七月十五是很特别的日子,经文里面叫作“佛欢喜日”,也如上所说的称为“僧自恣日”了。
  
  华人社会对农历七月都很避忌,喜庆的日子都不会选在这个月份来庆祝。其实佛教徒应该在七月庆祝喜庆的日子,尤其七月十五“佛欢喜日”这一天,因为没有任何一天比七月十五更加殊胜了。
  
  为啥?佛会欢喜呢?佛之所以会欢喜是因为在这三个月“结夏安居”的日子,很多佛陀的第子都因修行而证果,而且大家都在这一天能互相忏悔而得以三业清净。
  
  救倒悬痛苦众生
  
  南传佛教里把这一天叫作“送袈裟日”也就是“卡蒂那节”(kathina day)。由于出家人在雨季时没出外,现在雨停了他们又要出外弘法,所以在家人就以袈裟和一些日常用品,如针、线、药物等等来供养比丘们。
  
  这些供养的功德是很殊胜的,佛陀就是教导目犍连尊者以供僧的功德来救度堕在饿鬼道的妈妈。这也是北传的“盂兰盆供”了。
  
  这个盂兰盆(ullamban)的意思就是去救受很大痛苦的人,好像那些被倒悬挂的人一样,所以盂兰盆华译为“救倒悬”。目犍连尊者就是在这一天供养诸比丘,使他的妈妈得以脱离饿鬼道苦。
  
  当时不只目犍连尊者的妈妈一个饿鬼脱离饿鬼道,其它的饿鬼也得以一起升天。目犍连尊者的妈妈因为吝啬而堕饿鬼道,在世时又不肯布施,现在仗斋僧的功德回向给他,所以他才可以投生到善道。
  
  当目犍连看见他的妈妈升天做天人的时候,他无限的欢喜,就问佛陀:“弟子的母亲仗供佛斋僧的功德得以脱离饿鬼身,但还有许多在三恶道的众生在受苦,这些受苦众生的亲人,是否也可以在七月十五的时做盂兰盆供来供养三宝,并回向过往的父母呢?”
  
  佛陀赞叹目犍连尊者:“以后的佛弟子,如果要行孝道就应该在七月十五日供僧,并以供僧功德回向给过往的亲人,这功德不只可以救度这一世的父母,甚至也可以救度七世的父母。
  
  这个“七世”是一种象征,指的是很多世之意。我们无始以来在六道轮回生死,一切众生都曾经是我们的父母,所以佛教有“众生父母”之说。有些人也把七世父母,代表七代的祖先。
  
  恭逢佛欢喜日!
  顶礼三世一切佛!

 

推荐阅读=》佛弟子如何看待烧纸钱、占卜这类事?清明近了,如何真正地利益亡者?





 

  评论这张
 
阅读(13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