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如何拜经?  

2013-11-07 15:15:25|  分类: 礼仪轨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印光法师念佛600问之【414】如何拜经?有何功德?
●拜经需至诚恭敬。能观则观,否则竭诚致敬,蓦直拜去,亦自功德无量。还可以供经佛前,专一礼阿弥陀佛,为专精一致。

所立拜经规矩,理固无碍。若依事相论之,若笼统通拜,当念南无大乘妙法莲华经,法华会上佛菩萨。拜下想礼经偈云:“真空法性如虚空,常住法宝难思议。我身影现法宝前,一心如法归命礼。”想全经放光,及经中所说佛菩萨,各各放光,照触自身,及法界有情。若逐字礼拜,当念一心顶礼大乘妙法莲华经某字法宝,拜某字则念某字。从如是我闻,至经尽,皆如此念。然观想一法,大非易事。若理路不清,及心识纷乱,或致起诸魔事。但以至诚恭敬为主,能观则观,否则竭诚致敬,蓦直拜去,亦自功德无量。若汝所立章程,对经礼拜,拜下想偈,及拜起念佛观佛,固不若供经佛前,专一礼阿弥陀佛,为专精一致。(《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卷一第68页 复高邵麟居士书二)

 

大安法师开示:读诵、礼拜、抄写经典,都是修行的一些方法。拜经功德很大,所以我们常常说做钝功夫,其中一个方法就是拜经。
拜的时候,一字一拜。称念:一心顶礼《佛说无量寿经》。然后观想一个字,比如第一个字——如,你就这一个“如”字拜下去。起来时,念一句佛号——南无阿弥陀佛。一心顶礼《佛说无量寿经》——“是”, 拜下去——南无阿弥陀佛,起来。一心顶礼《佛说无量寿经》——“我”,下去、起来……就这样拜就可以。
每天给自己规定礼拜的数量,如果时间多,可以多拜一点。如果能够把《净土五经》拜三遍,正好十万拜,对自己有好处。这就好像我们给自己的阿赖耶识一个一个字输进信息,信息就在那酝酿、发酵,它就会慢慢地起作用。因为这些经文一定要经过咀嚼,经过回味,经过吸收、领会,才能变成我们的东西。这个过程一定要渗透进去,入到我们的心里、我们的骨髓里面去,这样我们的正知正见就起来了。正知正见起来了,再听那些非要清净心才能往生,非要功夫成片才能往生,非要开悟才能往生,或者说西方极乐世界只是化生还没有了生死等等这些现在流行的邪知邪见,你马上就会有分别能力了。

  评论这张
 
阅读(21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