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临终时需要心不颠倒才能往生么?  

2013-08-24 15:07:41|  分类: 佛友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问:阿弥陀经上说,临终要心不颠倒才能往生。那怎么才能心不颠倒,我们的心都很颠倒很散乱啊?

交流:阿弥陀佛加持念佛人心不颠倒,保证我们往生。

问:你说这话有没有经证祖证?

交流:经证:

《佛说阿弥陀经》: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是阿弥陀佛与圣众先现在人前,这位临终众生才心不颠倒。

 阿弥陀经另一译本(玄奘法师译)《称赞净土佛摄受经》云:舍利子!若有净信诸善男子或善女人,得闻如是无量寿佛无量无边不可思议功德名号、极乐世界功德庄严,闻已思惟,若一日夜,或二、或三、或四、或五、或六、或七,系念不乱。是善男子或善女人临命终时,无量寿佛与其无量声闻弟子、菩萨众俱前后围绕,来住其前,慈悲加佑,令心不乱;既舍命已,随佛众会,生无量寿极乐世界清净佛土。——是阿弥陀佛慈悲加佑,令心不乱。

《佛说无量寿经》卷上:设我得佛,十方众生,发菩提心,修诸功德,至心发愿,欲生我国,临寿终时,假令不与大众围绕现其人前者,不取正觉。(十九愿)

《悲华经》:临命终时,我当与大众围绕,现其人前,其人见我,即於我前,得心欢喜,入无翳三昧,以三昧力故,在於其前,而为说法,以闻法故,寻得断除一切苦恼,心大欢喜。故得宝实三昧。以三昧力故,令心得无生忍。命终之后,必生我界。

《称扬诸佛功德经》: 若有得闻无量寿如来名者,一心信乐,其人命终,阿弥陀佛,与诸比丘,住其人前,魔不能坏彼正觉心

《鼓音王经》:若有四众,能正受持彼佛名号,临命终时,阿弥陀佛即与大众,住其人前,令其得见。

《大经》: 今此经典,甚深微妙,广利众生。若有众生,于此正法,受持、读诵、书写、供养,彼人临终,假使三千大千世界满中大火,亦能超过,生彼国土

 祖证:

 蕅益大师《佛说阿弥陀经要解》:“复次是利,约命终时心不颠倒而言,盖秽土自力修行,生死关头,最难得力。无论顽修狂慧,懡罗无功。即悟门深远,操履潜确之人,倘分毫习气未除,未免随强偏坠。”“初果昧于出胎,菩萨昏于隔阴。这里岂容强作主宰,侥幸颟顸?唯有信愿持名,仗他力故。佛慈悲愿,定不唐捐。弥陀圣众,现前慰导。故得无倒,自在往生。佛见众生临终倒乱之苦,特为保任此事。”

 幽溪大师:“娑婆众生,虽能念佛,浩浩见思,实未伏断,而能垂终心不颠倒者,原非自力,而能主持,乃全仗弥陀,而来拔济。虽非正念,而能正念。故得心不颠倒,即得往生。”

 众生临终只要符合"唯有信愿持名,仗他力故"的条件,佛即保证:故得无倒,自在往生。

 平时念佛为因: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加持即果;弥陀加持为因: 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即果。所以说,临终正念是佛保证的!只要平时有信愿持名,临终就有正念(佛力加持),就能往生! 平时没有信愿持名,即无正念(不符信愿持名的往生条件,佛力加持不上),不能往生!

 故知,临终正念和平时信愿持名是一不是二!

  评论这张
 
阅读(201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