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佛有大雄大力,为何还要承受因果业报?  

2014-11-21 10:28:35|  分类: 常识释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界法师答: 是的,是要受果报,但是你要知道一句话:佛为法王,于法自在,就是说,他受果报他自在。而且我看《法华经》,妙境长老他解释,他说:佛为法王,于法自在。
        佛可以决定要不要受果报?他可以决定。他成佛以后,他过去的心中有很多的业力对不对?很多的业力,他也可以使令他得果报,也可以使令他不得果报。就是「我现在不想得果报」,他可以。他如果觉得这个时候的众生,因为我去得果报能够觉悟,他就得果报。得果报,他完全没有感受,阿罗汉都一切法不受,不要说佛,对不对?他能够决定这件事情,要不要现在得果报,他可以决定;
        第二个他得果报的时候自在,差在这个地方,他无我、无我所,他的感受不会被外境的苦乐所影响,他的大乘涅盘,常乐我净。 
        就像佛陀受余报,佛陀过去生是一个婆罗门,有很多的弟子修行。那个时候饥荒,有一尊佛出世,有一个比丘去托钵。这个时候佛陀——过去的婆罗门,就说:「你们这些比丘,应该去吃马麦的,那有资格去吃好的饮食」。他造了这个口业以后,后来成佛,就这个事件,就让他得果报,就吃马麦。吃马麦是怎么回事你知道吗?这个马麦倒入佛的钵里面,成甘露味,但是眼睛——凡夫(眼睛)看是马麦,但是只要吃到佛的嘴巴里面,佛那个大乘涅盘的境界,「入此人口,成甘露味」,是这样子的。就是你眼睛看到佛陀吃马麦,但是佛无量无边的波罗蜜,他那个十八界跟马麦一接触的时候,就是甘露,佛是这种境界。佛陀的境界,你要看看 《法华经》 跟 《华严经》,就知道这是不可思议的境界,不是我们凡夫的这种思想能够理解的。
        简单的讲,佛为法王,于法自在,他有自在力,不会被业力所系缚,他过去有无量无边的业力,但是这个业力不能系缚他,不可以的。并不是说业力会断灭,他也可以到三恶道去,但是到三恶道去,那个刀山油锅对他来说他有自在力,这个是佛的境界。我们是没有自在力,所以我们应该求生阿弥陀佛国是对的。
        好,这个道理我们必须了解,就是说,这个宇宙人生有一个是「恒」,一个是「转」。我讲一个偈颂,大家去思惟一下,佛法是要思惟,这个慈航老法师他讲一句话,对这个宇宙人生的真相能够帮助我们理解。他怎么说呢?慈航法师说:
       「法性本来空寂,因果丝毫不爽;因果丝毫不爽,法性本来空寂。」
        这两句话你把它放在一起看,就是 「法性本来空寂」 ,而 「因果丝毫不爽」 ,一切法是自性空,但是因缘界不断的显现,虽然因缘不断的显现,但自性还是毕竟空。就是从「法性本来空寂」的角度来说,这一切法是转的,这个转的意思,就是这一切法是毕竟空,没有一个法是不会转变的,不可能,法性本来空寂就是转,因果丝毫不爽就是恒。你可以说,「法性本来空寂」而「因果丝毫不爽」,虽然「因果丝毫不爽」而「法性也本来空寂」,你把这两句话重复的思惟,你就能够看到诸法的真实相。

相关阅读:益西彭措堪布:因果报应法则的五个秘密

  评论这张
 
阅读(27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