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十二时颂(净土诗)  

2014-02-07 15:46:54|  分类: 净土法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二时颂(作者:清 皇甫士坊)
平旦寅。
常时佛课在凌晨。一刻工夫十声号。能超生死出沉沦。
希有法。妙难论。
往生全以信为因。君能听受无疑惑。便是多生受记人。
日出卯。
朝露易晞人易老。试将亲友细寻思。眼前多少埋芳草。
要修行。须及早。
一寸光阴无价宝。闲时不肯念弥陀。直待临终空懊恼。
日高辰。
人世迁居必择邻。莫向人天求福报。寿终难免再沉沦。
生忉利。作转轮。
暂时快乐未为真。劝君念佛求西去。永作逍遥自在人。
禺中巳。
食时处处炊烟起。自餐饱饭自充饥。自己修持了生死。
子忆娘。母忆子。
到底工夫全在己。拚舍身心见愿王。十万余程近如咫。
日南午。
佛日当空目不睹。一条直路少人行。反向长途受辛苦。
不谈禅。不挥麈。
念念弥陀常作主。虽然身未出娑婆。栖神已在莲华土。
日昳未。
六蛇共室真堪畏。出没阎浮是几遭。多生还不分泾渭。
猛回头。涤尘胃。
人命无常须不讳。死字常将挂在眉。才觉西方有滋味。
晡时申。
叹息人身似转轮。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休错过。莫因循。
几多带角与披鳞。千佛慈悲难救度。尘沙劫数自沉沦。
日落酉。
返照余光不悠久。堪笑愚人顾目前。死生大事君知否。
臭钱财。闲茶酒。
赚得凡夫终日走。波波不暇念弥陀。腊月到来空束手。
黄昏戌。
一盏孤灯明夜室。上床别了袜和鞋。魂梦冥冥黑如漆。
叹人身。容易失。
要出轮回须念佛。无边罪障一时消。佛光皎似千轮日。
人定亥。
富贵功名不常在。枕上黄梁梦未醒。痴情犹自忧千载。
略因循。成懈怠。
一息不来穷劫悔。孤负西方老愿王。遥垂金臂恩如海。
夜半子。
净秽相形分彼此。不是娑婆苦折磨。谁肯灰心厌生死。
既厌离。要知止。
黄金地上乐无比。眼前烦恼为谁来。都是西方促装使。
鸡鸣丑。
君愿往生谁掣肘。烦恼场中正好修。念佛须教心应口。
离是非。无可否。
凡事随缘我何有。但看莲华不陆生。结根偏在泥中藕。

 

译文(摘录自慧律法师所著《净土圣贤录易解》)
天刚亮的寅时(凌晨三~五时),如同平常一样在凌晨课诵佛名。只要以一刻间短暂的工夫乃至于念十声的佛号,就能超越生死、跳出六道的沉沦。像这样希有难得之法,实在是奥妙而难以论述。往生西方全以深信不疑为因,若能听闻信受无所疑惑,便是累世以来被受记的人。
日已出的卯时,朝露易失人易老。试著将亲友仔细地回忆思索,眼前有多少已经埋葬于芳草之中呢?要修行,须趁早,一寸光阴无价宝。闲时不肯念弥陀,直待临终空懊恼。
日已高挂的辰时,人世间搬家迁居时,必定选择好的邻居。莫向人天求福报,寿终难免再沉沦。即使是生于忉利天,作转轮王,暂时的快乐并不是真实究竟的。劝君念佛求生西方,永作逍遥自在人。
太阳接近正中的巳时,接近吃饭的时候,处处炊烟升起。个人吃饭个人饱,自己修持自己了生死。念佛要如同孩子忆念著娘,母亲忆念著孩子,念佛的工夫到底全在于自己的用心。只要愿意舍弃这个身心而面睹阿弥陀佛大愿王,即使是十万亿国土也近如咫尺。
日影开始偏南的午时,佛日当空,众生的眼睛却看不见。往生西方这一条宽广的直路很少人行走,反而向著遥不可及的生死长途忍受著辛苦。不用谈禅,也不必挥扫烦恼尘垢,只要念念阿弥陀佛、心中常能作主。虽然色身尚未出离娑婆世界,但心神已经栖息在莲华的净土中。
日正焰的未时,和六根毒蛇(kong注:六根毒蛇即眼耳鼻舌身意)共处在一室,实在是令人感到恐怖。出没此阎浮世界已经是无量次了,历经多生还是无法辨别善恶是非。猛回头,洗涤尘垢的心腹,人命无常不须避讳。常将死字挂在眉,才会觉得往生西方有滋味。
太阳还光明的申时,叹息人身似转轮。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不要错过,切莫因循,有多少人变成戴角及披鳞的众生。即使是千佛慈悲也难救度,尘沙劫数自己仍在沉沦。
日落的酉时,太阳返照的余光不长久。怎能笑愚人只顾目前,而你自己的死生大事你是不是知道呢?臭钱财,闲茶酒,骗得凡夫终日走。奔波匆忙而无暇念阿弥陀佛,等到腊月到来时却束手无策。
黄昏的戌时,一盏孤灯照明了暗室。上床别了鞋和袜,睡著后心志迷茫黑暗如漆。感叹人身,容易失去,要出轮回须念佛。无边罪障一时消,佛光皎似千轮日。
人声已定的亥时,富贵功名不常在。枕上黄梁梦未醒,痴情犹自忧千载。稍微的因循,就成了懈怠,一息不来就要无量劫的悔恨。辜负西方阿弥陀佛大慈悲父,遥垂著金臂等待接引我们、如大海般的恩德。
夜半的子时,净土和秽土相形比较而分出彼此。若不是受到娑婆痛苦的折磨,谁肯灰心而厌离生死轮回?既已厌离娑婆,要知道栖止安身的地方,黄金为地的西方净土即是其乐无比的究竟归宿。眼前的烦恼究竟是为谁而来,要知道这都是促使你整装求生西方的使者。
鸡鸣的丑时,你若是祈愿往生又有谁能阻止。烦恼场中正好修行,念佛须教心口相应。离是非,无可否,凡事随缘我有什么可求的呢?但看莲华不生于陆地,结根偏偏在污秽的泥中而长成莲蕅。

  评论这张
 
阅读(4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