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净界法师:修行人如何合理安排功课  

2015-05-08 12:14:06|  分类: 修学释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个功课啊,忏公师父提出一个概念说:修行哪,是点点滴滴的功夫。我蛮认同老人家的看法。老人家一生的修行,他提出一种“水滴式”的修行,不要用”暴风雨“的修行。有些人修行,平常不做功课,一开始用功的时候,一天拜三千拜,然后拜了一个月,又不拜了,这样不好,暴风雨,不好。

  修行,你看那个水滴——“滴水长流,则能穿石”。好,你时间不够,没关系,你有多少时间,做多少定课。你就算拜三十五佛,差不多二十五分钟,三十五佛大概二十五分钟,如果你拜八十八佛,大概四十五分钟,就算你拜三十五佛好了,你今天拜、明天拜、后天拜,拜一年、拜三年、拜十年,就不可思议了!为什么?因为它相续。

  定课,不要多,但是重点在坚持就是我每天做、每天做,他就走出一条道路出来了。我现在要听到有人说一天拜三千拜,我听了很害怕!因为这个人不会拜太久。但是如果一个人告诉我他拜一百拜,我会很恭敬他,这个人可以拜很久——正常!

  其实我们不是很羡慕说你拜很多,你那种“暴风雨的”,不会持久。真正的修行者是“水滴式”的修行——三十年、五十年下死功夫,那个称得上真的有成就了。那个一曝十寒的,暴风雨来一阵子,过了以后就停很久,那个没有用啊!没有用啊!

  所以这个地方要注意,这六个定课,什么叫定课?就是每天固定的功课,你要把它纳入你生命的一部分,就跟吃饭一样,时间到就去吃饭,时间到就去拜佛。但是,你要纳入定课,有一个条件:你的功课要合理,合情合理。你一天有多少时间就做多少功课,就对了!合理了!你订的功课太严、太多,不合理,你做一做就不做了,因为有压力了,修行者也不能没有压力了,但是也不能压力太厉害了。修行人,差不多——四分的压力,六分的自然;或者三分压力,七分自然。如果你每次功课,压力都很大,你功课定太多了。大概三分的压力,四分的……但是你没有压力,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你不能够说一天有两个小时的空档,结果你拜三拜,那就没有压力了,那没有压力你没有进步了,对不对?你要订得合情合理,就是说这个功课刚好做起来很自然,但是又带有一点小小的压力,这个最好;完全没有压力,也不好,完全没有压力,你就没有进步了。

  所以这个地方的定课,是你每天要做的。什么叫定课?我们做一个解释:就是我拜佛时间到了,我现在不想拜,不能跟着我的感觉走,我要依止我的愿望我们讲过跟着愿望走,我不想拜,但是我不管它,我袈裟一披,我照样去,香一点,照样拜,拜几拜,那个感觉就没了。你要慢慢地克服感觉。就是说,我们的愿力,我们心中所有的东西,它的力量都是你给它的。

  为什么妄想对我们产生那么大的牵动呢?因为我们每次随顺它,力量是你给它的。你现在设定一个本愿,你既然设定一个本愿,你也应该给它一个很大的力量,就是不断地随顺你的本愿。你不是发了愿以后,什么都不管,那你这个愿是白发了,是吧?发虚愿哪!你既然设定一个目标,心中许下一个誓愿,你就必须赋予这个愿望,产生强大的力量——它说了算,它在你生命当中是最重要的,这个愿力到临终才能产生主导性

相关阅读:初学净土应如何下手修学?

净土法门早晚课如何做?

持名念佛方法有哪些?念六字佛号与四字有何不同?“阿”字如何发音?

大安法师开示:应该一门深入,还是应该深入经藏?(修学净土要做钝功夫!大安法师讲自己的亲身体悟)

  评论这张
 
阅读(26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