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可佩戴佛菩萨像或经咒佛珠加持物入厕洗浴吗?(净慧法师答问)  

2015-09-24 16:51:07|  分类: 礼仪轨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问:佩戴诸佛菩萨像,进入浴池洗澡如法吗?
净慧法师
答: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合十)。
        进入浴池洗澡的人中,不仅有佩戴诸佛菩萨像的,也有佩戴经、咒的,还有佩戴各式念珠的。于诸佩戴者中,有的是信众,有的不信佛;有的为护持身心,有的为装饰美观。虽目的各有不同,其愿求平安吉祥相同。但是,无论佩戴何种圣物,出于何种目的,有意无意,皆应如法。否则,于己诸行不利。
        进入浴池洗澡的人,无论佩戴何种圣物,皆应请下来,挂在高洁处,或放入上衣兜内挂起;不可随意丢放,防止其它内衣等物品压在上面,或防止有人踩踏坐卧于上,造成对各种圣物的不尊与损毁。若于无意中,忘记将所佩戴圣物请下来,当发现时应立即改正如初,尚有开遮可免不利;不可心存侥幸,无动于衷,继续佩戴圣物洗浴。
        佩戴各种圣物,如同顶戴诸佛菩萨真身,又同顶戴自己父母。若需擦拭时,应选专用新洁物品;若沐浴诸佛菩萨像时,应诵咒加持严净。诸佛菩萨虽没有分别心,但其护法见其如法欢欣,乐护其法,利于身心;见其不如法生嗔,将圣物等同俗品,不知尊重礼护,当以惩罚告诫。若是受持菩萨戒之人,护法见其不如法,则加重惩罚告诫,使之自省醒悟,以免后有再违。《大智度论》中有云“戒摄身口,禅止乱心;如人上屋,非梯不升;不得戒梯,禅亦不立。”
        佩戴诸佛菩萨像进入浴池洗澡时,其水不洁,其境不雅,其过等同污佛。佩戴经、咒进入浴池洗澡时,其经、咒为佛法,其水不洁,其境不雅,其过等同污法。佩戴各式念珠进入浴池洗澡时,若其有僧诵经、咒加持过,其水不洁,其境不雅,其过等同污僧;同时,失加持力。若佩戴各式念珠进入浴池洗澡的人,不信佛教,只是装饰美观,其过虽小,尚有失仪。如此过失,多以现世报为主,当下惩罚告诫。如有的人当时在浴池滑倒、碰头、失物等;还有平地摔倒、污水泼头、诸事不顺等;还有吵架互殴、头面受伤、损物耗财等。
        粗绳常断于细处,千里溃堤在蚁穴;无意失仪也是过,护法惩罚有告诫。
        不是小题故大作,佩戴圣物法护人;功过伴生须注意,平安吉祥佑诸仁。(二零一三年八月 净慧法师随缘问答)

相关阅读:可以制做佛头装饰品佩戴摆设吗?可以买卖佛像法宝吗?

如何处理手抄佛经佛咒或破损佛像经咒?可以焚化吗?

济群法师:皈依后如何对待佛法僧三宝的皈依境

相关交流:关于佛像佛经佛珠咒轮护身符佩戴、供养、开光、礼拜、读诵抄写等问题的相关交流

  评论这张
 
阅读(332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