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你知道吗?生病有三种功德!(净界法师)  

2016-03-02 13:47:42|  分类: 净土法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病是吾辈良药,消尽尘寰妄想,觑破此身虚幻,深明苦空无常无我观门,皆赖有病境耳!愿宽心耐意,安忍无厌,作随缘消旧业想,转重令轻受想,代众生受苦想。正不以不如人为愧也。】(蕅益祖师法语)

  这个假观是说我们遇到病,有生病的情况,我们应该要修怎么样的假观来对治。
  病是吾辈良药。那么我们刚开始修行都是以凡夫的身心世界来修行,带业修行,带了无量无边的罪业,那么虽然我们积功累德,但是我们过去无量无边的罪业它还是起现行,就是有各式各样的病痛出现。这是怎么办呢?蕅益大师说,我们应该把病当作一个良药。
  这个良药它有三个好处。第一个、深明苦空无常无我观门。那么当然这个主要是无常,诸行无常。就是我们一个身体健康的人,我昨天身体很健康,今天身体也很健康,每天身体都很健康,我们很难体会无常,就是产生常见——我永远是健康快乐的。那么我求生净土干什么呢?那么一定是从无常的变化体验到苦,从苦体验到无我,从无我体验到毕竟空。那么这样的一种四大观门,主要是由病给我们的一个启示,所以病痛增长我们一个无常、苦、空、无我的智慧,这是第一帖良药。第二个、消尽尘寰妄想。我们一个身体健康的人会打很多妄想,各式各样的事情要做,各式各样的名闻利养要追求。但是有了病痛呢,“消尽尘寰妄想”,这个染污的世界,这个有漏的世界对名闻利养的一种贪求之心,病痛它有这样的一种力量。第三、觑破此身虚幻。知道色身是不能久住的,时间到了宜安去,古德说了时间到了就换个房子。那么这前面三种功德的生起,是皆赖有病境耳——有病痛的出现才能够使令我们成就前面三种功德。
  那么这三种功德应该是怎么样成就呢?这以下蕅益大师告诉我们修三种假观:“愿宽心耐意,安忍无厌,作随缘消旧业想,转重令轻受想,代众生受苦想”。那么我们对于病痛要紧能够“宽心耐意,安忍无厌”。那么这当中的宽心、安忍,这当中要做三种的转想。第一个、随缘消旧业想。我们应该感到庆幸,我们是一个业障凡夫,带业修行,这个我们平常分期付款,每天生一点病,临命终的时候比较没有障碍。那么每一次的生病都是在消除一种罪业,这样子。你的病痛越多,消的罪业越多,这是一个缘消旧业想。第二个、转重令轻受想。那么我们今天发了菩提心的六波罗蜜的功德,跟这个过去的罪业接触的时候呢,就把这个重大的罪业的势力破坏了,就变成重报轻受。本来是到地狱去的,那么变成一种短暂的色身的病痛,这个就是转重令轻受想,重报轻受。那么前面两个是偏重在智慧,属于业果的智慧,那么第三个是修慈悲,第三个就不容易。那么我们在病痛的时候观想代众生受苦想。我们观想无量无边的众生很多很多的罪业,都由我一个人承当,我以这个病痛来代众生受苦。这个代众生受苦,从缘起的角度,佛菩萨不能代众生受苦。这当中这个唯识的经论讲出一个理由:因为众生的苦是从他自己的妄想生起的,佛菩萨不能深入到众生的妄想当中把他的苦消灭,因为”既从心起、还从心灭“。你在做梦,你在自己的妄想当中编织很多的梦境,这个梦境除了你自己觉悟以外,谁也不能进入到梦境里面帮你解决事情。就是说,痛苦如果是外来的、心外而来的,那佛菩萨有办法处理;问题是这个病痛的本身,“一切业障海,皆由妄想生”,病痛是自己的妄想所生起的,所以佛菩萨不能代众生受苦。那么不能代众生苦,为什么要做代众生受苦想呢?这个是修慈悲观。就是菩萨修这样的慈悲观呢,他有利于菩提心,他可以这样子修观——愿代众生受苦想,这是增长自己的大悲。
  所以,“正不以不如人为愧也”。我们在病痛当中能够往道上会,那么这样子的病痛增加我们的智慧、也增加我们的慈悲,刚好是一个修智慧跟慈悲很好的所缘境,那么反倒是一个很有利的因缘,不必以此而感到惭愧。
  我们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初学者,如果一个烦恼很粗重的初学者,身体太过于健康,五蕴炽盛,这件事情是不吉祥的,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刚开始修行常带三分病、身若无病贪欲深,刚开始烦恼粗重带几分病,等到烦恼淡泊以后,你要成就广大的弘法事业,这个时候身体健康就很重要了,这就是一个次第的问题。(净界法师《灵峰宗论》讲记)

 *******

       你说生病好不好,当然不好,对不对?没有一个人愿意生病。但是你知道蕅益大师,怎么看生病这件事吗?他说这个生病有三种功德。第一个消除你的妄想。你一个人身体健康的时候,老打很多妄想。那么消除无始妄想,增长你的苦空无常无我的观行,增加你的厌离心,都是因为有病的关系。所以晚年的时候,如果是净土宗,诸位!净土宗晚年生一点病,但是不要生得太严重,至少还可以走路,也要能够稍微拜拜佛。但是有一点病,其实是非常吉祥。因为你看所有的经典,让你出离,不如身体让你有病。你这个切身的感受,那是你最好的善知识!我告诉你,一个净土宗的人,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家属又孝顺,这非常不吉祥,你知道吗?你怎么走得开呢?那你不是大菩萨的大境界,是不是?那么美好的那种假相来障碍你,对不对?所以到了唯识学的时候,它认为人生好坏很难讲了,知道吗?你的思考模式很关键。你怎么去引导人生,而不是由业力来主导。人生一半是业力主导,一半是你的思想在引导。祸福由因,改变在缘。而不是说像前面的,万般皆是业,半点不由人。(净界法师《教观纲宗》)

 *******

问:我们修净土的人,是不是不赞成生病去看医生?
净界法师
答:这要看情况了,印光大师说,你该看医生还去看医生。但是,如果你觉得,医生告诉你说,你这个病已经超过医疗范围了,这个时候你就不再看医生了。当然,小病要看医生,你不能说,小病也不看医生,对不对?那有一点执理废事了。
       如果你这个是重病,实在是没办法救了,这个时候,你就要开始规划你的来生了,你今生的因缘结束了。真的是在医疗之外的,这个时候,你就少打妄想了。你今天打妄想,你就失掉了你的未来。所以,该看病还是看病。但是,这个重病没办法治的时候,你就要开始要做心理建设,要准备面对来生。修净土宗的人,说实在的,你随时要准备面对来生。
       如果你今天没有一种心态,随时往生的心态,那你这个修行净土宗没有上路。净土宗是活在未来,诸位知道吗?不是活在现在。你把今生看得太重要的人,你就没有未来。净土宗是标准地活在未来,禅宗是重视过去,你从什么地方来,探讨你的本性。净土宗是你将往哪里而去,净土宗的心是整天想着未来,“我今暂做娑婆客,不久莲池会上人”。他把今生当客人,来生是他的家嘛,是不是?
        如果说,生病拒绝就医,是否会引起社会上的非议?那的确是有一点矫枉过正了。你不能说小病也不看医生嘛!对不对?

相关阅读:

道证法师:《毛毛虫变蝴蝶》、《永不休诊的救度》、《佛要救你》等,转“病患受苦业障身”为“清净无极金刚身”!http://read.goodweb.cn/news/news_more.asp?lm2=281&open=_blank&tj=0&hot=0

  评论这张
 
阅读(2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