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为什么智慧的善根不会退失?(净界法师答问)  

2017-09-01 14:17:44|  分类: 修学释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员问:师父慈悲!师父不断地强调说,智慧是不会退失的,但是经典里,周利槃陀伽他过去生中是一个很好的讲经法师,但是后来不是也像是退失了,所以请师父慈悲开示。谢谢!    

 净界法师答:好的。这个智慧如果你达到了胜解,它有一个阶位,唯识叫胜解行地,通教叫干慧地。我们上次有讲过干慧地,就是胜解行地。当时只是说它的干慧地偏重在空性,胜解行地是中道的智慧——即空、即假、即中。

 如果你这个智慧达到一种胜解行地,那么这个智慧,可能你一出生的时候会暂时地退失,但是这个人只要听到少许的佛法,就能够激发他过去的善根。其实他也没有退,他的种子还在。为什么?只是他的种子进入睡眠状态,他的种子还是在,它是暂时睡眠。

 “退”就是说,它不像福报从有到没有,这个福报没了,花完了,这个真的是没有了,那得重新修了。但是智慧的退失是说,它从现行位变成种子位,它暂时睡着了。这个人还在,在房间里睡觉,但是你不能说这个人消失了,这个人还在,他随时可以醒过来的。

 当然你说他退也可以,从他相续的功能,他表现不出功能。像菩提心也是这样啊,智慧跟菩提心这种善根力都不能讲消失了,我们为什么能够不断地增上,一个人为什么会成佛?你知道为什么吗?本来成佛不是一生可以完成的工作,对不对?那你今生做一点,结果死掉了,来生做一点——我们从圣道门来说,叫作忏悔业障、积集资粮——如果智慧会退,就是你每一期的智慧都归零,那惨了!这样子的话,你修到什么时候呢?是不是?这样子什么叫增上生呢?增上生不是来自福报,是你的善根——今生的菩提心跟空正见比前生进步。

 所以什么叫“退”?就是它从现行位退回种子位,但是种子的数量没有变,就是这个种子睡着了。但是他因为皈依——所以你看修圣道门的人,他一定要怎么样?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还有皈依什么?师,皈依上师。你有没有觉得,他把皈依上师放在前面,有没有?他是皈依上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他的三宝的功德,要靠上师来启发。就是说,佛陀虽然很伟大,但是佛陀他不能陪着我流转。但是在密宗讲,他们上师可以陪着他流转。也就是说,他的善根必须要有上师来启动,所以他必须要修四加行,第一个上师相应法,他要保证每一生都要遇到上师,从圣道门的角度是这样。就是说,我这个种子睡觉了,没关系,我只要跟上师结缘,我遇到上师,上师他有方便力,他会把我的善根启动起来。善根一启动起来,光明一出来,你的烦恼黑暗就相对轻薄。然后他觉悟以后,会慢慢慢慢地再增上。增上以后,他来生一开始又隔阴之迷,但是又遇到上师,又启发起来,所以他会不断地进步,叫增上生。总有一天太阳出来,黑暗就消失了。

 所以善根可以累积,这叫金刚种子,一入耳根永为道种,它不会退,不会消失掉。

 比如说,我们今天学《天台教观纲宗》,你如果懂了以后,你没有复习,时间久了可能会退,但是你有听过《教观纲宗》跟一些人没有听过,那完全不一样。你来生再来的时候,你的善根跟他就不一样了,那就不一样了。

 智慧的东西很奇妙。你曾经听懂过,这个东西对你来说,就永远都有意义了。你曾经听懂过,曾经懂过一次就好,这智慧的可贵在这里!

 福报完全不一样,你可能前生是一个天王,你来生会退到变成乞丐,这福报是完全消失掉,它会退得一干二净。福报是这样子。

 但是智慧不是这样子。这个道理你曾经理解过,后来你忘失了,这个种子永远不会消失掉,你到哪里去,它就陪着你。只是你用什么因缘把它启动起来,那就看你的因缘了,但是这个种子不会消失掉。关键你要懂,你背名相没有用,你要文以载道,你要把文字相里那个道理把它体验出来。“如食少金刚毕竟不消”,就像蕅益大师说,你曾经懂过这个道理,就像你的肠胃吃了金刚以后,肠胃没办法把金刚消化掉了,这个金刚就永远陪着你了,你到天上它陪你到天上,你到人间它陪你到人间,你到净土它陪你到净土去。但是你要成就胜解,要真正地理解,背文字没有用。

 好,有没有问题?就是这个智慧的善根是不退的。(节录自净界法师《天台教观纲宗》讲记)

  评论这张
 
阅读(10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