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我如何得到念佛的信心?如何保持信心?”  

2013-11-15 12:18:50|  分类: 净土法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如何得到信心?如何保持信心?”
    我们讲信,信什么呢?阿弥陀佛已经成了佛──这一点大家都相信吗?对这个信心你怎么去保持它呢?用不着你使劲去保持它,就这么简单。阿弥陀佛成佛,是为什么而成佛的呢?经典讲他发了四十八愿、为了救度我们而成佛的──这一点也不需要你用力气保持这个信心吧?大家都知道佛是为了救度我们而成佛的,南无阿弥陀佛名号是法藏菩萨经过兆载累劫的修行而成就的,他修行的目的是为什么呢?就是为我们每一个众生去往生,当然他不是要求我们自己去,如果要我们自己去,阿弥陀佛永远成不了佛。阿弥陀佛要独立地一肩承担众生往生这件大事,“如果我不能令十方众生往生,我就不成佛。”他已经成佛了,不就是能够决定你的往生了吗?这个信心不需要你使劲保留啊,因为你保留,他也成了佛,你不保留,他也成了佛。

    比如说这张桌子,要把它搬出去,我有劲,我就相信一定能搬得出去;我没劲,不是靠我搬,是靠你搬,你有劲,我就相信这张桌子能搬得出去,你要没劲,这张桌子就搬不出去。现在我们不是信靠阿弥陀佛的救度吗?阿弥陀佛成佛这件实事,决定了我们都被救度了,这是不可改变、如如不动的事实,不依据你有烦恼没有烦恼、记得不记得等等这些现象而改变,不依据你信心的高低而改变,阿弥陀佛既然已经成佛,就能够救度一切众生。就像搬这张桌子是用别人的力量一样,把我们从娑婆世界救度到极乐世界,完全是阿弥陀佛的运作。

    从这个角度讲,是佛的信心被你所领受。我们不是靠阿弥陀佛的愿力到西方去的吗?阿弥陀佛不是已经成佛了吗?

    能不能往生,从两方面分析,一个是佛的救度,一个是众生的领受。从佛的救度来讲,没有听闻的,也已经决定往生,因为法藏菩萨发愿说:“十方众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十方众生”包括一切人,大街上的人,地上的蚂蚁,天上的飞虫,全部包括在内,他听到没听到,阿弥陀佛都已经救度他了。但是,虽然佛方的救度已经完成,他自己没听懂,没有这个觉悟,没有领受,那就要虚妄轮回、虚妄流转了。我们讲能不能往生,多数是从凡夫的领受方面来考虑的,你不能领受,就不能往生,你没有信心,就不能往生。佛方的任务已经完成,但是你要信受啊。

    比如说父母有七个儿女,都在外面流浪,父母为他们一人造了一栋楼房,你不相信那是你父母,那楼房你还得不到啊,哪个早一点知道“这是父母为我造好了”,早一点回来,早一点享受;第二个回来,第二个得到;你还不回来,楼房还在,还等你回来,回来就得到了。

    我们今生没有闻信阿弥陀佛的名号,阿弥陀佛对我们的救度、阿弥陀佛为我们所修的往生功德还在那里,不依据我们相信没相信而改变。可是我们没相信,对我们就吃亏了,我们就流转去了。从我们的角度,我们领受的时刻得到利益;从佛的角度,经典里说:彼佛成佛已经十劫。什么意思呢?佛救度众生的工作已在十劫之前通通完成,每一个众生在阿弥陀佛成就正觉的一刹那,都已经决定:你肯定可以来往生了。可是我们还在六道轮回,这是因为众生抛弃佛愿,把佛力的救度搁置一边,用自己的虚妄、自力的执着,在那里轮回流转。正因如此,我们才须多多听闻,闻信佛的名号。

“我也有过这样的过程,看了很多书,道理都懂了,怎么我就得不到信心?越急越得不到,成为障碍了,甚至到最后特别绝望了。”

    障碍在哪里呢?可能过于在信心方面考虑了,这是典型的自力的执着,“我要去得到信心”,你怎么能得到信心?有这么四句话:“久向妄心问信心,如拨断弦责清音,何知微妙梵声响,嘹亮觉物远且深。”向我们虚妄的心去寻求信心,我们的心是问不出信心来的,你不可能得到信心。听闻的人要能够言下有所感悟。什么叫得到不得到?再这样去想,那就太执着了。阿弥陀佛已经成佛了,“若不生者,不取正觉”的誓言已经达成,这是个不可改转的事实,你信也好,不信也好,已经定下来了,你不信就流转去。

    我曾经打了这么一个比喻:给你一张支票,巨额支票,你拿到手上,当作废纸片来看,对不起,你就是穷光蛋,你如果知道这是钱,你就是富翁。什么叫得到信心呢?阿弥陀佛的佛果已经成就了,你往生的功德已经成就了,一切功德浓缩在“南无阿弥陀佛”名号里边,你当下信受,一切功德就得到了;你要怀疑,对不起,你就流转去。如果故意去找信心的话,可能比较危险。因为是往生在前,信心在后,怎么这么说呢?比如说,我们有这个杯子,杯子在前,才谈得上对这个杯子有没有信心的问题。如果没有杯子,信什么?有往生,才谈信心问题,往生是阿弥陀佛十劫之前已经成就了,你对此信受,就叫有信心了。不是从我们的信心里边发出了往生。

    我们不要从理论上过于缠绕,不要搞一大堆逻辑推理。阿弥陀佛说:“你任凭我,就能往生。”就这回事,你相信,就得了。“我怎么得到信心?”为什么得到信心才能往生?阿弥陀佛没有说非要得到信心才能往生。迫不得已用一个名词,才说“得到信心”,这个名词如果成为你的障碍,那就麻烦了。一心归命就能去往生,你不要管得到不得到信心,全部交给阿弥陀佛就得了,你还交给自己,“我要得到信心,我要怎样怎样”,你有那样高贵的心吗?只有完全依凭阿弥陀佛,管他得到信心、不得到信心,任凭阿弥陀佛救度,这个就叫得到信心。表达这样的意境,没办法,用“得到信心”来说明。不要过于渲染得到信心。(《北京座谈》)

    ……对阿弥陀佛不可思议的救度不思议、不怀疑,“哎呀,像我这样的人,决定弥陀是为我成佛的,决定弥陀的名号里边包含了我往生的功德,因为我不往生,他就不成佛。如此说来,弥陀的救度对我也没有少一分,由于我的愚痴,没有领受,今天听闻到了,我知道弥陀对我是绝不舍弃的救度,是万不漏一的救度,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我内心就安住了、安稳了,黑暗的心转成光明的心,不安的心转成安定的心,忧虑重重的心转成欢喜报恩的心。”这样就叫做获得信心。

    所以,信心不过是对名号的救度不怀疑、对“阿弥陀佛不可思议的誓愿能够救度像我这样的人”不怀疑,如此而已。

    一切众生,就我们目前现下的身份,都可以去往生。(净宗法师《烟台讲话》1998)

 

注:转自净宗问答觉之路博客

推荐阅读:

如何建立对净土法门的信心?(大安法师)

理解佛心,要从理解慈母的心开始(大安法师)

念佛法门信心的本质内涵(大安法师)

信愿行缺一不可,但尤其重要的是信愿!(大安法师)

大安法师开示:应该一门深入,还是应该深入经藏?(修学净土要做钝功夫!大安法师讲自己的亲身体悟)

  评论这张
 
阅读(138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