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极乐世界成佛很快么?可以在娑婆即身成佛么?  

2013-12-30 09:38:16|  分类: 净土法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问:成佛需要多长时间?很难吗?

交流:关于成佛时间,可参阅:圣严法师:从信佛到成佛需要多少时间呢

说起来,这是非常遥远而艰难的事。解脱生死,并不太难,证辟支佛果,多则百劫,速则四生;一生三生,多至百劫,可证阿罗汉果;利根人修大乘道,即世可登六根清净位(已到生死的边际,即将进入初地的圣位了)。但要成佛,那就不简单了。通常都说从信佛到成佛,共需三大无数劫,一个劫,就已很长了,何况是三大无数劫(无数并非没有数,而是不容易数)?在这漫长的时间过程中,广利众生,行菩萨道,若能特别精进努力,也可把时间缩短,否则也可延长。总之,不到福德智慧的究竟圆满,不能把教化救济的恩泽遍及十方充满法界,便不能够成佛。
其实,时间及空间的观念,乃是属于凡夫的分别作用,若到圣位的菩萨,根本不作这种计较;因为,时间及空间的施设,仅是物理世界的标志,到了纯精神界,时间的长短,空间的大小,根本无从安立。就拿常人的梦境来说,就已不受寻常的时空所限制了,何况是出世的圣人?所以,佛经中有长劫入短劫,短劫入长劫,一劫入一切劫,一切劫入一劫,一念入三世,三世入一念,大千世界入一微尘,一微尘如大千世界,乃至一毛孔中纳无量世界等的记载(华严经),看来似是无法相信的神话,如能客观而深切地设想一番,也就觉得不无道理了。当然,如想实证这种境界,决非凡夫所能办到
。(以上节录自圣严法师《正信的佛教》)

圣严法师讲述的是通途法门修戒定慧、断惑证真,次第修证、直至成佛的过程,确实是太难太难了!(可参阅末学另一篇博文:东扯西拉说“菩萨”)而净土法门是特别法门,修行此法门就可以横超,当生了办生死大事,快速成佛!我们这样子起心动念无不是罪无不是恶,连基本的五戒十善都做不好,一品烦恼都没有断,不谈断,伏住烦恼都极难的生死凡夫,竟然可以因为念佛,仰靠阿弥陀佛的宏深愿力和圆满功德,带业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一去,就是阿鞞跋致的菩萨,得三不退转,横超三界,永了生死,毕竟成佛。这是通途法门所不能想象、所不能解释的,这就是净土法门的殊胜之处!这是阿弥陀佛的佛恩,是阿弥陀佛将他佛的果地上的功德赠予我们的!

问:那到了西方极乐,还要在莲花中呆好长好长时间,不也是很慢吗?我还是在娑婆世界修行,可以即身成佛!
交流:第一个问题,转 法藏法师开示:极乐世界可以快速成佛
修净土法门的目的是什么?成佛作祖是以后的事,也不是当生断烦恼的问题(当然肯定可以断烦恼)。修净土法门对你我最重要最迫切的问题是往生极乐!接着一个问题是什么时候能往生?或者进一步说能不能肯定往生?这对你我才是最最真实的。至于断烦恼、何时成佛或往生品位高低等等都不是最最重要的。比如高中毕业考大学,大家报台大(台湾大学),是有点先挤进台大再说的意思。或者有人会说:“万一我挤进下品下生,要十二大劫才能出铁莲花,太慢了!”《观无量寿经》(以下简称《观经》)是说下品下生要十二大劫莲花方开,够慢的,关于十二大劫是快还是慢的问题,我举另一件事情来说明。
在《法华经·寿量品》中释迦佛说他在点尘劫以前就成佛了,点尘劫是多久呢?这个数比天文数字还要大上无量无数倍,这里根据经文给大家简单地解释一下:《寿量品》中的点尘劫叫“五百点尘劫”,而《法华经·化城喻品》中还讲到一种是“三千点尘劫”。什么是五百点尘劫?就是把五百万亿那由他阿僧祗的世界,也就是无量数的三千大千世界通通磨成灰尘,然后往东方每经过五百千万亿那由他阿僧祗的国土,就下一颗灰尘,把这些灰尘下完了,然后再将下灰尘所经过的国土,包括下过灰尘的以及没有下过灰尘的国土,通通磨成灰尘,以这些灰尘的每一颗灰尘作为一劫,这些等同于总灰尘数的劫数就是点尘劫。
释迦佛在那么不可思议的无量数的久远劫以前就成佛了。可是在他成佛以前,再往前推无量无数劫,他在作十六王子。那时他有一个弟子叫舍利弗,跟他发心学佛,然而学到释迦佛宣说《法华经》的时候,舍利弗只是阿罗汉,还没有成佛。如果大家听懂点尘劫的意思,那么就可以对比一下,往生极乐的下品下生,只要十二大劫就花开见观世音菩萨,证无生法忍,马上就能成为一生补处菩萨,到十方作佛,你说快不快?这十二劫同点尘劫这二者简直不能比。谁说极乐世界成佛慢?《法华经》就可以作证明,这两部经都是大乘经典,这样一对比,孰快孰慢不是十分清楚了吗?所以说净土法门是大乘了义真实之教。

第二个问题,禅宗讲顿悟成佛,密宗讲即身成就,都属于依靠自身戒定慧的次第修持而求取解脱的通途法门,或说圣道法门。禅所说的顿悟、明心见性,是指见到了法身,相当于“名字即佛”位,密宗的即身成佛,也相当于此。这两种修证成果都不是福德具足圆满的佛果,都只是凡夫,还没有了脱生死,仍在三界之内。净土宗其实是真正的即生成佛。念佛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及观音势至诸菩萨现在其前,念佛人不用经过中阴身,马上随着阿弥陀佛的莲花就到了西方极乐世界。到了西方极乐世界,就是圣人,出离了三界轮回。从莲华一出来,就能悟证无生法忍,很快得三种不退转位,快速圆满佛果。
推荐阅读:圣严法师:立地成佛是真的吗

是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佛教的教训,正像世俗所说“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教训一样。
不过,浪子回头的可贵,是在能够改邪归正,既然改邪归正之后,必须要积极地重建他的人生,才能达到“回头”的目的,才有“金不换”的价值可言。因此,佛教所说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也只是从正面的自性──佛性上作的肯定,不必就是真的当下成就了无上的正等正觉──佛的果位。
所以,在天台宗的圆教的佛,共有六种,称为六即:
六即:
  一、理即佛
  二、名字即佛
  三、观行即佛
  四、相似即佛
  五、分证即佛
  六、究竟即佛
以上所举的六种佛,第一种是指一切的众生,所以佛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大地众生均有如来智慧德相,就是指的“理即佛”。第二种是指已经听了佛法的人,知道自己本有佛性,本来就有成佛的可能。第三种是指已在修持佛法,已能降伏(不是断除)烦恼的人。
第四种是指已经六根清净快要进入圣位的人。第五种是指初地以上的圣位菩萨。到了第六种,才是真正的成佛,才是佛果的圆满,才是无上正遍知觉。
由此可见,“立地成佛”的佛,大概是指第一种的“理佛”或第二种的“名字佛”,而不是第六种的“究竟佛”。因为从“放下屠刀”的时候起,已是佛性圆成的起步点,称为“立地成佛”,等于是说“回头是岸”。事实上,放下屠刀并非马上就是佛,苦海回头也并不立即就在岸上啊!
懂了这一层道理,对于禅宗的开悟,也可以触类旁通了。许多人以为“即心即佛”、“明心是佛”、“无心是佛”、“见到未出娘胎前的本来面目”等等,都是成佛的意思,并且以为一旦开悟,“黑漆桶兜底打穿”,便是成佛了。
其实,开悟并不即是成佛,乃至也并不即是见道,比如宋朝的高峰原妙禅师,自称他一生用功,大悟一十八次,小悟不知其数。可见,开悟并非成佛,如说开悟即是成佛,乃是成的“理佛”乃至“相似佛”,而绝不是“究竟佛”。充其量,禅宗的开悟,相近于“得法眼净”──见道──小乘的初果,大乘的初地而已,所以禅宗破了三关──本参、重关、牢关之后,才是走出生死之流的边沿。如果以天台圆教的“六种即佛”来衡量,禅宗破了第三的牢关,也仅同于第四“相似即佛”位。正因如此,禅宗的祖师,当他们参到一个“入处”──黑漆桶兜底打穿之后,往往倒要隐于水边林下,去“长养圣胎”了,因为他们尚未进入圣阶,充其量,是走完了成佛之道的三分之一的路程而已──三大阿僧只劫的第一阿僧只劫届满。
从这一点看来,一些只知盲修瞎参的禅客们,可以把神智清一清了,因为,他们纵然已经破了三关,也不过是贤位的凡夫而已。
(以上节录自圣严法师《正信的佛教》)

推荐参考阅读:

圣严法师:修行的层次(五乘佛法、罗汉菩萨佛的区别)

大安法师:为什么苏东坡念佛却未往生(“有禅无净土,十人九蹉路”何解)

净业行人的根机和位置在哪里?

五浊恶世不求生西方,大修行人亦堕轮回!(益西彭措堪布讲实例数则)

既然“有禅有净土 犹如戴角虎”为何要一门深入修学净土?

密宗的即身成佛和净土宗的念佛成佛有什么区别? (净土宗是活着往生、不经过中阴身)

修行五年后就可以证到“分证位”的说法可信吗?

  评论这张
 
阅读(363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