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佛是校长、菩萨是老师,改念佛为念别的经咒如同缺哪门课找老师补课,这种说法对吗?  

2013-10-25 00:11:10|  分类: 净土法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按:有师兄询问:我进净土群后一直在念阿弥陀经和佛号,最近想要备孕了,有师兄让我改念普门品求子,说阿弥陀佛是校长,菩萨是老师,哪门课有点瘸腿,最好找对应的老师补课,这种说法对吗?

末学回复:不必改念普门品。这位师兄自己对佛号没有信心,当然会这样劝你。菩萨可以做到的事,佛就做不到么?菩萨的老师就是阿弥陀佛啊!何况菩萨本来就在极乐世界,他将阿弥陀佛顶戴在头上,就是以身表法,劝教与他有缘的众生也同样恭敬皈命阿弥陀佛啊!还有“哪门课瘸腿”一说,这位师兄的潜台词就是“佛号功德并不是圆满具足的,是有缺陷的,还需要菩萨的功德来补充”么?如此违背圣言量的邪见、邪思维,不必听从!
净土法门很简单,念佛张口就行,往生愿去就可;却也很难,难就难在信上,若信关未破、正见没有树立,稍微有一个不信净土、不信佛号功德的人找个理由一说,你换一个法门吧,你别念佛啦,众生马上就容易退转了,这也有众生自身福报和宿世因缘的原因。
对于初入佛门、还在选择法门的人,可以方便善巧,以欲利勾牵,劝他先念菩萨名号或别的经咒,让他增上福慧、对佛法建立一定信心,再慢慢归导入净土。对于一个已经开始念佛的人,说这种话,就是在自误误人。修净土,唯信佛言祖语!

因此缘起,特恭录大安法师的一则相关开示,以求释疑解惑,增上各位有缘对净土法门的信心。

问:请问行人一心念佛求生净土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佛陀如校长,菩萨如教师,书刊中也这样说。本人认为念佛人修行离不开菩萨保佑,教导感应,故本人欢喜念《普门品》、《圆通章》、《地藏经》、《行愿品》,不知对否?请开示。
大安法师

这个比喻,说佛是校长,菩萨是老师,这个比喻对吗?恰当吗?我们上面讲阿弥陀佛在西方极乐世界是法王所统,同时阿弥陀佛也是讲经说法领众修行的教主。你有时候说的“佛是校长”,好像校长只是做些管理上的事情;菩萨是老师,由菩萨来讲经说法,不是这个样子;菩萨是助教,都是围绕着佛来旋转的。佛是至高无上的,佛是法中之王,一切都是辅助佛来做教化众生的责任的。
那么,这些菩萨在佛、法、僧三宝当中是怎么去理解呢?菩萨是属于佛的弟子,佛是大医王,一切众生是病人;我们求大医王,佛才有处方权,佛就能够应众生的根机来开药方,开的药方就是法,法是佛说的。当然,这些菩萨也能说,但是这些菩萨说的也一定要经过佛印证才叫佛经。菩萨不是教主,所以尤其是净土法门,一切都是以佛的圣言量作最高准则,一切菩萨的东西都不能作为标准。因为这个法门唯佛与佛方能究竟,等觉菩萨不能知其少分,所以不能抬高菩萨的地位。
因为菩萨也有从初发心的菩萨到等觉菩萨这个阶梯很多,它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有初发心菩萨,我们受了菩萨戒也可以称为菩萨:初发心菩萨、凡夫菩萨;但也有像观音、势至这样的等觉菩萨;尤其是别教、通教、圆教对菩萨的界定都不一样。那你说一个菩萨就能作教师吗?菩萨也要述而不作啊!佛怎么说他怎么说啊——复讲啊!所以这些比喻,有时候看过去像那么回事,你仔细琢磨它——精确一点,又不是那么一回事,这就叫似是而非。佛既是校长,也是老师,一肩双挑。

所以念佛行人不要说离不开菩萨保佑,你离不开佛的保佑,有佛的保佑,一切保佑都有了。所以你就念《阿弥陀经》、《无量寿经》、念阿弥陀佛名号就好了。你只要念阿弥陀佛名号,所有的大乘经典,所有菩萨的名号,都在那里解决了,阿弥陀佛叫做万德洪名嘛!你这样去解,这就叫真正的正知见,不要搞得有那么强的分别心。所以你还是心专一一点为好:一法具足一切法,念阿弥陀佛不仅念到了观音、势至、而且十方三世一切诸佛都念到了,因为阿弥陀佛是法界藏身,是佛中之王,光中极尊,佛里面最高的。是吧?
那一切菩萨不能跟阿弥陀佛相比,无论哪尊菩萨都不能跟阿弥陀佛相比,所以你得到了阿弥陀佛保佑,就等于得到了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的保佑,求最高的。就是昨天讲,你要求皇帝比求宰相比求下面的官员要好,就这个道理。

附:念佛可求现世利益么?还需要念别的菩萨名号、别的经咒么?

求子得子 转女成男(念佛求子感应三则)
  评论这张
 
阅读(23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