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我想放播经机、念佛机度化灵性众生,可以吗?  

2015-01-19 12:34:02|  分类: 修学释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问:我是一个虔诚信佛已皈依没受戒的俗家弟子,我的家里经常来很多仙界众生,还有许多的冥界众生和有灵性的生命,我现在在十斋日让他们跟我在佛堂一起听经闻法,一起诵《地藏经》,请佛菩萨加持他们,把诵经功德回向给法界、回向他们,请诸佛菩萨,龙天护法接引他们到西方极乐世界,让他们修大乘。这样做是否正确?

大安法师答:虽然你这个心是好的,但是你这种想法和做法并不恰当。你怎么就知道你家里来了很多仙界的、冥界的、灵性的众生呢?你是看到了,还是听到了?这些很多都是你琢磨出来的,所妄想出来的,你想多了还真的可能出问题了
那你在琢磨这些冥界来的是不是会找我麻烦,我该怎么办?虽然你想跟他一块去听经,他能听得懂吗?你放个录音带还有那里听经,你跟那个冥界的众生都是不同的时空态,不同的业力,你能听到的声音,听出的意思,冥界众生能听得到吗?完全不是一回事。
现在很多人说:我要度冥界的众生,天天给他放磁带听经。你怎么可能呢?就是世间的一只狗它能听懂你的语言吗?你能听懂鸟的语言吗?各有各的语言系统,就是人道里面,你都听不懂那些外语,甚至一个国家里面的方言你也听不懂,各有各的业力系统,所以这些都是你自己一厢情愿的。唯有佛才有“一音说法,众生随类得解”的神通妙力,一切凡夫的声音没有这种穿透力,没有这种让其他种类的众生,能听懂的能力。你知道不知道这个问题?
所以对于你一个已经虔诚皈依的弟子,最应该做的事情是什么?关注自己,先求自利。自利是什么?先解决往生的问题,先解决你自己的道力、福德、智慧问题。你自己修行都没有功夫,怎么能救度那么多冥界的、仙界的众生?这些众生都比你有能力,你能救度他们吗?所以还是老实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你要思维在念佛的当下,阿弥陀佛在加持我们,释迦摩尼佛在加被我们,十方诸佛在护佑我们,我们现在是要接受护佑的时候,不是说你要主动去度众生的时候,现在还不是那个阶段。
两种回向里面先成就“往向”回向。“往向”,前往西方极乐世界的一桩事情。等你到了西方极乐世界,再去做“还向”回向,“还向”,就还来这个世界度众生。这个时候才可以有你这样的发心,我要度仙界的众生,度冥界的众生,但是现在你为时过早,你去做的这个事情,不仅没有度这些仙界、冥界的众生,可能把你自己都搭进去了,搞得你自己昏头昏脑,甚至出了问题了,所以这是不可取的。

 

问:我们佛友都在家中二十四小时播放念佛机、VCD,开播比如《地藏经》的录像,这样的动机是为度有形和无形众生。

大安法师答:念佛主要是自念自听,用心去念,念兹在兹,修道就是修心,离开心念,效果大打折扣,念佛机只是助缘,不能成为替代品。因为念佛机是他人的声音,不是你自己的声音。有的念佛堂放念佛机声音甚至比行人的声音都高,在大的念佛机音响中,有的同修或就不出声念,正好掩饰自己的懈怠,放逸,如是念佛何能得到法喜?当然平时播放念佛机让社会人士和家人听听佛号,主要是让他们种点善根,或对念佛产生信心。然这样做时,要恒顺众生,不能让他生烦恼。如果家人要休息的时候,最好不要播放了,他不想听的时候,任何声音对他来说是噪音呀。现在讲以人为本,你得考虑他愿不愿意接受呀,接受的时候不失时机地给他,他不接受不可强加给他。所以度家人也要有善巧方便。慈悲心不是强加于人,你播放个讲经的录像带,也是这样,要想想他愿不愿意听呀,在夜晚休息就寝时,要保持安静的环境,不可把声音搞得那么响,学佛人不应该不顾及他人的心情。首先要懂得尊重对方,你尊重他,他才会尊重你啦。要与一切众生结善缘,他对你有好感,有感恩的心,这时才愿意接受你讲的佛法,缘分没到,慢慢来,所以晚上睡觉都也放VCD是不可以的。
至于播放录像带子度无形众生问题,亦无什么根据。如果你有救济众生的慈悲心,应从自身作起,以至诚恳切心,以诵经念佛功德至心回向给无形众生,这样比放磁带录像带更有效果。因为当下至诚一念可通法界。还是应向内心求,不必拘囿于外在的形式。更重要的是念佛先解决自己的生死问题,待往生净土华开见佛,得无生法忍后,才真正有能力救度一切无形的众生。至于无人的时候,不断播放讲经带子,或会影响他人休息,亦是万万不可的。

相关阅读:

凡夫执着“度人”就是妄想!

净界法师:地藏经说临终听到佛号不堕恶道,放念佛机也有这个功德吗?

勿以度鬼为正行

净界法师:有些人为什么容易见鬼? 

为什么假修行反而有感应,真修行却没感应了?如何向佛菩萨护法祈祷?

念佛人还需要担心冤亲债主的问题么?

  评论这张
 
阅读(390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