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拜八十八佛忏悔业障和拜佛是否有同等作用?(净界法师答问)  

2015-04-20 11:03:00|  分类: 忏悔罪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问:请问师父,师父说忏悔业障要拜八十八佛,不过我们如果每天以拜佛的方式,有没有起到这个忏悔的同等的作用?谢谢。
净界法师答:大乘的忏悔,它是必须三个条件。忏悔、皈依,因为你忏悔的过程,一定要仰仗佛菩萨的加持;发愿,发愿是针对未来,我发愿未来我宁舍身命绝不再犯。如果你拜阿弥陀佛或者拜观世音菩萨,你能够达到这三个效果也可以。因为大乘的忏法,比方八十八佛,它是有一个仪轨,有一个文字,它会引导你,产生忏悔,产生皈依,产生发愿,对不对?那你就很轻松,你只要照着文,你就把这个仪轨走一遍,它自然生起三种善根。就是说,它这个就帮你设计好了,是吧?当然如果说你八十八佛拜了一段时间,这三种善根我很熟悉了,我在拜的时候,我一句佛号拜下去,具足忏悔、皈依、发愿,你一句佛号就够了,就可以了。如果你能够达到相同的效果就可以了。因为它的仪轨,就是让你达到这个效果。

如果你拜阿弥陀佛的时候,除了皈依阿弥陀佛的功德,仰仗弥陀的光明摄受,无量光无量寿的摄受,你还有忏悔的心,还有发愿的心,你一句佛号就可以了,对你来说就可以了。如果你还不怎么熟悉,你最好把八十八佛拜几部,真的感觉不太一样。我们的心态的确需要文字的引导,真的。初学者,你很难说具足很多的善根。那个祖师是大智慧,他就是把这个很多东西、营养成分都把它放在一起,你照这个八十八佛拜一次,你就三种营养都具足了。这是祖师善知识的方便力。因为你这三种善根到临终的时候很好用,所有的业障现前,经不起你忏悔、皈依、发愿。
业障要生起,它是要有一个生存的条件,就是你的心态要无惭无愧,它最喜欢这种环境了。临命终的时候,你要无惭无愧,你就糟了,你一定糟了,你业力这一块就跑不掉了。所以你临终的时候,你如果业障现前,你只要生起惭愧、皈依、发愿的心,业障自然就消失掉了,因为它没有生存环境了。所以这个忏悔法门,在大乘里面很重要,净土宗也很重要。你要把这种忏悔的心,要把它具足起来。因为你不知道你临终的时候会不会业障现前,你不知道,而且很可能会业障现前,很可能,你最好能够产生一种反制的力量。


问:师父慈悲!刚刚师父说取相忏可以通忏过去,像大悲忏、八十八佛,那师父我们如果专拜阿弥陀佛呢?可以通忏过去吗?阿弥陀佛!请师父慈悲开示。

净界法师答:如果你拜阿弥陀佛的时候,可以生起增上惭愧……,但是不容易,因为没有仪轨引导你。我们试过了,你拜一拜,你会生起皈依而已,惭愧的心就没有。你拜阿弥陀佛,理论上可以;但是从消除业力的角度,你必须有惭愧心。你拜阿弥陀佛的时候,你容易生惭愧心吗?(学员答:会。)会,那你就可以,你可以试试看。这样子,我们八十八佛前面有一个惭愧的、正修的、有一个回向发愿,对不对?八十八佛,你全部改成阿弥陀佛,可以!但是你前面的这些皈依、发愿这些仪轨,我觉得我们还是要随文入观。因为你刚开始拜可能还可以,但是拜久了你人就会疲惫,所以有文字引导你,这个文字般若会产生观照般若,观照般若会引导你入实相般若。所以我建议你这样子,你把八十八佛改成阿弥陀佛,这样子也是皈依,那前后不要变,好不好?试试看。

相关阅读:什么是最殊胜的忏悔

急需忏悔的六种重罪之相及拜忏方法(净界法师)

净界法师:如何忏悔业障?

  评论这张
 
阅读(53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