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在娑婆世界修行一昼夜,胜过极乐世界修行百年?  

2015-09-15 13:45:57|  分类: 净土法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问:《无量寿经》说:“斋戒清净一日一夜,胜在无量寿国为善百岁。”这句话怎么理解?难道在这个世间受个八关斋戒,参加一次昼夜念佛就超过了在极乐世界一百年的修行?
大安法师
答:对佛所说的任何的语言,你首先不要去产生怀疑。首先是要信——以信心接受下来,佛说的任何的话,绝对是真理。那这句话,你表示怀疑,是你站在一个凡夫的立场、知见和价值观去谈的;那佛是站在一个法界的、清净的、大圆镜智所观照的立场去谈的。这种境界、立场都不一样的。
        那这句话,还确实是讲得非常的到位。斋戒清净一日一夜,你不要小看了这“斋戒清净一日一夜”这八个字了,试问你真的能做得到吗?受八关“斋戒”,你要“清净”地去受持。那“一日一夜”,这个一日一夜的修行呐,你可以来参加一下昼夜念佛,二十四小时,你能不能真正心心念念、灵灵不昧地把这句佛号念好?那是很不容易的,不是伴随着妄想纷飞,就是伴随着昏昏沉沉。正因为很难,难能可贵呀,所以你能够斋戒清净一日一夜来念佛,那真的就是胜过极乐世界修行百年哪,这是真实不虚的。
        这句话不是说你在这个世间很好修行,它恰好证明在这个世间修行很难,一方面是外面环境,都很难让我们成就斋戒清净一昼夜的念佛;另一方面是里面的烦恼,也令我们在这一昼夜当中,很难把它念得有功夫。你到了晚上十二点到四点,凌晨的时候,你就看看,你会很昏沉的,昏沉得你似乎都站不稳;或者站在那里,实际上你在昏沉状态当中,那个念头没有在佛号上呐;或者就是站在那里做梦。它不那么容易的。所以我们有时候是表面上进行了一昼夜念佛,实际上是混过来的。你混过来的,你就很难谈“清净”的问题了。这要经过若干次的训练,才能够在这二十四小时当中,八关斋戒和念佛都能做到“清净”两个字,这样才能够说“你一昼夜的修行超过了极乐世界一百年的修行”。

 

道证法师:『斋戒清净一日一夜,胜在无量寿国为善百岁』的问题
        一位童子说:『所以像我们凡夫,真的要修行。若说要留在这边修行很快啊!因为,我们这边修一天,等于极乐世界修一百年。』
        诸位菩萨请注意,留在这边修行怎么会很快呢?三大阿僧祗劫又三大阿僧祗劫,不知几时才会证初果呢!
        童子又说:『修一天等于修一百年,那么修十天就等于修一千年。这样说来,那我们应该留在这里修啊。可是我想想,还是要到极乐世界去修……』
        安安菩萨说“我们在这边修一天”,这句话讲得太含糊笼统了,这是安安自己发明的。请问怎样才算是“修一天”呢?像我们这样过生活,就算是修一天了吗?经上并不是这么说的。“修一天”是有标准的,说『斋戒清净一日一夜』,标准是:在这里持八关斋戒,持到非常的清净,不但戒条没有毁犯,连行住坐卧、种种威仪、种种微细的行持,都没有违犯,律仪都清净,这样才算是“斋戒清净一日一夜”,并不是笼笼统统地“修一天”。请大家特别注意,不能含含糊糊地说“我们这边修一天,等于极乐修一百年”。这样子又生起一个贪恋心,觉得我在这里修一天,那就好了。
        其实在这个世界要八关斋戒,持到律仪清净,一天一夜都很不容易做到的。上次我们在台北,受八关斋戒,诸位童子们受了之后,都很老实地忏悔。可见要持到清净不是那么容易,因为一不小心,习气就来了,说时迟那时快,发现的时候都已经犯了。所以在娑婆世界,五浊恶世,逆缘很多的地方,要斋戒清净一日一夜不是这么简单的。所谓的斋戒清净,清净都还要作到不犯威仪的。
        末学已经再三再三地恳求安安菩萨,恳求诸位童子们、诸位菩萨,上课的时候,凡是要讲经文、讲佛法,一定要有根据,不要信口开河。这并不是说大家不可以提问题,或是不可以讨论,或是发表意见,而是说,当我们要对大众讲一些话的时候,应该要存着慈悲心、对大众负责的心。请人家吃东西,不能请一些蜂蜜加一滴农药的东西,或是含含糊糊的、米没洗干净夹着很多泥沙就去煮的饭。(节录自道证法师《永不休诊的救度》)

相关阅读:极乐世界成佛很快么?可以在娑婆即身成佛么?

为什么净业行人要修净业三福?净业三福是往生正因吗?

“心净则佛土净”、“即心是佛”,何需念佛求生西方?

往生西方的条件是什么?是清净心?是一心不乱?还是功夫成片?(祖师示位之恩)

净界法师:如何对治“昏沉”和“掉举”?

念佛时妄想杂念很多,怎么办?(多位大德开示集要)

大安法师:如何持戒更圆融

选择留在娑婆,你需要面对的最大的问题——分段生死(净界法师)

  评论这张
 
阅读(14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