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kong的网易博客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 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 如救头然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日志

 
 

往生西方后成了菩萨回到娑婆还是现凡夫身吗?他们知道自己的身份吗?他们还会堕落吗?  

2013-03-26 23:01:49|  分类: 佛友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问:如果菩萨化身来我们的身边度化我们,还是凡夫身吗?我们会有感应吗?化身为凡人的菩萨还会受业报吗?他们知道自己是菩萨吗?

交流:宝静法师在《佛说阿弥陀经要解亲闻记》中讲过“盖罗汉有入胎之迷,菩萨有隔阴之昏,一入轮回,又迷昧不休。”对此,李炳南老居士解释道“罗汉回小向大,不住涅槃,菩萨为广度含识,俱是乘愿入胎,但不同凡夫业牵轮回也。如我释尊,岂非早已证果,而八相示现,仍为度众而来,弥勒菩萨,已证等觉,将来降娑婆时,亦须入胎也。是慈悲乘愿入胎则同,而佛与等觉则不隔迷,七地前及罗汉根本及尘沙未断,故有迷与昏也。”

菩萨的位次很多,大乘从初信位的菩萨到等觉菩萨有五十一个阶位。证到七地菩萨才断尘沙惑。佛与菩萨再入世间,为了度化众生的方便,随顺世间因缘入胎,也会示现承担业因果报。其中佛与等觉菩萨虽有入胎,但却不会迷惑昏乱,是清清明明的。未断尘沙惑的这些菩萨宿命通力微薄,都有入胎隔阴之迷昏,同时也需要承担业报,并随因缘而修行。一些大菩萨也受佛陀的嘱托,依自己的愿力来护持引导这些小菩萨,帮助他们离染显真,不要被世间五欲六尘所迷惑颠倒,这个迷惑的时间有长有短,视其因缘业力而定。

另外,除了应缘而入胎的各种应身,菩萨还有无量化身,随众生因缘化现,缘尽则灭。我们这个世间有无量的菩萨应化之身,也不是只现人道众生的身份,只是我们自己业障深重,福报浅薄,就算菩萨站在面前,都不认识的,这个可以从一些佛门公案中了解冰山一角,有名的,比如薄荷猪菩萨的公案。何况,一切众生本具与诸佛菩萨无二无别的佛性,都是未来的佛,每一位众生心中都有一尊佛菩萨,比如当众生由种种因缘而开显慈悲心时,他心中的观世音菩萨就在放光动地,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就在以这种种因缘的方式在度化他。所以,我们要对一切众生恭敬,不要对任何众生生轻慢之心,因为,他们都是来成就我们的,都是来帮助我们修行、开显我们本具佛性的智慧功德海的。

除了这些需要修证或大菩萨点化护持才知道自己来历的小菩萨外,还有佛或等觉菩萨法身大士这样的高阶果位的圣者应化这个世间,虽然他们本无隔阴入胎之迷昏,但是他们也会“示现”隔阴之迷,就是为了告诉我们在我们这个世间,障重生死凡夫造业无数,迷惑颠倒,苦不可言,要想了脱生死,唯听佛陀教言,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象善导大师、蕅益大师、印光大师等,都是佛菩萨再来的,他们也示现,也要受苦受报,他们为护正法,也不会公开宣称自己是某佛某菩萨,而是在因缘尽前暗有遗付甚至是往生后才有因缘弟子说破。

 

问:到了西方极乐世界的天人会马上回到娑婆吗?可以不回来吗?娑婆这么浊恶,这么苦,如果回到娑婆,这些天人只会行善修行吗?会一时迷失方向,作恶,然后堕落吗?

交流: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的天人是否回到娑婆,要视往生者自己的愿力。李炳南居士在佛学问答中曾开示过“普通行者,未能断惑,虽生西方,乃系带业而往生。到彼处,或顿或渐,仍得断惑,始如所断而证其果。已证果者,再来入胎不迷,未证果者,来则有迷,以惑业未断,宿命通力亦微耳。然早来迟来,自视各人愿力如何,而非业力牵引与不自由者相比。”

阿弥陀佛因地所发的大愿,已对所有往生西方的凡夫众生做了庄严的保证:

如“神足无碍愿: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不得神足于一念顷,下至不能超过百千亿那由他诸佛国者,不取正觉。”往生者获得阿弥陀佛果地功德的赠予,自然具足神足通力,可以刹那间如意、自在地往返于无量他方世界及极乐世界之间。

“随愿修短愿:设我得佛,国中天人寿命,无能限量,除其本愿修短自在。若不尔者,不取正觉。”往生者同阿弥陀佛一样寿命无量,随自己的本愿而或短或长。若选择在极乐修行直至成佛,就寿命无量;若选择在他方世界行菩萨道度化众生,就随应他方世界的因缘而显现不同的寿量。

“一生补处愿:设我得佛,他方佛土诸菩萨众,来生我国,究竟必至一生补处。除其本愿自在所化,为众生故,被弘誓铠,积累德本,度脱一切。游诸佛国,修菩萨行,供养十方诸佛如来,开化恒沙无量众生,使立无上正真之道,超出常伦诸地之行,现前修习普贤之德。若不尔者,不取正觉。”往生者得到阿弥陀佛因地愿力加持和果地上无量神通和智慧的赠予,继续依六度万行而向上求索,必定得到一生补处位,直至快速圆满佛果。因为这些天人得到无量神通和智慧后,得以了知宿世,观察无量因缘,由此自然而然生发无比的悲心,又因往生天人往生前的因地有不同的愿力,所以,有的天人是要快速圆满佛果再去度化众生;有的天人是要得证无生法忍后再返娑婆;有的天人则是悲心深重,一待花开就急切地重返娑婆、度化众生。
从极乐世界回到娑婆的菩萨都可分身无量
,顺应众生根机,在我们这个世间显化。对于大菩萨来说,一般是无隔阴之迷,身心清朗,但不会轻易示现,多在临终才阴有遗付或有亲近弟子透露等某些因缘而加以显发。有的大菩萨再来者,表面上也曾亲近外道,经历磨难,实际上,只不过是在表演示众,是为了表法,以显现凡夫众生求道之难、净土法门圆顿之利。而很多小菩萨再来娑婆,会有隔阴之迷,会迷失自己的本来面目。但是,佛陀会教化诸大菩萨去帮助这样的小菩萨,通过各种机缘加以点化,让他醒悟往昔宿缘而重回自度化他的解脱正道。诸菩萨圣者除了会以人身应化世间,还会以其他五道众生之身份随因缘而应化。应身,应缘而生,有业报有寿命。化身,也是应缘生而随缘而灭,只不过,不一定是实有的身体,山河大地、树木草石,皆可为诸佛菩萨所化。
与他方净土的菩萨们不同的是,从西方极乐世界乘愿再来的诸菩萨们
,不管是否证得无生法忍,当他们发起悲心,愿回娑婆乃至他方无量世界度化众生、践行菩萨道时,阿弥陀佛都有一个最可贵最殊胜的礼物赠予,即:一切发下悲愿、回到轮回生死苦海中的西方极乐世界的往生者,都会得到阿弥陀佛弘誓盔甲的保护,绝不会再退转,绝不会再迷失,绝不会再堕落!就算是小菩萨圣者,有隔阴之迷,暂时地显现为承受种种业报、为无量烦恼迷惑障覆,阿弥陀佛悲愿所在、功德所在,都会不舍于他,会以一切善巧、无量神力加持,成就圆满他的普贤愿行,并在他命终之时接引他返还西方极乐世界。这是其他净土所没有的。所以,要想度化众生,又想保证自己不沉沦、不退转,最好的办法,就是求生西方极乐世界!

特恭录大安法师在讲解《无量寿经》时的相关开示:“那往生者他有种种发愿,我们也曾经发愿,到了西方极乐世界,赶紧回来度化有缘众生,有的是发愿等我成佛以后再来度众生,有的发愿象地藏菩萨一样,众生不成佛我就不成佛,要在地狱里面去度众生,象省庵大师他往生的时候,四众弟子都很悲哀,都希望他不要走啊,住在世上,什么的,这时候省庵大师睁开眼睛说:你们不要留我了,我去了就来。去了就来是他临终的一个发愿,说明他在西方极乐世界寿命就会短一点,去了马上回来。有的发愿等我证到无生法忍,等我成佛再来,那么寿命就会长一点。所以这些,随着往生者的意愿来显现,这是寿命修短随意愿。......
往生极乐世界的菩萨们,有一类直接在极乐世界修行,直趋一生补处,乃至究竟成佛。还有一类菩萨,往生前曾数数发愿,华开见佛悟无生后,即回到生死苦海救度有缘众生,为兑现因地之悲愿,不待证得一生补处,便提前到他方世界去度众生。这类菩萨有自己弘誓的功德,另一方面,亦有阿弥陀佛弘誓功德法尔自然地庄严此菩萨。就好像令他披上盔甲,用作保护,俾使其回到五浊恶世,不受五欲六尘的诱惑侵染,不至堕到三恶道。这是阿弥陀佛弘誓功德给予忘我度众生的菩萨的庄严加持。昙鸾大师《往生论注》云:'如以不朽药涂种子,在水不烂。在火不燋,得因缘即生。何以故?不朽药力故。若人一生安乐净土,后时意愿生三界教化众生,舍净土命,随愿得生。虽生三界杂生水火中,无上菩提种子毕竟不朽。何以故?以经正觉阿弥陀善住持故。' 这即是还相回向成就大悲心,普欲度脱一切众生故。在度脱众生的过程中,尤其是在浊恶的世界上求佛道,下化众生,行持普贤十大愿王,其功德甚大。是故《无量寿经》云:在娑婆世界'斋戒清净一日一夜,胜在无量寿国为善百岁。'何以故?欲圆满菩萨的六度,此土难行能行,难忍能忍,故功德最大。比如修布施波罗蜜,这个世界穷人太多,无论是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都有许多值得帮助的人。而极乐净土与他方净刹,福德自然而有,鲜有修布施的机会。又比如修忍辱,此娑婆世界众生共业所感,人我是非、恩恩怨怨、矛盾斗争冲突甚多,故而修行忍辱波罗蜜也大有用场。而极乐世界乃诸上善人俱会一处,相互生恭敬欢喜心,故亦无有修忍辱的机会。所以极乐菩萨发大心,披上弘誓铠甲来此烦恼浊恶世间,作度化众生的佛事,便能快速圆满普贤十大愿王,得阿弥陀佛愿力加持,超越通途佛法修因证果的阶位,疾速证到佛果。(一生补处愿)”

相关阅读:

为什么念佛没感应?佛菩萨是怎么救度我们的?(净宗法师)

何为三界、三惑?如何出离三界?

圣严法师:修行的层次(五乘佛法、罗汉菩萨佛的区别)

极乐世界的天人、声闻、菩萨有何区别?

极乐世界成佛很快么?可以在娑婆即身成佛么?

相关交流:恶人念佛若能往生西方,他们所造因果还会受报吗?
  评论这张
 
阅读(63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